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緊師父的手

台北 王貴美


  回想三十歲時,徬徨在人生十字路口,是繼續做研究?還是認真學佛?輾轉遇到廣論,聽第一堂課,有一股直覺-讀完就知道人生該怎麼走。幾次有機會得到師長當面教誡,不管嚴厲或和藹,都是我生命中的重要關鍵,有一次甚至當事情尚未發生,師父居然事先就知道我會怎麼想,所以在我心中,他就是佛。幾次我自己或家人陷入困境,得到師長指導與救護,發現自己濫慈悲,經常為了幫人,而沒拉緊師父的手,多虧宿生與師父的緣,更感受依師的重要。

  我學的是農業,在慈心事業承擔。幾年下來,發現師父要讓我藉此淨化有染的串習。以前在農試所工作,經常出差到農場,除了工作外,在大自然中我抱著遊山玩水的心情,找的是病株標本,現在面對一樣的境,看到的是不忍、眾生的無知和師父的悲心,感謝師父教我,讓我學習以清淨的動機造善淨重業。

  有一次師父告訴我:「王居士,你要學習用般若講新世紀飲食。」這句話強烈打入我的心中,雖然不知該如何做才對,但常在做事中現起師父的教誡,直到去年師長提出三界有情護生計劃,引導「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心中生起篤定的努力方向。師長幫我調整內心,也把我的錯誤一點一滴淨化,為報深恩,我要好好承擔師長志業,珍惜同行,把師長教的法實踐在生活上,用這心業力迎請師長快速回來,帶著我們繼續生生菩提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