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不念生死苦,不知上師恩!吾等輪迴生死苦海,如果不是師父、上師無始劫來馳騁救拔,哪有今日具足暇滿、聽聞正法?師父說,只要我們不放棄,他會陪我們走完最後一程。這最後一程,就是當我們登上金剛寶座之時。佛菩薩的誓言,就是他的行為!師父疼愛我們的心,化為最具體的行為,就是為我們找到了接班上師!而上師承續師父的心願,賜予清淨圓滿的教言,給予無與倫比的關愛──啊!我們真是天地之間最幸運、最幸福的一群。

  今年初開始,不可思議的聞思旅程啟航!先是海內外幹部一批批接受上師善巧圓融的法雨甘露滋潤,大家的心續深獲啟發,善根湧現、淨信劇增,快速攀越生命高峰。這些法喜迅速感染眾多見過與未見過上師的弟子,大家引頸期盼、至誠祈求也能得到提升的機會。於是,七月、八月蒙上師法恩開許,分別舉辦兩次七日營及一日營,不管是參加七日營或一日營的同修,大家都法喜充滿,這種滿溢感恩的心續,本刊特別向海內外各地邀稿,集為本期專題──飛登,飛登,再攀生命高峰!

  同修文中寫著:「上師捨掉自己一切想做的事,承擔師父交付的沉重擔子,像師父一樣全心地關愛著每一個弟子,撐起大局,除了佛菩薩,凡夫絕不可能有如此善巧、悲智雙運的功德。」「師父辛苦打造的金字塔,上師接棒讓團體更穩固,繼續建構金字塔的頂端,擴大的速度如同上師的心量般寬宏又迅速,唯有佛菩薩的威神力才能達到如此淋漓盡致。」同修們字字句句充滿感恩、讚嘆,也對今生能值遇師父、上師而感到無比榮幸!

  上師對弟子的愛無所不在。去年憶師法會前,「盼你來」聲聲深情的期盼──歸來!歸來!歸來!歸來!你的馬蹄聲響,你的馬蹄聲響……猶在耳畔縈繞,轉眼,今年憶師恩法會又屆。

  上師再賜讚頌新曲:一同想著你、琴韻。弟子接到法寶,歡欣之情無法言喻,大家認真地學習。詞曲流淌出來的憶師情懷,除了上師外,有誰能夠!就如同讚佛偈,除了佛讚佛外,有誰能夠!

  為了讓大家跟著讚頌樂音練習,讚頌團北團同修拿到曲譜後要不斷揣摩,期許自己的歌音能如理如法地表達曲中心意。今年初讚頌團很多同修有機會聽到上師天籟般的唱頌,團員們無不盡心學習,努力地想把上師的音聲刻烙在心中,經過幾個月的練習,五月份的讚頌發表會,大家都發現合唱團變了──聲音異常甜美,也變得更活潑喜悅。讚頌團同修在練習這兩首新曲時,大家心中湧現濃濃感恩,他們不吝賜稿,本刊特別集成專題──撥動心弦,樂音遍大千!

  師父與我們看似分離,但時間、空間阻隔不了彼此相應呼喚的心……正如一位讚頌同修文中所寫:「感恩上師將我們說不完的思念與感謝,化為美妙的讚頌,讓我們藉著不斷反覆唱讚頌,將內心的深情傳送給師父,祈請師父早日回來。也將我們對上師的感恩與祈請唱出來,我們多麼渴盼得到上師直接的教導。上師啊!祈請您早一秒來到台灣,我們不能沒有您!」

  這兩個月福智團體舉辦了非常多弘法利生的活動,但是也有一件令人悲慟的事──敬愛的穆宗南學長於九月初捨報往生。穆學長追隨師父後,長年為建立教法事業奔波海內外,他也為了完成對師父的承許,縱使經歷種種無法想像的困難,依舊堅定不移、勇猛不懈。穆學長走了,他的行誼長存於許多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