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意義的事

台中 楊墩煌


  師父圓寂了,當聽到此消息,內心深感震驚,但很快地衝擊就漸漸緩和下來,這要歸功於師父平常的教導,師父及法師早在多年前就常隨機引導我們思惟此問題,師父更以身教教導我們。

  記得有一年年終,師父如往年與預科班家長共聚,吃年夜飯,吃到一半,師父跟大家說老師發生意外的消息,當時我內心的傷痛與震撼非常大,但看師父是那麼平靜,而且年夜飯居然照常進行,內心現起的是:「師父,您要教我什麼?」

  師父對我們的教誡是非常整體、有次第、階段性的依著緣起,教我們應機的法。十幾年來一路跟隨師父腳步去學,當時並不能了解師父要告訴我們的意趣內涵,但知道只要跟著走就會有受用。尤其是一佛乘的教授,師父所說「三士道就是一佛乘」的教授,對我最具影響力,讓我更能確定生命的方向和價值意義,在關鍵時刻做出明確的抉擇,使我的無限生命更充滿希望。

  對我而言,此生最有意義的事情,是師父引導我學《廣論》,內心無與倫比的感恩。今後我要更努力依著《廣論》的教授好好學習,並在自己的緣起點上,幫助更多人能學習《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