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心態 真誠祝福

編輯室整理


  如果餐桌上有個色彩柔和的卡片,寫著一兩句令人會心一笑或發人深省的智慧小語,身心同時加油,豈不妙哉!基於這個貼心的想法,北中南文宣採訪組製作上百個可以立著的小卡片,每逢營隊,就擺上來,每一餐輪流換不同的雋語,如此行之有年。

  九十三年教師營進行到第三天,文宣採訪組謝師姐輾轉得知卡片少了幾個,心裡現起的是:「這些卡片太可愛了,所以有人『不告而取』,但是最好不要聲張,免得惹人不悅。」不久如亨法師來關懷義工,謝師姐提起此事,如亨法師覺得可以肯定拿走的人那份想學的心,但可以請他們抄完了放回來。謝師姐聽了自慚形穢,同樣的境,法師肯定對方學習的心,又保護對方的業;自己表面上是用世俗的方法保住對方的面子,但心裡卻是負面作意,格局小又雜染。

  當天下午如證法師來為義工打氣時,謝師姐便以這個境,請教法師如何調整心態,擴大格局。如證法師就用此次營隊的幾個情境為例,分享調心的秘訣。法師離開後,謝師姐接到同行的致意:「我本來想問別的問題,但在法師回應你的問題中已找到答案了。」如證法師究竟怎麼說,使得這麼多人受益?謹誌於後,希望法益增長廣大。

  卡片如果沒多重要,大會沒什麼問題,他喜歡就送他;如果不希望這種事發生,明天等大家坐定用餐後就宣布「卡片依序安置在各餐桌上,請不要自行挪動。」至於看負面的心態,的確可以慢慢學著以正面的心態去調整,我也調了很久。舉個例子來說,因為長期持戒的關係,我看到別人有違犯戒律的行為,初期也會現起負面排斥的角度,可是我發現師父就不一樣,很多我討厭的人,師父卻不會討厭他們。而且在討厭對方的情況下,事情往往更難處理,講話也會讓對方覺得怪怪的,所以我就要做調整。

  剛到營隊的前兩天,我發現有的事情不是安排得很妥當,動了想要講講他們的念頭,結果就無法用平順的心準備隔天要講「人生何去何從」,那是講心靈的重要性,我仔細檢查自己是不是屬於心靈的,的確有不少想抱怨的人和事,如果我不好好反省懺悔,就無法教育人家,真誠懺悔後,開始有赤子之心的愉悅。

  接著我花點時間祈求,把學員觀想成最要好的朋友,結果我那天晚上睡得很好,隔天一早主動地用親切的笑容和他們道安。以往上台講,最不樂見的是台下有人睡覺或講話。看到有人打瞌睡,我就很想說:「這就是物質和心靈的差別,打電腦熬夜,晚睡晚起……」結果呢?台下睡成一片。

  這次我安立好動機,如果有人在底下交談時,我就想成:「他們很高興討論我的話題。」有人睡覺,我就想成:「我的話有加持力,讓他沉睡,釋放平時積累的疲勞。」調好心情一上台,我就感覺大家似乎準備好要聽我講話,儘管前面第一排有一位呼呼大睡,我對他作意:「我實在不太會講,你儘量睡吧!免得聽得非理作意。」整堂課下來,我覺得和學員有非常親切的互動。

早上高雄縣政府有貴賓來參訪,有人提醒我該進去招呼客人。我一進去,貴賓遞上名片,我沒有名片回敬,旁邊有人介紹「這是鳳山寺的住持。」我可以感覺對方頭上似乎冒出一個大問號(高雄也有個鳳山市)。顯然「鳳山寺」和這個營隊有何關係,他全然不知,我有點尷尬地在一旁坐下。

  當下我現起在琉璃光雜誌看過和平朝聖者的一個經歷:和平朝聖者聽說有個不肖子瞋心很大,連媽媽都打,發心要用愛去感化他。和平朝聖者找他談時,他果真拳打腳踢,朝聖者發出一個訊息:「你儘量打吧!但我的愛對你會源源不斷的付出。」結果那個人打一、兩下就住手大哭,問朝聖者為何不回手。朝聖者說:「我是真誠地想要改變你,因為我知道你很痛苦。」那個人說:「我一輩子打過很多人,連我媽都在內,他們都會還手,你想要告訴我什麼就直說吧!」朝聖者要他釋放內心的仇恨與對立,一年後他再找那人,果真沒有再打人了。這個喻提策出一股內心真誠的力量。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我們要的不是對方眼前的肯定,而是當下我的因種對了沒有。我用真誠的心,對他的無限生命做祝福,認真地聽他們講話、聽簡報,當場我學到很多,也很隨喜做簡報的慈心義工。隨喜師父的功德,帶著一大群人走,在關鍵點以智慧抉擇,在困頓處遇難不退。縣政府貴賓說高雄也想做有機、做環保,我祝福他們成功,隨喜我們還有一些福報,現在有人開始覺醒,他們真有善根,越早做有機,就越能走在前面。我沒有再陪他們參觀,但默默送上一份真誠的祝福,祝他們做得好,祝他環保、有機做得順利。

  從這件事來看,我覺得內心永遠有一份對人的真誠非常重要。人不知而不慍,沒有人認識我沒關係,重要的是因種得正確與否,因正則果圓;因種正確,心力會越來越強;眼前碰到困難,不會怪別人,繼續學習,建構無限生命最寬廣的格局。如果團體裡有這樣抱負理想的君子很多,加上帶頭的師父因抉擇得非常正確,我們為人類的未來付出,為自己的未來付出,這個影響力會是無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