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樂章

編輯室


  春雨綿綿,福智教育園區有機農場雨露均霑,一片綠意,「草」、「菜」齊發,福智中小學的學生因此從五月開始,有機會到農場下田體會農家的辛勤與快樂。農場體驗過程中,學生打開惜福、習勞的格局,也鍛鍊了體力、耐力、專注力、觀察力。有位農家出生的老師說:好久沒有跟田園親近了,看著夕陽餘暉,彩霞滿天,單純的孩子、認真的義工,內心有一股悸動,就像聆聽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令人舒暢心動。

  福智中小學有四個菜圃供學生下課後農耕,學生們雖然都沒有耕作經驗(而且是有機農耕),但愛心與信心克服了絕大多數的障礙,在持咒中種菜、澆水、拔草、抓蟲,學生種出來的成「果」令人驚艷,草莓鮮紅欲滴,番茄碩大無比,玉米甜潤可口……。

  園區有機農場的雜草在雨水滋潤下,長得又快又密,幾乎要掩蓋過花生、番薯、高麗菜、龍鬚菜等作物,在這樣機緣下,福智中小學的學生有了更開闊的土地,落實惜福、習勞的農耕教育,與大自然更親近,每週一次,每次一個半小時。

  小朋友們平時不能出校園,對於外出踏青農耕都感到很新鮮,出發前老師提醒小朋友,許多義工要自己花錢包遊覽車,才能到園區做義工,大家這麼容易就有機會做,實在太幸運了,可要認真學習。而且這是一件幫助眾生的事,更要存精進、耐煩和耐勞的心,在工作時要全神貫注,聽老師的指揮。

  農場義工給小朋友安排的工作大多是拔草、割草、施肥、撿石頭等簡單工作。有一天到玉米田割草,農場義工指導學生方法:一手把草攏過來,一手拿鐮刀從根部割下去,在割草之前先把草打一打,提醒草下的動物離開,如此一來,不僅安全又有仁心。剛開始,小朋友分不清玉米和草,連割了二棵玉米桿,指導老師告訴大家:「先仔細看,不要急著做,觀察清楚才下手。」學生的學習力很強,很快就抓到訣竅,再也沒有割斷玉米桿了。

  一年級小朋友最擅長的是撿石頭,農場有大大小小的石頭,學生們就把石頭撿到畚箕,再抬到田埂堆成一堆,七、八歲的他們童心純真,搬累了就把畚箕當車子在地上推來推去,假裝在開車,老師也配合演出說:「把你的車子開來,把這堆石頭載走!」孩子就高興地開來開去,做得非常開心。老師望著孩子天真的笑容,內心感受深刻:「簡樸的生活是這麼自然,沒有特別的玩具,一堆石頭、一個畚箕和一大片農地,就夠玩耍了。」

  對於高年級的學生,農場義工會給予較多的知識,例如種烏殼綠竹時,傳授了種苗培育及栽植方法:為了預留竹子日後根部拓展的空間,每棵間距六公尺;為了預防雜草,竹子旁邊種龍鬚菜,先發制「草」,不僅可以收成,又不長雜草,一舉兩得。

  學生也會發問,例如在番薯田拔草時,農場義工說,要順手把番薯藤攏到畦上,學生問:「為什麼?」義工機會教育回答說:「如果讓番薯藤亂爬,會在地上生根,長出許多小番薯,主根的養分被分散,就會影響最後的收成。」陳學長說這是最實在的人與自然的課程。

  師父也說過:學生去參與農耕有很多好處:一、最好的運動;二、可以習勞;三、學習和同學配合互動;四、體驗農夫的辛勞,知道食物得之不易,不能浪費;五、老師和學生教學相長。

  學生們在校學習「專注」、「惜福」、知行合一,連來園區契作的師姐都讚不絕口,她說她本來很擔心學生要來「幫忙」,因為星期假日有時候義工會帶小孩來體驗,小朋友們在農地追逐,固然玩得很高興,但農作物也傷損不少,讓她心疼不已。當她得知又有一大群小孩要來,她不禁擔心作物不知會被蹂躪到什麼程度?

  沒想到,第一天學生到她的田幫忙,看到他們農作的精神和態度,忐忑不安的心放下了。當天和她一起拔草的是小五的學生,拔草很專注不講話,而且速度和她一樣快,守規矩、有次第、效率又高。她開心的說,福智中小學的學生真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