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又得您攝受

美國南加 德本


  師父圓寂的消息,傳至南加,頓失依怙,弟子們內心的哀傷自是難以言喻,幸而經過法師學長的開導之後,大家都已經漸漸恢復平靜。師父的遺教中指出:「學廣論有三個鐵門檻:第一個依師,第二個菩提心,最後一個是空正見……依師做到了,後面的全部道次第如探囊取物。」看到這些話語,真的感觸良深,回憶師父在美國弘法時期,依止師父的種種,我內心生起了無限的感恩。

  一九八六年時,師父在洛杉磯大覺蓮社弘法,有一次病得相當嚴重,幾乎已經要立遺囑了。我當時非常心急,因為好不容易才遇到一個可以依止的師長,萬一師父就這樣走了,那該怎麼辦?於是我試圖幫師父做腳底按摩,大約有兩個星期的時間,我常一邊按,一邊和師父聊天,順便問問題。讀了《廣論》之後,我想起往昔所造作的種種惡業,真的有可能會掉入三惡趣,因此非常害怕。我問師父:「我還有沒有救?」師父很肯定的答說:「有!」我一聽完既高興,又懺悔,不自覺的就流下了眼淚,到最後甚至嚎啕大哭。由於當時只有我和師父兩個人,場面實在有點尷尬。還記得師父當時說了一句話:「善根深厚!」而且還替我摩頂、持咒加持。

  當天離開師父後,我到餐廳吃飯,很奇怪,餐廳裡,不論是老闆、跑堂、或是客人都對我相當好。當時很懵懂,也不知道是什麼緣故,心裡就是非常歡喜。直到我聽到讚頌曲「歡樂頌」中:「今生又得你攝受,路邊的小草也在歡歌……」那時,我方才覺察到,原來高量師長的加持,是那麼的殊勝,我所散發出的磁場,連不認識的人也都為我高興呢!

  不僅如此,當晚在睡夢中,我的念頭相當清楚,不好的念頭一起,馬上察覺,立刻就下去,真正體會到只要承事師長半日善,得到善知識的攝受,是可以快速集聚資糧的。


*  *  *


  師父的話語,總是蘊涵著很深廣的內涵,只可惜往往當時都聽不太懂。還記得有一次,我興沖沖的拿了一瓶有機醬油,供養師父,且特別提醒說:「是有機的哦!」只見師父淡淡的說 :「法才是最好的營養!」我心想,怎麼和我預期的不一樣呢?

  後來,又有一位同修拿了同樣的醬油,供養師父,師父卻很高興的收了,我當時不明白,只覺得怎麼差那麼多。後來我才慢慢發覺,這是因為我跟師父比較久,他要給我的是法,而不要讓我的心緣在物質上。而對於新進的同學,師父則希望先能攝受他,所以接受了。

  師父晚年的病苦,實非常人可以忍受,但師父卻是無比的快樂,因為有法。猶記當年師父生病,我幫師父腳底按摩,師父的身子稍有起色,我就告訴師父,其實吃也很重要,但師父不為所動,如今師父示現圓寂,我深深體會到,我們那麼重視的物質體,終歸還是要消失,唯有法的提升才是我們該追求的。


*  *  *


  師父每次到美國,一定會問我:「這邊的人怎麼樣啊?」我總是說:「張三做了什麼……李四又做了什麼……」通常是抱怨一大堆。這時候師父就會說:「你看你自己!你看你自己!」過了幾年之後,我也慢慢覺察到我那觀過之心,後來師父再問我時,我告訴師父:「大家都很好!」講完我發現,其實大家都沒變,只是我的想法改了。

  後來,南加的同學越來越多,師父就對我說:「你現在知道了吧?」我連忙回答 :「知道了!知道了!」我當時是認為師父只是提醒我要多和同行互動,透過師父的遺訓:「法跟友是不可分的。」我恍然大悟,原來師父是要告訴我:「你不能只要法,不要友,只要跟你不相應的就排斥!」師父的法對我來說,不是一聽就懂,但是經過多年的學習之後,如今我終於比較了解了,但師父也已經走了!


*  *  *


  師父早年在大覺蓮社弘法,相當低調,一張桌子擠了七、八個人,而且還一直叮囑我們不要去拉一大堆人,上課可以錄音,但自己聽就好,不可以傳出去。師父選擇了弘法,由於得到傳承師長的加持,師父的弘法事業漸漸順利,學廣論的人越來越多,甚至還發行錄音帶,比之於當年,真的不可同日而語。這就是師父,行事相當謹慎,即使他本身的證量已經到了相當的程度,他還是要有傳承師長的開許,他才會有行動。


*  *  *


  一般人內心有了一些東西,往往很容易表現出來,可是師父不會,相當謙虛,早年只要有開示法會,他通常會去聽,不懂的就會請教。

  有次西來寺有一位大德駐錫,他是傳承師長特別推崇,能按道次第修行的人,師父要我開車送他去聽開示,當時師父已幫我皈依且傳咒給我,但是師父覺得他的發音不標準,因此法會結束後,特別去請教那位大善知識,請他講一遍藏文的發音,然後再教我,由此可見師父做事是相當敬業的,也絕對不會堅持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我開車送師父去聽法,師父常會問我對於開示內容的感想,由於我以前的習性比較喜歡聽不一樣的,對於傳承祖師的說法,常會認為是老生常談,師父知道後也沒說什麼,但從此以後再也沒有叫我開車。

  過了好久,我發覺師父怎麼不叫我開車了呢?是不是我說錯話了?於是從我和師父的對話慢慢去回想,經過仔細的反省之後,我方才發覺那就是《廣論》中所說「作意法師五處」的行相。師父為了要保護我的業,所以不再叫我開車。因為開示的法師是個大善知識,我怎能觀他過呢?師父要喝斥嘛,我的條件又不堪喝斥,因此只好叫別人開車,免得我又在造不好的業。這就是常師父,時時刻刻都在照顧著弟子的法身慧命,我何其有幸,能夠親承師父的教誨。如今無盡的感恩,無盡的追思,將會是策勵著我精進不懈的一股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