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甘苦談》

同行之美

台北 慧言


  六月六日台大體育館裡舉行「新世紀健康2004」,一大早七百多位義工就忙著佈置、解說,這麼一大群人,民生問題怎麼解決?中午時分,一批香味四溢的飯菜送進義工用餐區,義工們胃口大開。這頓香噴噴的飯菜是如何產生的?且讓台北法味義工黃桂香師姐來告訴我們吧!

同心同願
 不行並非不可行

  五月底的時候謝振榮師兄來找我,問法味可不可以負責六月六日星期日「新世紀健康2004」七百多人份的義工中餐?我心裡想,法味的義工多半是家庭主婦,從星期一做到星期六已經非常辛苦了,星期日正好休息,如果要犧牲假日,一定要提起很強的心力。

  所以我先去找廣福許慶芳組長報告,請組長在共修時為大家說明意樂,再以不記名表決:當天願意承擔的人就在紙上畫個○,不行的就畫×。結果表決出爐,沒有一個×,都是○,我覺得非常感動,也隨喜大家勇於承擔,於是便開始著手籌備。在與資深同行周師姐討論後,敲定以香椿炒飯為主,並用高麗菜、滷海帶、滷豆乾作配菜,一方面容易料理,運送也較方便。

  過去法味做的炒飯叫「拌飯」,也就是把飯煮好、配料炒好以後,再把配料分批倒入飯裡,用鍋鏟翻動拌勻,不像在家裡炒飯,是把料炒好再倒飯進去拌炒。相較之下,拌飯吃起來比較濕,因為煮好的飯裡有很多水氣沒有蒸發,所以不能凸顯那種粒粒分明、鬆鬆QQ的感覺。

  不過畢竟在法味煮菜不同於在家,動輒好幾百人份的飯量,如果要炒一大鍋的飯得用很大的力氣才辦得到,而且時間有限,哪能「慢功出炒飯」呢?可是「不行」並非「不可行」,星期六下午,我先試炒一鍋炒飯,請許組長試吃,結果發現效果還不錯,於是決定這一次用炒飯來代替拌飯。

  為了備妥星期日當天所需,配料事先切丁,海帶也滷好;至於滷豆干,妙淨同修的手藝好,所以就向妙淨訂購。扣除運送的時間,星期天早上必須在十點十分前將飯菜完成,估計了一下,一鍋飯是五十五人份,七百人起碼要十二鍋,一小時可以煮四鍋,所以煮完十二鍋需要三小時,煮完還要燜,才能炒入配料,另外還要炒高麗菜,這樣下來就算早上六點集合也來不及,於是我們主廚五人決定星期六晚上睡在法味,爭取時間。

  那天晚上,大夥兒就在廚房外移開桌椅打起地舖,席地而睡。有一位師姐想回家洗澡睡覺,可是禁不住大家一直留她,最後也決定留下來。其實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喜歡在家舒服地洗澡睡覺,可是這一夜我們心力凝聚,放下了對家、對洗澡的執著。

  星期天的重頭戲在清晨開鑼,五點鐘就開始燒飯,很幸運地,有三位男眾臨時來相助,其他師姐、師兄也陸續抵達。當一鍋鍋的飯陸續出爐,就開始由主廚倒料、男眾翻炒,一時間好不熱鬧!雖然個個汗流浹背,可是卻興致高昂,充滿同心同願的業力。出乎意料地,不到九點半所有的工作就大功告成了,結行的時候,我們高興地一起唱讚頌,感謝師長給我們機會,也感謝同行的扶持。其實這次花用的成本並不多,可是三寶師長的加持力與大家投注的心業力卻不可思議。

收藏尋找
 多年磨出默契

  飯做好了,廚房裡油膩的鍋碗瓢盆還得收拾呢!大家休息一下,坐下來吃個飯吧!我一邊吃,一邊盤算,等一下要怎麼收拾。想到收拾,我就忍不住對同行觀功念恩一番。也許是習氣,我從以前就是個很愛收東西的人,來到法味以後,我還是喜歡整理或清冰箱,可是卻常常發生「一人藏、十人找」的狀況,因為大家都不知道東西到哪裡去了,每次都來找我要東西。隨著相處時間日久,我漸漸看到自己的執著煩惱,她們也發現收拾的好處,彼此終於磨出默契。現在大家都習慣讓我整理,給我機會發揮所長,真的很感謝她們的包容。

  等到大大小小的鍋鏟用具統統洗淨歸位,已經五點多了;七點鐘是雷久南博士的演講,我們都不想錯過,儘管澡沒洗、覺也沒睡好,還是加快腳步,分批搭車趕到台大。一位在台大的義工,瞥見法味師姐成群入場,還不解地問:「法味今天沒開,你們怎麼會一起出現呢?」大家哪裡知道,法味為了七百多人的中餐,已經忙碌一整天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