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

一袋落葉一袋寶

屏東善行班 張淑貞


  護持南海寺精二,最後一天結行完後,必須搭載來自南投的師姐趕搭四點二十分的火車回去,由於時間緊迫,所以我十萬火急地衝到樓下。

  到樓下時,看到一位法師正在我的車後掃落葉,而且車後方堆了一大堆落葉,一時間我傻了眼,很不好意思的告訴法師:「我們要趕火車回去。」沒想到法師很慈悲地說:「好!」緊接著法師迅速彎下腰,沒有使用任何工具,沒有戴手套,就赤手把那一大堆的落葉「掃」進垃圾袋裡。接著,又引導我倒車。

  一出南海寺直奔車站,心中浮現法師處理落葉時認真的表情,一心緣著我的苦樂而動作迅速,我深深感動著。雖然這是一樁小事,如果今天掃落葉的人換成是我,我能否體會別人趕時間的匆促?能否全心全意配合別人,忘了自己?整個過程不到幾分鐘,一大袋的落葉是一大袋的寶,教我學習為他人的苦樂著想,我拎著這袋寶,帶著法喜回去,發願效學法師,把法喜分送給更多的有情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