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待人 客訴落幕

台中採訪組


  里仁架上的黃金穀粉,是由洋車前子的穀粉粒經過研磨而成的,因為含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水溶性纖維,吸收性極好,可促進腸道蠕動,能改善便秘,所以又稱為「腸胃的清道夫」。

  它是「集賢庇護工場」一群年輕的身心障礙者,經由專業輔導人員細心的培訓、協助下包裝完成的。

  「集賢庇護工場」的負責人陳宇恬先生,希望這些孩子們能透過工作技能的培養、人際關係的增長,獲取合宜的工作收入,讓他們在穩定的工作中自給自足,進而肯定自我價值,這也是這些孩子們的媽媽最感欣慰的。這家廠商是符合國家衛生標準條件的,也許是作業上的疏失,這次出現了一點小狀況。

  台中里仁店長顏添旺接到一張寫有消費者姓名、電話的字條,告知所購買的黃金穀粉中出現了異物。副店長已請對方退貨或換貨,並表達會跟廠商反映,也表示了歉意,但對方對里仁的處理方式並不滿意,且留下一句話:「我要看你們到底會怎樣處理這件事!」

  面對境界有壓力 殷重祈求心念轉

  顏添旺面對此事,現起的第一個念頭是:「請法律顧問協助!」第二個念頭現起的是對師長的皈依,於是將字條供在師父法照前,祈求師父加持。很快的他的念頭轉了,他想:「應該用不同於一般人的概念來處理此事,而且要以對方的立場來看待這件事。」第二個想法,很快的取代原先對立的念頭。當晚他很誠懇的撥電話給對方,表示希望登門道歉,但聽說對方的記者朋友也在場,想把這件事刊登在媒體上,顏添旺知道此時多說無益,便停止了初次的互動。

  第二天他立刻向台北里仁總部反映此事,總部指示了一個大原則,處理速度不能太慢,以免怠慢消費者;也不能太急,會引起對方反感。原本他內心期待由總部出面處理,既然因緣如此,就好好把握這次歷事練心的機會,他說:「相信這一定有師父要我學習的東西。」

  再次互動時,對方表示父親生病住院,無暇處理此事,顏添旺立刻關心她父親的病情,並表示要送些對老人家健康有益的清淨食品過去,對方婉謝了他的好意,但語氣已經軟化許多。顏添旺事後檢查自己的內心:「送東西是為了解決問題,讓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還是真誠的關懷病者?」答案自然是後者,也希望藉此化解對方與團體的違緣,並且讓對方的身心得到最大的饒益。

  把握因緣勤修學 關心病者送祝福

  過了幾天,顏添旺再度誠意的關懷對方,對方也許感受到這分誠意,告知父親已出院,他問:「我可以去拜訪您了嗎?」對方這次爽快的答應了,並且說:「其實你們經營有機並不容易,我也不希望把事情擴大,這對彼此都沒有好處。」他可以感受到對方善良的心。

  經過四次的電話溝通,終於敲定登門拜訪的時間,顏添旺先到佛堂殷重祈求師父的加持,同時決定要帶三寶業力較強的產品去。如廣供過的有機茶包及胚芽餅、柚子皂等,希望對方也得到師長三寶的攝受。

  見面時,顏添旺首先感謝對方的投訴反應,表達「誠信」是里仁的信念,並承諾一定會和廠商一起努力改善,對方也表示非常認同里仁的產品,也對里仁推動的有機事業深感難得,更感受到他的誠意和改善的決心。

  互動過程中,顏添旺說的話並不多,只是簡單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因遇見師父才重新思考並改變自己的生命方向,且告訴她,我們都是一群志工,受師父教化而來的。她又問里仁為何不賣牛奶?顏添旺回答為了環保及珍惜資源之故。沒想到對方的善心受到引發,感動得流下眼淚,頻頻的說:「你們好偉大……你們好偉大!」

  待人著想有誠信 危機終於現轉機

  對方又說:「其實我並不是真的想讓事情擴大,只是擔心孩子吃下肚子會對身體不好。」提到孩子,顏添旺立刻跟她介紹讀經班的內涵,她高興得表示一定要帶孩子來讀經!

  好的東西要留在世間是如此的不容易,唯有靠著師長三寶的加持及眾人共同的努力才能維護下來。顏添旺長時練習對師長的修信念恩,自從接下台中里仁店長職務之後,面對一切境界,他常現起的是「太好了!資糧又來啦!正是提升的好機會!」學習上更是突飛猛進。他說:「對善知識的信心愈強,轉心就愈快。」這件事的處理過程,透過祈求,並依著師長誠信待人的教誡,一切以對方的角度著想,看似棘手的事,最後卻有了圓滿的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