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篇


  福智教育園區建構十善社會雛形,是大家心靈故鄉,很多同修將子女送到園區就讀,師父指示其學習目標:建立崇高人格!將來─成佛作祖、安邦定國、安定社會。

  師父圓寂前,身體狀況一直欠安,故而有很長的一段日子,就待在園區靜養。福智中小學的學生對師父自有一份純真皈依的感情,他們為了學習惜福惜勞,所以平時也有農耕時間,若有收穫,第一個就想供養師父。他們是師父的「孫」字輩,當師父圓寂消息傳出,孩子們也十分悲傷,而他們把對師父的思念、感恩,用文字、畫像表達,稚子之情溢於言表……


我印象中的常師父

福智國中二年級學生


  常師父已逝去,法照上慈祥的笑容依舊,永遠留存在我內心深處。

  記得,某個週六下午我們集合起來,老師們說法師要對我們開示,每個老師的表情不似平日的愉悅,而如清法師帶著那熟悉的一抹微笑,踏著略微急促的腳步走了進來,帶我們唱了「上師頌」。

  法師緩緩的、寧靜的、祥和的道出每個字,台下的呱譟依然,但當法師道出:「師父已經到天上去了!」啜泣聲似乎如同小雨滴般落下,那微細的聲音又好似夏日的西北雨,剎那,風雨雷電交加,頓時,哭泣聲四起,四周的一切充盈了深沉的哀傷、不捨,我環顧四周,腦中對師父的印象如海浪般的湧上,似山泉般的冒出,在那瞬間浮上心頭。

  去年,有一次體育課,我和兩位同學因事較晚去球場,在經過景觀池時,看到幾位法師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師父,我們以為師父沒看到我們,但當我們一起走過去,立刻聽到背後傳來洪亮的聲音,喊著:「同學好」,我們不約而同向後一望,看到師父突然站了起來,微笑著向我們揮揮手、打招呼,我們也大聲的回應:「師父好!」師父坐著輪椅,是那麼的虛弱,看到我們學生,卻可以站起來、大聲的向我們打招呼,由此可見師父是如此關心我們,我們怎能不努力學習呢!

  想起去年的開學典禮、今年的朝禮法會,師父都是喘著氣吃力的為大家開示,師父雖然有病在身,卻不會忘了大家,而我口口聲聲說著要向師父效學,身體健健康康的,卻整天放逸、懈怠,這豈不是反其道而行,違背了師父所冀望的,所期許的?至此,我的眼淚奪眶而出……。

  我真的很懺悔,師父在世我不曾有一天真心專注於學習,因為我總認為時間還早、來日方長,何必急於現在,但我似乎少考慮了「無常」這個極為重要的因素,所以到了今天,我能做的似乎只有感慨,感慨自己的不上進、感慨自己不能及時醒悟、即時努力,或許,我還能補救,那就是從今以後全力以赴地去努力學習。

  夜深了,望著無邊無際的原野,師父的笑容似乎暗藏在那皎潔的月色之中,暗示著我要安住在此,勉勵著我不要懈怠,要好好學習。師父已逝了,但精神卻是永恆的,他永恆的笑容永遠的留在我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