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關懷》

一起「日行一善」

台中相續班 祈真


  有天夜裡,開設中醫診所的楊春秋師兄正要休診時,一位婦人突然走進診所來。

  這位婦人心情好時,即不分晝夜地從街頭唱到街尾;情緒不佳時,則對著大街破口大罵。前一刻明明還在街頭罵個不停,這一會兒竟然走進門來。楊師兄不免暗暗擔心,她會不會動手打人。

  所幸她不是來罵人,而是找他說話。她說話時,楊師兄很認真聽她說,不插嘴、只是點頭、偶爾輕輕回應。不可思議的是,不消幾分鐘,那女人臉上的瘋氣竟然不見了,還向他吐露自己由於智障,自幼常被人欺負,家人譏她為社會的廢物等等,多年來不被人了解的委屈。楊師兄除了安慰她之外,還問她:「你真的如別人所認為的那樣,什麼都不會嗎?想想看!你一定有別人不知道你會的東西!」她想了想說:「我會背心經。」當場還背了一段給楊師兄聽。

  會背心經,表示她有善根,要幫她應該不難,但是要從何下手呢?楊師兄內心向佛菩薩祈求一下,腦海忽然現起自己正在上善行班,每天要做善行,覺得可以請她也一起來「日行一善」,應該是個下手處。

  楊太太高櫻花師姐就把這工作承擔下來。她從帶她到里仁商店買一把菜,煮一碗青菜豆腐湯給先生吃,開始教起。這位婦人也果真聽話,認真照著去做。她的先生下班回來,看見桌上有熱騰騰的飯菜,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是自己太太煮出來的。

  那天之後,婦人每天都打電話或是親自到診所,喜孜孜地告訴楊師兄今天她做了哪些善行-幫助行動不便的老先生倒垃圾、到鄰近獨居的老太太家打掃房子等等。她覺得自己可以幫助好多人,「我會做善行!我不是廢物。」所以,不論楊師兄夫婦工作再忙再累,她有事來找,總是滿心歡喜的讚嘆她,並建議她明天還有哪些善行可做,一點也不覺得是負擔。實際上他們都很感謝她,沒有她,他們還少了一個機會做善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