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燦心光燦燦容

台中 美雲


  先生在我加入廣論研討班九年之後,終於答應參加企業主管營,營隊四天下來不僅受用課程內涵,在課間及供燈時所教唱的讚頌曲「文殊菩薩祈求頌」,更是讓他歡喜無比,回到家一有空就拿出來練。他說,這首讚頌的旋律好美,就如明月從碧藍的海洋逐漸上升,映照人們的內心深處,讓人覺得和煦溫暖;也許是文殊菩薩遍智光明的加持,忙碌的他竟然願意抽出時間來學習廣論了。

  剛開始的幾堂課在半推半就之下,勉強去上,有一次下班已晚,正巧又特別疲累,已經進到學苑電梯門口,生起想溜回家休息的心;我雖然人在上善行班的課,但是一心祈求諸佛菩薩幫忙他,希望先生能忍過一時疲累,即使上課打一點小瞌睡也是有功德的。

  下課後先生跟我分享他當時是想回家,但想到他對我的承諾,怕我傷心,又折回去上課,我問他改變心意的時間點,竟跟我在幫他祈求時的時間吻合。

  從那一次之後,他彷彿開了智慧,相應廣論上課的方式,讚歎師父的善巧,將自己一生修證的心得收錄在一百六十卷錄音帶裡,即使師父不在了,法音仍涓涓十方傳,然後透由研討的方式,讓弟子互相切磋琢磨,再與自己的生命相對照,找出適合的下手處,改善自己的生命。

  接著他幾次上課來不及回家吃晚餐時,我就將他的廣論課本帶到智海書軒,請他下班來拿書直接上樓上課。最近他可是愈來愈自動,上班時會帶著廣論課本,以防來不及上課時也不會遲到太多,晚餐就兩塊麵包邊開車邊解決。有時進度跟不上,他也能接受我跟他一起共學。

  雖然他還不能相信佛語為諦實語,但他已體會到忙碌的工作中,一個禮拜能騰出兩個鐘頭來學習生命的課程,這是他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這讓他的生命更有價值。他的朋友都確信著,像他這麼忙碌的人都能撥出時間來上廣論,這裡面一定有大利益,若有因緣他們也想參加企業營,或許也能鼓起勇氣來上廣論課。

  「文殊菩薩頌」不僅開啟先生的智慧,同時也引發他的慈悲心,當他看了影片「新世紀飲食」中介紹動物飼養過程所受的不合理待遇,當下即發願要跟著我吃全素。從此,不管任何場合他都選擇素食,有一次到陽明大學開會,一百多人在場,僅他一人吃素,很多人都以好奇的眼光看他,他也不卑不亢地堅持著。

  先生在醫學院任教,剛開始只有他一人在工作場合訂素食便當,廠商不好送,在先生的帶動下,現在已有五、六位高級主管一起吃素便當了,未來也許還可以在醫界帶動一股吃素風潮。

  有時我會關心他:今日在外吃了什麼?他都斬釘截鐵的告訴我:「放心!我不會去吃葷食的!」他的擇善固執,讓我感覺到文殊菩薩智慧光芒已從他頂門而入,他正在緣起點發揮影響力。

  師父說:星星、太陽、月亮照不到的地方,燈可以照到。從九十六年八月底企業營回來已經好幾個月了,先生的心燈仍燃著,生命品質改變了,對未來充滿希望,還把握機會送祝福給周遭的人。

  感恩文殊菩薩高舉智慧火炬,燦燦心光榮耀了所有有緣眾生的生命。「碧海中,明月升,藍藍大海月光明,祈求中,文殊現,燦燦心光燦燦容……」聽!先生又在吟唱他喜愛的「文殊菩薩祈求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