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動大悲韻 深情相繼--國家音樂廳讚頌發表會

編輯室整理


  二○一一年九月五日與七日,是福智讚頌團的大日子,也是所有福智學員殷殷期待的日子--又可以到國家音樂廳聆賞殊勝樂音了!

  適逢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眾多音樂演出莫不引頸企盼能於國家音樂廳中一同歡慶國誕。在師長三寶的加持,以及廣大眾生的業力及願力下,福智讚頌音樂會順利得到檔期,登上國家音樂殿堂,以法音潤澤蒼生。

  精采成功的演出背後,蘊含了每位參與者的學習與提昇。

  五日下午,許多仍有工作在身的合唱團員陸續抵達音樂廳進行彩排。待眾人集合完畢,一開口合唱,聲音竟如蒸發一般,消散於虛空。四處探尋問題根源,花了番功夫後才發現,原來合唱團身後的大型投影幕會吸音,加上遮住螢幕兩旁的黑布擋住了均勻傳送聲音的反響板,聲音因此消失。趕緊調整相對位置,拉開團員與布幕的距離,最後甚至拆掉黑幕,這才解決了問題。

  初聞者震撼 多聞者修心

  佛陀以一音酬各各問,讚頌的樂音,令初聞者與經常串習唱誦的同修,各自得到不同的收穫與體會。

  在經濟部水利署任職的謝政道局長,約了太太、學古錚的姊姊以及獲民族音樂博士的侄女同往,四人都很高興。姊姊對鄧吉龍教授的演唱印象深刻,侄女也表示讚頌的樂音很特別,聽了之後內心很平靜。

  在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任職的許曉華技正說,原以為整場音樂會的開始與結束會一直在念誦「阿彌陀佛」的佛號中度過,沒想到竟有意外的驚喜發生。許技正說,最相應的兩首曲子是「謝謝好慈心」與「想上師」,為了留存美好的感受,她還在演出結束後,留下節目表反覆回味。

  陪同先生來的盧小姐說:「我先生從小參加唱詩班,對音樂水準的要求非常嚴謹,可以說是音樂欣賞的高手,這一次邀他一起來,他本來想佛教音樂大概沒什麼,加上脊椎開過刀,所以找了一些理由:不能久坐、會打瞌睡……沒想到這次居然從頭聽到尾都沒有離開,而且結束時還跟著站起來鼓掌喊安可,拍到手都紅了。看他很開心的樣子,我好奇的問他:『你不是說脊椎會痛?會打瞌睡?』他說:『實在太精采了,強弱分明的節奏讓人沉浸在裡面,而且有字幕,知道在唱什麼。原來佛教音樂可以有這麼高的水準!』他回到家裡還讚不絕口,顯得非常開心。」

  學習廣論已十三年的潘季枚師姐,雖得知兩場音樂會的曲目一模一樣,依舊帶著不想錯過任何一場法會的心情,買了兩張票。她說:「大家希求聽上師說法,搭飛機遠渡重洋也在所不惜;現在只要搭上公車就可以聽到上師想傳遞給弟子的消息,當然要好好把握!我覺得,聽讚頌如同聽師父的帶子,應該也要發揮『反覆聽』的精神,這樣才能把上師的心意聽進心坎裡。」

  台北宗行班的徐香蘭師姐想起師父在美國向法王請法前,帶著恭敬虔誠的希求心,沐浴更衣。為效學聖者,她在音樂會當天特地提早回家,用心梳洗著裝,而後帶著一顆欲體會師長功德的心,前往音樂廳。

  台上台下 感動交融

  無論是獨唱、合唱、絲竹樂團或交響樂團的演出,每每令許多聽眾難以忘懷的,是台上台下同一時間、一同憶念師恩的動人情感。

  教育部政風處處長王敬前先生,第一次聽聞讚頌,就驚訝於原來佛教也有如此曲調柔美、中西方樂器交相輝映的樂曲。舞台上下的交流互動,有如同樂會般愉悅自然。

  財保公司董事長薛淑梅女士也說,音樂會現場的氛圍讓她非常感動。除了聽眾的水準和素質很高之外,專注恭敬聆聽的神情,令她印象深刻。現場熱烈的反應,打破她認知只有搖滾樂團才能掀起如此高潮,尤其是看到連年紀較大的聽眾都不斷為讚頌鼓掌叫好,她感受到全場不分老小,內心同時都被讚頌撼動,因而好奇是什麼樣的力量讓這群人一直憶念師長。由於曾參加福智企業營,她也對音樂會背後許多義工的用心及付出很有感覺。

  深深的悸動,同樣發生在高雄漢來大飯店董事長侯西泉先生的心上。邀約太太及女兒一同前來的他說,在聽到「福智美」這首讚頌時,內心感動莫名,忍不住一直落淚。他說,六十幾歲的年紀,少有機會哭成這樣。看到指揮王子承教授全然投入、汗流浹背演出,如此全心融入的精神令他非常感動。

  一一春福企班學員、擔任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的李文雄說,在與太太旅遊世界各地時,每到一個城市都會去參加音樂會,加上住家離音樂廳很近,參與音樂演出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表示,讚頌音樂會真的很特別,雖說形式平民化,組織陣仗亦難與國際水準相比,但在他聽來,讚頌的演出水準已是國際規格,甚至還有超越一般演出的部份:台上台下相互傳遞的感動。「我還沒參加過哪一場音樂會令我心情那樣放鬆、那樣enjoy的。身體放鬆,但內心的感覺卻很強烈,能打從心底與歌詞互動。」之前念佛號都沒有什麼感覺,但是一聽讚頌,覺得佛菩薩就在面前,因此心中充滿了歡喜。

  精御科技公司總經理施振南說,宗教團體舉辦的音樂會,就是法會上讚頌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透過念佛聲調讓人心情平靜、安詳。讚頌音樂會跟一般宗教團體的法會完全不一樣,很貼近我們的心靈跟生活,作詞作曲的人功力也是不簡單,做出這麼扣人心弦的音樂,詞曲都讓人很容易接受。

  方典教授表示,幾度也是眼淚快掉下來,一種感動,整個心完全被它融化,小孩和先生都有一起來,先生也很感動,他問說這麼專業的一個音樂的團體是什麼力量維持呢?他很想了解這個部份,能夠維持相當專業的團體是相當不容易的。小孩雖然沒有來福智團體上課,但聽了之後也是幾度想掉淚,也不知道為什麼想掉眼淚,就覺得好感動、好感動。有太多太多相應的地方,歌詞和旋律一點一滴的融化他的心。

  表演結束,八十歲的程爸爸高興得站起來猛喊安可猛鼓掌,力道之強猛拍到手掌都紅了。坐在一旁的女兒程禮怡一度擔心爸爸血壓飆這樣高會不會出什麼事,幸好沒有。最後,父親帶著非常愉悅的心回家。禮怡深深覺得,上師實在太了不起了,連不是佛教徒的父親都可以藉由讚頌和正法結上緣,她內心深處充滿了對上師無比景仰的禮讚。

  《禮記》中說:「凡音者,生於人心者也;樂者,通倫理者也。是故,知聲而不知音者,禽獸是也;知音而不知樂者,眾庶是也。唯君子為能知樂。」又說「知樂,則幾於禮矣。禮樂皆得,謂之有德。德者得也。」

  諸佛菩薩以無數善巧方便,引領眾生走上斷輪迴、出生死的菩提大道。普攝誦者、聞者,令眾生得以透由樂的形式,領納道次第上直驅佛果的修行心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