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書會考新氣象

園區採訪組


  如願法師帶著園區師生背書,推動「師長背書理念」及「古人學習方法」,如今學生學習穩定,回應良好,所以九十六年第一學期於十月三十一日、十一月一日所舉辦的背書大會,除了「量」的檢定外,特別著重「質」的提升;加上此次國高中的組織以法會活動模式來運作,連學生都可以感受兩天的大會考充滿新氣象。

  陳學長指示以營隊組織來運作這次的會考,期勉大家「從做事中學習做人,從做人中把事做好。」國高中實地嘗試,由教務處主導,整合軟硬體、及各行政單位的人力,分為教育與行政兩大組協力運作,並於去年十月三十日做沙盤推演,學長親自指導組間協調與流程控制。在通力合作、向上學習之下,運作得緊湊、井然有序,連學生都讚歎有加,針對這個活動的觀功念恩卡,一下子就貼滿了六張海報,大家都很高興能有這個突破。

  揭幕式陳學長期勉全體學生以歡喜心參與這項活動,發願帶著眾生跟著聖賢學,透過背誦把世間最好的東西留下來。國高中第一堂是筆試;考試分默寫和問答題兩種。舊生默寫弟子規兩段,新生默寫「背書方法」;背面三題問答足以提供各班老師了解孩子的背書狀況,包含背書目標、方法、是否有歡喜心及做計畫有何困難。學生在答題時,不像在寫考卷,有被關心的感覺能如實呈現自己的狀況。小學這次驗收分兩部分,先背「背書方法」,再背自訂的進度。會考中學生有禮貌,老師微笑鼓勵,耐心等待忘詞的孩子,考場充滿善的循環。高二仁梁湘佛說:「輪到要考時突然很緊張,轉念一想,有沒有過關並不會在生命中留下什麼,重要的是在過程中累積善業,想到這裡就很平靜、很篤定的上陣。」

  考完的學生到一樓登錄後,登錄處旁有一個小鑼,通過的孩子許個願,高高興興敲了一聲鑼,接著聽候服務隊招呼。服務隊是由高中學生組成,他們除了為主考官送茶水提神,還分別引導同學,會齊後帶往圖書室閱覽。高一黃煜桂很高興有這個機會關顧眾家姐妹,她觀察到「有人等不及想去圖書館看書;有人坐下來發呆、讓自己中空一下;有人馬上拿出數學做起來,超會善用時間;不管什麼相狀,大家愈來愈像一家人。」碰到考試失常、情緒起伏太大的孩子,則由關懷組的老師安撫。

  通過會考的孩子由老師帶到戶外舒鬆筋骨。看他們訓練有素的習勞,真的由衷讚歎這些孩子懂得造福,女生拿鋤頭、圓鍬,推獨輪車,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她們把苗圃的沉香木移植到盆裡栽種,這些幼苗是黃啟泉老師從九龍山林場收來的沉香種子栽培出來的,將來要種到根本道場。高中男生則負責斷大樹的根、移植,一個下午就在思源廳旁的停車場種了十二棵櫸木,國中學生則打掃內外。學務處的老師只有三、四位,所以從下午到隔天早上,要關顧七、八成的學生,實在佩服他們的大心力與好體力,多虧他們年輕耐勞!

  第二天中午前會考完全結束,下午考硬筆字段考,接著四點閉幕式頒獎。這次國高中女生達到自訂目標者近九成,男生近七成,量方面自我挑戰最多的是國中男生,第一名高達十七級(每一級一千多字),第二名三位皆達十五級;質的部分增加四個精神獎,分別為1.歡喜心、2.做計畫、3.恭敬有禮、4.口齒清晰、經典實踐等四個項目。小學量的部分,最多是小六、小五,第一名達十三級,第二名三位皆達十二級;質的部分設精神獎,以學生的恭敬態度和口齒清晰程度做評量標準,再和平時這兩項成績作總平均,全部獲獎人數總計為九十九人,平均三人有一人可獲獎。小學平時已逐步落實背書,學生只要肯用心、認真學習,獲精神獎鼓勵不困難。最後學生高唱「暇滿人生多美好」感謝護持的軟硬體老師,為這兩天暇滿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