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您!盼您再賜教誨

園區 陳鼎華


  八十八年教師營我擔任司儀,趁著空檔出來喝水,看到一位瘦削的長者,佇立在義工所佈置的海報前專注地閱讀,那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看著師父,我向師父恭敬作揖,師父非常慈祥回應我,此後,再有機會親近師父,是進園區以後的事了。

  今年朝禮法會在園區舉行,法會結束後,師父就一直住在園區,那時師父特別找我去,清楚明白地告訴我,未來園區的教育非常重要,倘若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見他!聽到師父特別地開許,內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歡喜的是可以得到師長直接的教授,惶恐的是自己在師長面前手足無措,也由於這惶恐,我單獨去找師父是五個月以後的事了。

  見師父的那天,法師正在幫師父理髮,雖然請益的時機不太對,但師父仍慈悲地暫停理髮請我進去,我坐在師父的側前方,向他報告園區孩子的學習情形,那時師父的身體還很虛弱,我清楚地看著、聽著他一個字一個字喘著氣說話,師父告誡我,園區是未來建立教法的基礎,希望我們好好學習,師父並且關心老師的的身體狀況,要我轉達對老師們的關懷。

  雖然見師父的次數不多,但師父的教誨方式卻深印在我心。今年七月二日敏督利颱風來襲,園區風雨交加,稍微淹了水,本來建議侍者,師父可以搬到三樓住,但後來沒有搬,颱風隔天我去看師父,向師父請安:「昨天風大雨大,師父一夜沒睡好吧?」沒想到師父說:「我的身體不用你管。」我愣了一下,心想:「弟子是想關心師父的身體...」不過,思惟了一下報告師:「師父,弟子想跟你報告這次颱風師生的情況...」出乎意料之外的,師父說:「對對對,繼續講。」

  事後,我向法師請益:「弟子關心師長的身體也是應當的吧,為何不能問呢?」法師告訴我:「我們應該關心師父他關心的事,若關心師父的身體可以透過侍者得知。」我這才了解,師父如此的示現,是要教我真正關心師長所關心的事。

  臨去印度請法前,我向師父辭行,這次師父諄諄教導我好好祈求,好好感受師長三寶功德。我照著師父的教誡去做,果然感受到法王無比的功德,回園區後我向師父報告請法心得,師父很高興,他說有如此的體會非常好。

  師父有陣子身體較好,法師都會推著師父坐輪椅繞著國小校園、菜圃走動,有一天告訴師父孩子放學後農耕的情形,並感恩師父如此教導孩子,師父高興地說:「有啊,每天都吃到好大的草莓!」我報告師父:「果實成熟,孩子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供養師父。」結果師父反而鼓勵我:「事在無作,你有大功德。」

  關於園區的教育問題,只要我們前去請益,師父都會諄諄教誨。快開學前,人、事都非常忙亂,同行間難免有摩擦,有天我們一群老師去搬櫃子,搬完時剛好碰上師父出來,師父持著柺杖比比我們,示意要我們過去,師父也不知從哪裡得到消息,開門見山說說:「哪裡不吵,重點是吵完以後,彼此間是否還能共同完成一件事,和合很重要!」

  開學後,孩子想家想得厲害,師父說:「我中學就離家了,小孩子的適應力很快,只要好環境,就不怕變壞。」對於農耕,師父也曾對我們說,因為有這樣的環境才能學習到農耕,農耕對孩子的價值是「一、最好的運動;二、可以習勞;三、學習和同行互動;四、體驗農夫的辛勞,知道食物得之不易,不能浪費;五、老和學生教學相長。」

  園區很注重背書、寫字,有一次對師父報告學生的背書情況,有個學生背書一直背不起來,臨考試前很認真的祈求師父,結果還是背不出來,孩子有點失落。師父聽了問我:「沒信心啊?」我回答師父:「不是沒有信心,是動機不對。」師父笑了起來。對於讀經,師父還曾教誡說:「背書快的人,要注意他的生活實踐;背書慢的人要讓他多做點事,累積資糧。」

  國中的孩子進入青春期,有些對異性開始產生好奇,這樣的問題我們也去問師父,師父的回答很妙,他說:「學生在這樣保護的環境中學習,最重要的是涵養其德行和智慧,當這樣的基礎穩固了,長大以後自然懂得如何與人應對,而男如的事自然就不是問題了。」師父舉例說:「古人從來沒有教導男女如何交往,長大自然就懂如何應對,現今因大早教導男女交往,社會風氣日漸敗壞,起因於『根本』沒有學好。」

  回顧幾次向師父請益情景,每每談到孩子有趣的事情時,師父總是開心地笑著,不斷讚嘆三寶功德,我也因而得到無比的加持,師父總是慈悲地教導我,一再叮囑我:「千萬不要忘了祈求!」而今每當我想念師父,總會祈求師父早日再來園區教導我們,我相信只要弟子如理如法,他一定會讓我們滿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