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血抄廣論

台中 紀桂卿


  有一位法師發心抄血經,有《華嚴經》、《父母恩重難報經》、《妙法蓮華經》等,由慧玲師姐、陳師姐、楊師姐承擔校對。慧玲師姐曾在「普賢行願品」中誦過「刺血為墨、剝皮為紙、折骨為筆,抄經書供養佛陀的殊勝」,佛陀也曾為求一偈「燃千燈都無所謂」。她們因此也想效學,希望能祈願師父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陳師姐當下發願:「我是師父弟子,應該由我承擔。」

  發願後,陳師姐馬上行動,買回上等的宣紙,送至印刷廠印格子,這樣寫起整齊而莊嚴。一般抄血經最適合的季節為春天、夏天既熱又易流汗且筆容易乾,但陳師姐心意已決,馬上行動,不考慮其他因素。

  每日清晨四點即起,先莊嚴佛堂、供鮮花及供品、禮佛,且時時檢查自己的意樂是否清淨,承辦此事並不是要別人來讚嘆的。一天的作息由清晨四點開始寫至七點多吃早餐,休息五分鐘,馬上又寫至中午吃午餐,休息三十分鐘,繼續寫至晚上六、七點才休息。每天約有十四、五個小時,馬不停蹄、日以繼夜的寫。後來有人告知常師父身體狀況不佳,陳師姐又更加緊腳步的抄。白天陳師姐寫,晚上則由楊師姐校對兩、三遍後再裁訂,用線裝書方式裝訂。

  陳師姐是以刀片劃破手指,擠血用毛筆沾著寫的。陳師姐因長期雕刻寺廟塔上的大理石,所以手都長繭,常常要切三、四刀才能出血。楊師姐曾問過陳師姐割手指痛不痛,陳師姐沒有馬上回答,半晌後才說:「說不痛是假的,但是願力很強時,那痛就不會太在乎。」

  夏季高溫又易流汗,又怕汗水沾污經書,特別戴上棉質袖套,因流汗袖套還是會滲透污損經書,特在袖套外面加上一層信封,層層保護。今年夏季溫度高達三十八、九度,又不能開冷氣,怕血液凝固。汗水溼透了衣服,就一直更換乾衣服,乾衣服用完後,就使用乾毛巾襯著,由此可想而知抄經是多麼的艱辛。

  護持陳師姐的楊師姐每天為她打理生活及三餐,因她不吃油膩,且夏天人很容易疲勞,楊師姐每天打西瓜汁、哈密瓜汁、蘋果汁補充陳師姐的體力,又為了使血液的品質好,就準備紅棗、紅豆、蓮子、白扁豆等餐點。抄經時,陳師姐是不吃任何東西的,因為,她要以清淨的身口意來供養師父。

  有時陳師姐累到起床後又跌下去,但還是有毅力的硬撐起來。人累到不想講話,就用眼神或手勢與楊師姐溝通。整天寫下來體力的耗費加上原本塔上刻字而致長骨刺,晚上睡覺時,雙腳不知擺哪裡,才會舒服。此時楊師姐會幫忙按摩或捶捶腳,減輕她的疲勞。

  楊師姐又說:「陳師姐因寫得一手好字,常被邀請至寺廟建塔刻字,再由建築工人拓在大理石上面刻字,但因工人無法承擔此事,便由陳師姐親自上陣,承擔此重任,也因過度勞累脊椎盤增生(俗稱長骨刺),陳師姐對寺院的種種承擔,贏得法師們及居士們的愛戴與景仰,常來拜訪她,不得不會面,因而耽擱的固定進度,就只好利用晚上時間補足。從陽曆七月六日至九月二十一日,總計花了七十八天,其中只因參加精七前後休息而已。」

  後接寺院來電通知,要舉辦祈求師父法體安康法會,但在陳師姐由家中趕至寺院的途中聽其他同修說:「常師父已圓寂。」突如其來的震驚,頓失依怙的陳師姐,不知所措,經楊師姐提醒,應該回去拿已完成的廣論,但因尚未製作裝廣論的木盒,兩人連夜製作木盒並貼上布料,大功告成已清晨四點。原先是為祈求師長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沒想到卻成了祈願常師父乘願再來渡化眾生、宏揚教法的供養,在圓寂法會上轉呈梵因法師帶回鳳山寺。

  很多同修在圓寂法會上看到這部以鮮血抄錄的廣論,忍不住的讚嘆及隨喜,並發願謹守師父的教誡拉緊海內外同修的手,祈請師父「去去就來」,迅速帶領我們,一起迎向燦爛的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