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對師父

美國南加 林珍珠


  師父果真是做事縝密的長者,早在多年前,就不時對著遠在異鄉的美國同修拋出問題:「如果師父不在了,大家會如何?內心將如何安立?」要我們去面對和思惟,無形中我漸次做了心理準備。因此聽到師父圓寂消息,雖不捨但情緒很快平復,只是深覺「自己很不孝」,師父是我大恩人,給我很多教授,但我未真正聽懂並落實,很愧對他。

  雖然如此,我一直以師父為榜樣,師父的身教深深影響著我。譬如:有次師父在大覺蓮社和同修共進午餐,大家花半小時備餐,以為很有效率。但師父說:「太費時,我三分鐘即可就緒。」有一次師父示範洗菜、煮菜,很有次第、有效率的果真三分鐘就上菜,讓我很驚訝,從此改變了我做菜和飲食方式。

  又有一次與師父用午齋,菜餚好吃,我告訴旁邊同修:「這好吃,吃一個……」師父喝斥:「你不是蓮社的主人,怎可叫別人吃?何況這是三寶物……」讓我真正學習到主、副之分,深深警惕,影響我日後的行持。

  每當境界考驗現起,想起師父的教誡:「沒有退路,熬下去!」「先穩住自己,只想下一步該怎麼走。」就能讓我度過困境,突破後自己也提升一大步,內心法喜充滿,覺得佛法如此美妙,無限感激與珍惜。

  在我心目中,師父就是佛,我決定要效學阿難尊者等人,在佛示現圓寂後的做法,在自己的緣起點上努力將佛法撐起來,利益更多人。目前的緣起是在研討班執事及福智關懷工作上,如何讓新學員對團體更有信心的繼續走上去,並在法上受用,把眾生引領到師父手上。師父的諄諄教誡都在錄音帶中,我要努力聽懂,在自己心續上善用、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