《無常人生》

火熱地獄?寒冰地獄?走一回!

台北 慧寶


  期盼著每週難得的一個上午,可以讓自己清靜一下。家中上班、上學的送出門後,一個人面對著自家的佛堂,在三寶和師長的跟前,禮佛、持咒、誦經、讀廣論……何等的歡喜!

  咦!怎麼忘了供精油?這可是為了供佛才特地買的,趕忙起身將火點燃,怕它太靠近供品,正想將它稍微移動一下,不料整個瓶子翻倒到身上,火舌從前胸一路向下竄燒,眼看著只靠雙手拍打是不可能的,當下即告訴自己:「不要慌!一定要鎮定!佛菩薩今天要教我什麼?」我深信我只要好好處理,三寶和師長一定會幫我,我今天一定不會死,中午還有一堆廣論同修在等我研討呢!就這樣,我從容的先滅了身上的火,再滅了佛堂的地板和拜墊上的火,幸好今天是寒流來襲身上衣物多,但卻也全燒成了大洞。拚命沖冷水之際,想想還是先到醫院,如無大礙就要去上課了;沒想到當雙手碰觸衣物時,皮膚隨即掉下一塊,嚇了我一大跳,為何會這樣?趕忙打電話向鄰居求援。怎麼在此之前,我沒感覺到有任何特殊的疼痛呢?

  當鄰居將我送往醫院的途中,火燒地獄的感覺才開始,每一個紅綠燈,有如一世紀那麼長。到了急診室,冰塊、冷水貼近肌膚時,雖可暫緩火燒疼痛之感,然而,那徹骨的冰寒之氣,縱然穿著棉襖,裹著大棉被仍凍得打寒顫。就這樣,凍得受不了了,就離開「寒冰地獄」,但是「火熱地獄」也就等在眼前。如此火燒、水洗,寒、熱的來回,突然讓我反省到:過去讀廣論時,每到「地獄苦」的這一章節,我都經常跳過,還常藉故請假,不喜歡上這一段,感覺很不舒服。而今,親身走這一趟,可能就是佛菩薩要教我的第一課。但是燒熱難熬的痛楚,讓我忍不住的問:「為何主治大夫還不來?我還要痛到什麼時候?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點讓我不痛?為何止痛針仍無效?快點!快點!請快點找醫生來!」

  醫護人員說:「並不是醫生來了妳就不會痛!主治大夫只是來做診斷和治療,皮膚灼傷的疼痛還是會持續一陣子的。」

  「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我想到:「業已造不失,未造不遇。」是多麼真實,我該受的疼痛逃不掉,佛在教我對境要思惟法義,法雨甘露才是我的良藥!佛陀才是我的良醫!

  此後,所有的疼痛在我的持咒中變得微不足道,竟沒有一點「苦」的感覺,每天滿心歡喜的領受大家給我的關懷和三寶師長的加持。換藥時,將醫護人員教我如何在呼吸之間抵抗疼痛的方法,也改為觀想佛菩薩的功德和持咒。在休養一個月的中間,有更多時間去省思:自己應該如何去種更好的正因。

  今天,我能重罪輕報,都要感恩師長這些年來的教導,讓我有機會跟著團體淨罪集資,在業障現起、危難的一剎那,我的心皈依何處?是誰給我的力量?我相信當心靈迷失時,所有的一切也都迷失掉了,更何況是如泡沫般的生命!如果當時的我因驚慌失措而昏倒,後果將不堪設想。

  在此特別感恩諸佛菩薩及龍天護法,還有師長及團體中所有同修,大家給我有形及無形的關心,讓我的病況神速康復,連醫護人員都讚嘆復原的效果,有些病友,燒傷面積比我小,醫治了半年多仍未見好轉。感謝三寶師長助我留下有用之身,感念之餘,更當竭力利益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