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為師父的千手千眼──美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

編輯室整理


  二○○七年美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於六月二十二日至廿四日假加州洛杉磯Pitzer College舉行。參加的正行學員有一○四位,義工約有一一二位,其中有三十位是大專義工。

  如證法師在義工前行培訓開示中勉勵同修:「一定要了解,我們在美國真的很重要,因為我們是『諸佛菩薩的手腳,是幫助諸佛菩薩把教法推廣到每一個人身上的代表。』不但如此,我們還具有一個『改變一群人無限生命』的神聖使命。」在這樣的意樂安住下,義工不畏艱難、作師所喜的力量油然而生。

  法師以英語攝眾 廣利有情

  由於大專營的正行學員大多是在美國成長的華裔子弟,所以如起法師與性光法師特別以英文開示,學員們皆能感受到法師的慈悲與智慧。法師的一言一行攝持了所有大孩子的心,他們對法師的尊敬與景仰,自然而然就表現在行為舉止上;對法師「離苦得樂」的開示,也表示出願在生活上思惟與練習的意願。

  三天兩夜的課程,主要是無限生命、觀功念恩、慈心理念、生命方向等概念的介紹,輔以戲劇、影片、小組討論等方式,啟發同學對的認識與體會。學員們透過義工熱忱的互動、輔導員真摯的關懷,在營隊正行時即已能直接運用觀功念恩──Observe Merits and Appreciate Kindness,簡稱「歐麥克」(OMAK)。歐麥克已經是這一群年輕人,互相策勵的流行用語了。

  無限生命中的心靈之友 終於相會

  「無盡燈之夜」莊嚴又隆重,大家先觀看「我們的導師」影片。影片中有一段文字:「燈,照在太陽、月亮、星星照不到的地方。燈,是人點出來的,無盡燈要點亮的是心燈。要改變社會,就從我們這顆真誠、善良、利他的心開始。」師父是我們生命的導師,也是教我們點亮心燈的聖者。當所有的人捧著心燈時,如起法師開示,祝福所有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導師,並帶著大家發願,立志做一個想要利益他人的人。

  「營隊MTV/心得你我他」是整個大專營的最高潮。學員們看到影片中的點點滴滴,想到三天前初來時所遇到的陌生人,現在竟成為好像認識了許久的老朋友。有學員分享自己有如找到了家一般;有學員感謝義工,因為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也學習到了如何關懷他人;有學員說,終於瞭解為什麼家裡所有吃的、用的東西都是有機產品;也有學員感謝父母親引領自己參加營隊,不但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還學到了心靈成長的方法;也有同學相約,明年此時一起回來做義工,幫助更多的年輕人認識正確的生命道路。

  只要有師法友 凡事皆可成辦

  大專義工們因為這一、兩年在大專班課程的長期薰陶之下,開拓了自己的心胸,對別人較有耐心,想幫助他人的心也應運而生。透過營隊的學習,這群大孩子更加了解,想要改變自己真的不難,只要有老師、好的環境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原來認為不可能的事,都有成功的希望。

  營隊結束後,每位義工均為能將菩提種子種在一群人的無限生命中,「作師所喜」而歡喜不已,特別是承辦的過程中,將法用在調伏自己的身心相續上,轉化了內在的煩惱與克服了外在事相的困難。這讓大家更加堅信,任何利益眾生之事要順利圓滿成辦,一定要依止師父的教誡以及同修和合的努力。

  「諸凡佛陀聖教未被地,或雖已蒙被覆復衰微,心為大悲所感極撼動,顯揚如是利樂法眼藏。」大家秉持建立教法的決心,必能將師父宿生的弟子找回來,也必能將大師的教法宏揚開來,使在此地的眾生亦能走上究竟離苦得樂之道。


《海外遊子心》


  此次美國大專營以英文為主,無論是法師或講師都用英文開示演說,這樣全新的嘗試與經驗,不僅直接利益美國年輕孩子,更幫助同修學習對境練心;三天營隊結束後,大家收穫滿滿,都深心希願:「營隊要繼續辦下去;師父十幾年前就在這兒種下基礎,有很多人等在那兒,等著被接回來。我們應該去接引他們,這是我們的責任。」

  團體中的任一事,都是我們大家的事,且讓我們一起來參與並隨喜美國同修們的成長,送上我們最誠摯的祝福。

  
  一顆永不放棄的心

  北加 廖師兄

  我從台灣到南加來念書,現在在北加工作。

  二○○四年我參加了大專營正行,去年與今年則來擔任義工。這三年的參與,讓我經歷了生命中「火燒水洗」的心路歷程,這寶貴的經驗讓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將更充實,更有韌性。

  去年當義工時,首先衝擊我的就是語言能力與文化背景的差異,他們講話很快,談的主題也很奇怪,有些人又很Cool,不容易互動,讓我備感挫折與痛苦。

  Collin是我碰到的第一個「境」,在我看來,他就是一個很難互動的人。第一天晚上,他就要更換宿舍,因為他想跟某個小組員一起住。我當時擔心,那位小組員會不會受到他的影響。

  我現在想向Collin說一聲對不起,因為以往我都是用觀察別人外在的行為,來判斷別人的好壞,真是以貌取人,所以像Collin的功德,我完全沒看到,還好有法師不斷的開示,我才從中看見Collin的優點;去年結行時,他的成長分享讓人感動,也讓我更覺慚愧,我發現自己是天下最「瞎」的人。

  今年營隊,雖然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在學員們面前還是像個白癡,但已比去年的境少多了。其中有位同學的表現,讓我知道我也可以希求這樣的能力。

  這位同學不管跟誰都很容易互動。有天我看見他跟一群高中生聊天,我雖然聽不懂他們在聊什麼,但是我看見他可以帶動這些大孩子,我也希望自己能突破這個弱點,我要努力。

  法師在開示中提到,我們的語言能力不好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我們對眾生不放棄的心。所以我就找學員練習,一次不行,再來一次、兩次三次,當我知道對方喜歡聊什麼,就從他喜歡的話題切入,結果,果然事情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困難。這讓我體會到所有法師對我們的開示,我們是可以做到的,只要我們多練習!

  另外,這次我與義工互動時也學習到很多。老實說,在互動中時常會出現被「卡住」的現象,尤其是當大家心力都很低,就會出現不講理的情況,心裡會想,他為什麼不聽我說話,為何許多事情他都不告訴我,當下我很不能接受,於是心裡馬上生起「不合作」的念頭;但是過一會,我就告訴自己,我是來學習的,我是要來關懷我的組員的,所以我再度提起心力,再次跟他互動。

  我覺得,每次碰到「逆境」出現時,如果有很好的意樂,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到很多師父要教我們的內涵,如果只是在事相上打轉,就會感覺很苦。感謝這次營隊給我學習的機會,我希望自己未來的生命可以更圓滿,可以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靠近師父

  北加 李師兄

  營隊過去將近兩周,我的體力逐漸在恢復當中,心力也在努力調整中,但回想起自己所做的,總覺得有太多太多的不足,有種愧對師父、愧對同學、愧對同行之感。營隊結束當天,看著一個一個即將離去的同學,很想上去給他們一個擁抱,好好祝福他們,卻覺得自己體力已經透支,心力也提不太起來,雖然臉上掛著微笑,心裡卻有一種恐慌的感覺?我怎麼對同學這麼沒有感覺?我怎麼一點都不知道如何跟同學親近、關懷他們生命的苦樂?現在回想當時,我又想靠自己,而不是靠師父、佛菩薩來關心他們;我又貪著同學對我的反應好壞與否,而不是去串習師父、佛菩薩對眾生的那一片心。

  記得有天帶組討論結束後,我也有類似的愧疚感。那場小組討論的很熱烈,坐在前面的我,在領受法師開示的加持之後,整個人沐浴在一種歡喜的心情之中,隨喜同學的辯才和善根,深深覺得每一位同學都是這麼充滿活力、這麼美、這麼優秀,就像是師父送來的一個又一個的禮物。雖然討論時所拋出的問題,我並不知道如何回應,但我告訴自己,可以接受同學的一切,感受他們生命的美好,祝福他們、隨喜他們。這是第一次在人前,我不再在乎自己表現的好壞,而是把自己當作一個學生,向他們學習,也把他們交給師父。也因為身邊有一群好同行,大家彼此適時補洞、相互支持,我並不感到孤單害怕。然而討論一結束,我又陷入慣性的得失心裡,又開始覺得自己很差……想到同學這麼好的善根,師父這麼相信我,把他們交到我手上,我卻辜負了師父、辜負了同學,不知如何在同學堅持的見解中,指引給他們一條生命正確的方向。

  但是,當營隊漸漸進入尾聲,我看到在短短兩三天裡,同學的心變柔軟、變柔和了,同學彼此之間像一家人一樣相互照顧,也聽到同學的感動和受用,我才發覺事實並不是像我所想像的那般 …… 原來真的是師父在帶他們啊!而他們的善根又豈是我所看到的那個表相而已!原來,我帶組討論的好壞,並不能決定、也沒有能力決定同學生命的一切;我所能做的,就是盡我一份力,將同學帶到師父身旁。

  這份小小的體會如同燭火一般,點亮了我心中的希望,照亮了我心中的黑暗和無明。感謝法師將我帶近師父身旁,一再而再提醒我不要忘了師父。感謝師父,不論弟子如何剛強難調,卻從來未曾放棄過我。不論弟子多少次忘了師父,如何傷師父的心,卻一直一直在我身旁耐心地等待我成長,跨出眼前的那一步。師父的深恩我如何回報?我只能誓願?不論跟煩惱、習性抗戰有多麼辛苦,不論這一條成佛的路有多遙遠多艱難,我絕對不會放棄,就如師父不放棄我一般!也祈求師父、法師加持,讓我真實感受到師父對弟子的那份心,讓我永遠永遠不要忘了師父對我的深恩,讓我將心打開,學會去感受、去承擔他人生命的苦樂,學習讓師父的法走進自己、他人的生命裡,讓師父圓滿如日月一般的悲智力,恆常照耀我們的生命,啟發我們不斷不斷的向上!


  將他人的無限生命放在心裡

  南加 李師姐

  這是我第一次用自己寫的英文講稿上台講說慈心理念。在走上講台的那一刻,內心仍是顫抖的,頻看小抄,還把手指放在紙上,深怕找不到要講的位置。

  在此之前曾對師父不斷的祈求,期望這些大專生能有所受用。但後來我想到師父要我學的,不只是去掉講說的怯懦與緊張,更是學習如何把這些人的無限生命放到我的心裡,雖說我現在是講說慈心理念,希望將來有一天我也能同樣的以法度化他們。

  在要上場的幾分鐘前,現場突然狀況百出。視聽組的同修搶著協助換電腦、換放影機。經過分分秒秒的努力,雖然在最後一刻仍然沒辦法放映我需要藉以解說的五分鐘慈心影片,但是當我看到他們毫無怨言的努力承擔師長事業時,一股勇氣不禁油然升起,把自己的緊張放在一旁,盡全力去補位填空。

  我看到師長功德在同修們身上呈現,每個人都用自己的生命在學習幫助他人。感恩師長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


  尋找黃金

  紐約 周師兄

  參加營隊對我來說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旅程,從事前的共學,到買機票,到正行,到結行,深深的體會到師長三寶的功德,如果不是三寶的加持,不是這一群人的業力在我的身邊,我的生命無法改變,更無法前進。

  舉例說,當紐約同修問我要不要參加南加大專營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有空嗎?機票多少錢?完全忘了祈求和思惟營隊殊勝的利益和背後的用心;後來在幾次的共學中,法師不斷的為我們提策意樂,幫我們打預防針,就這樣,紐約一群共十三人(義工加學員)的團隊快樂的出發了。想到要去見我們生生世世的好同伴,就覺得好好好開心, 當時我們想「一定要一路開心地過去」,我們也真的做到了!隨喜有些同修只能請一天假, 所以星期四下班晚上八點上飛機,星期一早上七點五分,一回到紐約,就直奔辦公室。

  由於是從紐約來的,所以到了南加很多事都是揀現成的,真的只能讚歎和隨喜大家為了建立教法所付出的種種心力和功德,能夠身處其中,覺得自己好幸運,策勵自己要好好把握。

  在輔導組共學時,法師要我們去找「每個人身上的黃金」,這句話直到現在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我從來沒有這樣思惟過──每個生命都很美,是呀!這樣想真的很美很美。這也讓我回想起一些原本沒有在學員身上看到的黃金和他們所做的努力;更警惕自己遇到困難不要退,不要被眼前的事物打倒。

  我知道一切事相都會過去,但是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那種成長和與人互動的喜悅卻是永恆不變的,這是師父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現在深深體會師父想利益一切有情的心,他透過師法友一直在幫助我,關心我無限生命的學習與成長,這樣的精神是我要學習的。

  I'm so happy!真實的快樂,真的要感受了才知道,也好想讓別人知道,所以我要努力,也必須努力,我會加油!


  好朋友是什麼

  溫哥華 易君

  在參加這次的營隊之前,我的社交生活是非常忙碌的。周末的行程總是排得滿滿,吃飯、看電影、打球、逛街、唱歌、玩牌,比平常上班還累。也因為這樣,有時候團體的活動都提不起精神來參加。

  在一次大專義工提升的課程裡,法師問了我們一個問題:「好朋友是什麼?」我沒想到答案是「聽聞」;因為「聽聞」可以幫助我們解決我們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而且不論什麼樣的情況,都不會背棄我們。

  聽到這,我開始明白為什麼向朋友說「不」對我來說這麼困難,原來我是因為害怕不和他們在一起,次數一多,他們可能就不會當我是好朋友了,原來我是那麼害怕孤單!

  參加營隊後,我終於找到好朋友了,那就是《廣論》,我了解到,好好的學習《廣論》有多麼重要。

  回到溫哥華以後,情況改善了,朋友邀約,我可以真的衡量自己的時間和體力,然後做決定;優先順序也有了調整。我的生活自在了許多,星期日一早的廣論課,也精神多了,真的感謝這次營隊的學習!


  凡事祈求

  溫哥華 呂師兄

  我們這組是由南加和加拿大的同學們組成的。加拿大的同學們大家都很熟,但是南加的同學就不大熟悉了,大家都很有善根,我心中也非常的隨喜他們,但每次一到要跟他們互動的時候,就常常不知道要講些什麼,主要是因為文化和語言上的隔閡吧。對於某些「行為怪異」的同學,心中也滿有偏見。但師父說,凡是能來大專營的,都是師父以前的好弟子。由結行的心得分享中,我也發現:雖然作法不同,但大家想要利益學員的心都是一樣的。我不應該用自己文化的價值,去評斷其他同學,而是要想辦法去了解他們。

  就像法師最後說的:「今天,代表了中西文化的交流。」我以後也要更加努力去了解西方文化,這樣才能成為中西文化中間的橋樑,讓宗大師和師父的教法可以利益到更多的人。

  法師雖然從前在美國念書,但已經很多年沒有講英文了。這次幾乎全程都講英文,這讓來加拿大三年,英文還是破破的我十分的佩服。法師怎麼會這麼有勇氣呢?法師後來提到,他凡事都跟師父祈求。講話前祈求,出房門前祈求。心中一直在想師父會怎麼做,怎麼做師父才會歡喜。我想,法師的勇氣,除了來自一份想要真實利益有情的心之外,應該就是透過祈求後的加持力了。我從小就很喜歡靠自己,學了廣論以後也沒有「凡事祈求」的習慣。若可以凡事祈求,時時想要做師所喜,一定可以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不只是做事、說話,心中一定可以更踏實、更有勇氣!

  此外,法師和林金枝老師講話的語調都很輕柔,讓大家很想聽。我講話,卻常常讓人不緊張的都覺得很緊張。法師是真的很想利益人,心中一直緣著別人。而我卻是常常只緣在自己身上「想把話講完」,或是緣在事相上「想把事情處理完「。若不能真實的了解別人、關心別人、把心緣在別人身上,要如何利益有情呢?這是我很需要改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