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 璣 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四十八卷
編輯室整理


聞思修慧力微劣 當勤供養

  在任何情況下當精勤供養三寶,在最殊勝的福田、功德田種善根,讓善根增長,修道的次第慧力也增長。我們現在因為太差,聽的時候聽不懂,或者聽見記不住;記住了以後,不能如法去思惟;思惟的時候,不了解怎麼思惟法,得不到它的意義;得到了要去修,也修不出來;學定,也得不到;念佛無法一心不亂。這些都是因為智慧太差,只要能依福田努力供養,樣樣都生得起來,這是最最重要的教授。

供養重在淨信心

  祖師大德之所以有成就,是他依三寶如法供養而來;即使是喝個水,或到佛前上一根香,掃個地,撿個垃圾,能夠這樣去做,就如同夏季江河,雖小極增長。

  供養不僅僅是用外在的東西,主要是─淨信心;假使真的有信心,用曼陀羅觀想供養,那怕只供一盞水,能至誠恭敬,都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如果實在有而不能捨,那不可以。如博朵瓦祖師所說的,拿一個破碗,隨便丟一點香草,然後唸「栴檀冰片妙香水」,這樣等於自己是瞎眼騙明眼人,萬萬不可以。這種狀況我們一般說起來是不會,如果仔細觀察不一定不會。這話怎麼講?我們現在每天唸供養、唸回向,唸了半天,心裡不相應;這倒不是有意的欺騙,而是在愚癡無明當中,所以要時時注意自己內心的狀態,想辦法改善它。

祖師行誼 堪為教授

  樸穹瓦祖師曾說:「我最初供養的香比較辛辣,比較差,但是盡我的力量,慢慢地因為供養,感得氣味甘美的四種好香供養,現在供的是氣味香馥的沉水香。」祖師尚且如此,我們現在有微小物卻不供,白白浪費宿世的善根,下一世更沒有機會;應該效學祖師的作為,供的時候要用信心、殷重心,漸漸就能得到上妙供物。

  證得高地的菩薩,尚且要以化一身為百千萬億身,一一身化現住一切剎,在無量劫的時間供養一切諸佛;我們窮成這樣,竟然不去供養,得到一點點相似功德便很喜足,這是對正法根本不認識,應該要如理聽聞諸大經論,做廣大供養、廣大承事,並以最真實的心及增上意樂,將供養的功德回向諸佛及諸菩薩。

佛法為一切行持準則

  皈依三寶以後,不管我們做什麼事情,有什麼需要,都應該供養、稟告三寶、祈求三寶的加持,以三寶為依靠,一切依三寶的指示來做,不再採用世間其他種種的方法。

  世間無常苦空,為了脫苦,以理智觀察抉擇,發現可以依靠的只有三寶,但在剛開始沒有正確認識,以及習慣上還沒有完全轉過來之前,即使說皈依三寶,但還是照著自己的老辦法去做,等於沒有皈依。三寶不要我們做的,是要防止我們造惡因感惡果,要我們做的是種樂因得樂果,所以任何情況,一切時處,自然而然以三寶為至心歸憑之處,不再皈依其他與三寶不順的,乃至於大自在天,或等而下之的鬼神,以佛法作為一切行持的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