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上去

台北 吳啟明


  我跟師父很多年,早把師父當父親,在家人難免有情感上的依靠,一直很想將師父抓得緊緊的,師父是法音的來源,我覺得自己還小,還需要很多法乳,師父離開,我好像斷了線一樣,明知他會再來,也已做好安排,但就是有很深的失落感。

  後來冷靜下來想,任何人都會走啊!法師又正確的引導:「你到底要師父的什麼呢?是師父的法?還是師父的身?換一個新的,不是更好嗎?」其實我的心情充滿矛盾,可以接受,但要走出情緒,真的有點困難。後來在法上用功,認真拜佛、誦經、讀廣論,師父的教誡不斷現起,這才慢慢把心轉過來。

  有人說我跟師父長得很像,我心想,其他都不像,外表像有什麼用呢?我只有不斷努力精進,才不會辜負師父。師父嚴謹的風範、銳利的眼光、智慧的抉擇,早已烙印在我心中,內心有個期許,有一天我也要跟師父一樣,也希望每個人都變成師父的化身,想到此內心無比的高興。

  師父說我們不能散,這個教誡太重要了,好不容易聚在一起,散了建立教法怎麼會有力量呢?所以不管哪一個人主持,我們就應該緊緊跟隨,集合眾人的力量,我們一定可以一起走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