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我一對翅膀

台中 顏麗娜


  回想初學《廣論》時,有次和另一位師姐被歹徒用刀強押上山。我們眼睛被矇著,雖然害怕,但也無計可施,只好猛力祈求觀世音菩薩及師父來救護,最後終於得救。師父知道此事後,有次來台中特別召見我,單獨對我開示業果的道理。從此之後,我就不斷的憶念師父,遇事總不忘對著師父的法照啟白。如此經過多時,另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自國中開始我經常作惡夢,夢見有人要殺我,常嚇得身體無法動彈。那時沒學佛只會念一些神明名號,剛開始有效,後來就沒效了。當我學《廣論》一段時間之後,惡夢再現時,師父竟然出現眼前,並站在我面前為我隔離群魔,保護著我。從此以後,那可怕的惡夢就不再出現。所以我內心堅信不疑:無限生命中,師父一定救過我無數次。

  初次看見《前世今生》、《死亡九分鐘》……這幾本書時,我腦海現起一幕幕師父或在法會,或到台中學苑,親自殷殷教誨的情景,我忍不住淚水漣漣,是師父幫助我們認識了生命是無限的,直至他老人家圓寂之前,還是不斷提醒我們這些愚妄弟子──無限生命最重要。

  身為里仁的幹部,每天面對里仁架上的景物,感恩憶念之心總是油然而生。《孔子傳》錄影帶更讓我想起台中第一次承辦文教展時,師父見到文教展義工講說儒家思想沒信心、內心誠惶誠恐,便慈悲地親自對著十多位弟子,講說孔子的功德,幫助大家提策意樂。

  最後一次見到師父,是在里仁幹部研習營的時候,師父抱病坐在輪椅上為我們開示四十分鐘。臨走前勉勵我們:「再苦也要熬下來,千萬不要走一半,就放棄了!」並請園區大寮煮豐盛的飯菜給大家吃,說里仁是第一線,最辛苦。師父創辦法人事業,將世間、出世間最好的給我們,彷彿送給了我們一對鵝王翅膀,助我們淨罪集資。

  我覺得我就像家中長不大的孩子,師父就像慈父一般,追隨師長十一年,因為資糧不夠,面對很多困難時,我都會覺得自己不行。但每當想起師父的教導,就彷彿師父人就在身邊說著:「你可以的,你可以更好的,你很有善根!」我因此提起心力,度過了許多難關。

  師父此次示現圓寂,我深深覺得,師父是為了幫助我們長大,所以離開我們。為了報答師恩,我發願將謹記師長的教誨,作師所喜,以圓滿師長建立教法、利益眾生的事業。我也要日日祈求,希望師父早日再來,師生再續法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