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開 門就開──里仁生活館開幕

編輯室整理


  里仁公司邁向新里程碑,台北里仁總店結合服飾與書軒成為「里仁生活館」,於九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眾人期待下正式開幕,朝向全方位關懷的目標努力,希望能照顧到一個人生活上各個層面的需求。

  賴學長談里仁生活館的內涵

  談到里仁生活館,其實是不離師父帶我們走的增上生道的方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無限相續,生命的相續不離生活,但是現在的生活帶給我們的生命,從個人到集體的共業,是向下滑的。生命不離生活,可是現在為了生活,彼此之間互爭、互鬥、不誠信,結果卻使生命往下走;我們學廣論也是要生活,卻不是向下走,而是可以幫我們向上的一條路,因為佛法不離世間法,而師父帶我們走的就是這樣的一條路。

  例如,一般人要吃飯,可是吃的是農藥、化肥種出來的米,吃得愈多身體愈不好,也造成土地、環境嚴重破壞。現在,我們開始吃有機米,對自己的健康有幫助,整個環境也因此而恢復了生機。我們推廣有機,以師父對有機農業的內涵來講,是有五戒、十善的內涵,要生活所以要吃,可是吃的過程,是為下一生的生命延續而增上。

  從有機米到有機棉都不離我們所需的吃與穿,然後從有機的東西逐漸展開,到生活用的清潔劑,一般的清潔劑是可以洗淨物品,可是沖到地下水會污染、破壞生態,我們也是一樣用清潔劑,可是里仁的產品不破壞生態。所以在里仁生活館買東西,對自己、對大地、對後代子孫有益。里仁為美,就美在這一群人的心裡面都會為人、為大地著想,有儒家的精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里仁為美,就美在這一群人是不離開生活,卻在生活中創造雙贏。現在的經濟會破壞自然生態,可是里仁卻是藉由經濟的活動來保護生態,所以是雙贏的。外面的經濟越活絡,破壞環境愈大,里仁就是走不一樣的道路,在佛法來講,就是走增上生道。

  開創寬廣的「心」世界

  里仁台北店九十二年搬遷至樓下,四年來在開發人員的積極耕耘下,產品內容不斷擴充,不管是吃的、用的,每一項產品都希望帶給消費者健康,並且對環境友善;特別是穿的方面,棉製品的舒適廣受大眾喜愛,但棉花栽種噴灑了大量農藥,染整過程又使用多種化學藥劑,對大地的傷害、以及對生產者與消費者健康又有多少影響?很少人知道一件棉衣的背後隱藏多少真相。里仁跨足服飾界,希望開創出一個有機棉的「衣」世界,為光復大地再闢新路。

  里仁服飾包括各種款式新穎的有機棉時尚服飾,不局限於休閒服類,還有床單、嬰兒用品、毛巾、襪子等,染劑使用植物染或符合歐盟規格的低毒性染料,總之,在推廣的過程中,在消費者可以接受之下,把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另外,也讓消費者有更多元性的選擇,也提供非有機棉的植物染服飾,秉持誠信,獨立一區並明確標示,個人可依著需求安心選購。

  里仁書軒從一樓遷至二樓,仍然提供各類的心靈書籍、音樂CD、佛教文物,這裡的書籍提供您心靈正向思考的方向,清新的樂音是沉澱思緒的良方。從服飾店進來,剛靠近往二樓的階梯,就聞到一股濃郁的咖啡香,吸引人邁步向上,原來書軒還供應有機咖啡。在櫃檯點一杯有機咖啡,到窗邊的一隅坐下,這裡有一個讓人靜靜閱讀或沉思的角落,是書軒里最體貼的設計。而生活館的原始店──里仁台北店,繼續提供有機蔬菜、慈心食品、環保清潔劑等民生用品。

  十一月二十七日,「里仁生活館」在大家滿心期待的倒數計時聲中,由賴學長及台北學苑李永晃主任啟動,大門緩緩升起,跨出新紀元。賴學長語帶禪意的說:「心開!門就開!」里仁將繼續為所有生命的健康努力,開創出更寬廣的「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