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婚禮

園區 許雪瓊


  王士良師兄和許雪瓊師姐夫婦十多年前,即在美國皈依常師父並學習廣論,因相應師父理念,四年前舉家返台投入法人事業。目前二人皆在福智教育園區護持。今年他們的二女兒回台結婚,正值三界有情護生計畫熱烈推動,王師兄夫婦用心安排,為女兒、女婿辦了一場十分有意義的新世紀婚禮。

  前年大女兒和女婿由美回台省親,看到七十八歲的爺爺,健康狀況一次不如一次,便向老人家徵求帶他們回浙江老家的計畫,也獲得爺爺、奶奶的首肯。兩個妹妹也想趁機尋根,因此,促成今年一行五人(加上二女兒的未婚夫傑夫)的回台之旅。

  我們也把為二女兒富蓉順便在台辦婚禮的想法提出來,老人家非常高興,並詢問富蓉和傑夫的看法,他們知道大家的用心,也欣然同意。大女兒建議以中國式奉茶為其中的一道儀式,大家熱切的提供想法和意見,最後決定舉行中國式的婚禮。

  士良和我思考著,如何和這群想尋根的孩子互動,從他們對長輩的用心,進一步提升他們對大地的關心,與對他人的關懷。對於美式背景、接受西方教育的他們,長期串習著物質與效率等科學概念,如果可以在塵世中找到心靈的家,實在是為人父母所關切的。祈求中,正好團體在北中南熱烈的推動著三界有情護生計畫,新世紀的健康素食一波波的向外推展。

  從確定婚禮的日期,亂哄哄的腦子裡,跳進來場地、婚宴、喜餅、客人名單等等事宜。第一個想到的是找同行,這件繁複的工作才能進行。和子師姐提供幾個適當的場地,我們不住台北,也沒時間去探查,只好請她代勞了,經過多方考慮,就把場地確定了。

  士良把辦理素筵的想法向父母提出來,老人家擔心客人不習慣,士良提及孩子們為了阿公阿媽回來的初衷,是希望為他八十歲添福氣,而且藉此機會向親友介紹健康的飲食觀,父母聽了,也就不再作聲了。

  接下來是婚禮喜餅,有鑑於一般市面上的喜餅,既不健康(添加物太多),又不環保(包裝太多),現在師父在推動的這個理念,不正好有一個下手處嗎?當然,打破慣例需要一番努力,第一次、第二次和父母的互動中,從他們質疑的眼神和口氣中,慢慢的去揣摩老人家的意思;也向親戚提供了試吃餅,具有影響力的阿姨開口了,她說,只要給我胚芽餅就好了!我們當場很震撼,原來怙主已在極短時間為我們疏通了,承辦三界有情護生計畫的法會,出現了曙光!

  接下來的工作幾乎是同行的「一貫作業」,首先向許慶芳師兄請教喜餅的構想,他很用心的提供喜餅的內容、包裝等等想法,我們很高興的是,這次的機緣用得上里仁產品,更希望親友藉此良機和團體結下善緣,並且真實的利益到他們。

  婚禮的籌備雖然匆促,大家緣著推廣健康計畫、師長悲願的精神,無限量的祝福源源不斷的加進來,喜餅的安排,由寶祝師姐統籌訂貨、包裝到運送。內容物包括滬尾喜餅、胚芽餅、方塊酥、五榖粉、牛軋糖,再加上夾著慈心介紹尋找生機的試看片,及里仁介紹的健康食品好人生。因為喜餅新鮮度只有六天,決定前一天拿到貨,當天送抵飯店,臨時放入里仁袋,再送給親友。

  這次邀請的客人,只有至親長輩,婆婆本來沒打算請她的朋友,幾次互動下來,她對我們的計畫也放心了,尤其去看了場地,對素食餐有了了解,便要我們留些位子給她的朋友。最可貴的是學長及同行們蒞臨祝福,雖然只是一場小小的婚禮,隨時有同行的提醒與建議,譬如如何介紹喜餅的內涵,也一變再變,最後是盧嘉東師兄提議讓每桌的同行向親友介紹,不但能就近招呼並促成彼此認識。

  向長輩奉茶是在婚禮前舉行,對西方長大的孩子是很好的教育,很多客人也很感動,尤其奉茶結束時,士良向長輩們報告此次的因緣,再帶著孩子們向父母鞠躬,感謝老人家的辛勞。

  婚禮由逢祺師兄和幸蓉師姐各以中英兩種語言主持,在全體貴賓祝福之下展開序幕,前導者是新娘的小表弟為伴郎及三妹當伴娘,後面才是穿著旗袍的新娘,和穿著中國式上裝的新郎,當他們畢恭畢敬的站在禮台前,台上是已經就位的主婚人及證婚人陳學長。學長對他們開示,從婚姻關係開始而形成的五倫,如何去實踐對長上孝順,對晚輩慈愛,把兄友弟恭的精神落實,學長循循善誘的勉勵他們,要以智慧去做所有的事情,並以包容體諒等美德,共創美滿的家庭。

  盧學長擔任貴賓致詞,首先指出了當前社會的現形,表面經濟發達,人際關係反而冷淡,每個人內心總是懷著擔心與憂慮,尤其品德教育被忽視,造成社會上的動盪與不安,我們因為有一群人,成立福智文教基金會,全心投入這樣的教育工作,從老師的培訓,到落實德育的實踐,現在已經正式創立福智中小學,這些默默的工作群,也包含了新娘的父母。親友對於士良和我長期在團體的學習,所不能理解的疑惑也打開了!

  由於傑夫的母親剛開過刀,尚未復原,不克前來主婚,我們特別商請賴學長和夫人代表男方家長擔任主婚人,學長以長者的風範答應我們的請求,讓富蓉和傑夫得到了這麼好的家長!

  士良也向大家表達內心的感謝,看到孩子對長上的用心,得到這麼多有心人的護持與幫忙,希望這些祝福引導他們未來不會迷路,就像他有老師的指導,才能跟上這個團體,不但人生有了方向,更能慢慢的體會中國傳統的美德。

  大家聚精會神的聽著,更是不時望著新郎和新娘,看他們專心聆聽的神情,整個現場融合在一片安祥之中,親友們對學長的睿智更是佩服。儀式接近了尾聲,新郎舉手,表示要向大家講話,傑夫以荒腔走板的國語,真誠地表達他此次來台的感言,並代表父母向大家感謝,他那份真誠的心意,大家也領受到。主席向大家說明三天前他只會說三句國語,進步之快,令他很訝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