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

鳳山寺學僧


  記得八十六年剛進僧團,住在東寮房,那是個冬天早晨,師父有時都會拿著手電筒到室外看氣溫。有一次早晨起床,衣服穿的比較單薄,正要出門時,剛好遇到師父看完氣溫回來,師父看著我,摸著我手臂說:「今天早上室外溫度比較低,你要不要回去多加點衣服,否則出去著涼了。」或是每當學習情況不如人,妄自菲薄時,師父都會向身旁的法師述說我的優點,透由法師來鼓勵我,為了不抹殺自己擁有的善根,乃至出坡調皮或隨便時,都會嚴厲的教誡、處罰。

  在這段師父親自點滴教導的過程中,雖然次數並不多,但是在往後成長當中,那時師父所教的一切,尤其是出坡嚴厲的加持,反而出坡這一課,變成是我學習中,進步最突出的一門。由此體會到師父曾經做的一個譬喻:一根斷掉的鋼筋,再從斷掉的地方,用電焊將它接合起來,那接焊好的地方,反而是那一根鋼筋當中,最堅固的一段。所以一直很想得到師父親自的教導,但師父後幾年示現病相,這種機會,也只有身邊的侍者及帶頭的上座、學長們。所以很希望做師父侍者的因緣能早日成熟。

  後來在師父示寂前二個月,因祖父逝世的因緣,能晉見師父,當時跪在師父面前發願:希望以後有因緣,能作您的侍者。那時師父因身體不適,只點頭說很好,就退了出來。沒想到師父這次示現圓寂,一開始很難過,覺得已經沒有有這個機會,但後來轉個角度想,以後師父再來時,還是可以作師父的侍者,只是相約在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