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新加坡讚頌音樂會

妙音鏗鏘處處聞

◆新加坡採訪組

  為迎請師長、增長建立教法的順緣、讓讚頌普及,也為使新加坡同修體會讚頌的內涵與勝妙,所以2008年八月時淨遠法師建議在新加坡舉辦「讚頌音樂會」,這個心願終於在十二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實現。

 這場盛會的演出者,包括由陳雲紅老師領隊的北、中、南與雲嘉四區的讚頌合唱團團員、王子承老師帶領的福智室內樂團、與女高音傅孟倩老師。地點是當地著名的維多利亞音樂廳,它興建於1862年,是一棟白色華麗的古典建築。接連兩天的仙樂飄飄,讓當地同修飽餐妙法甘露味。

 

幕後一顆顆美麗的心

不論幕前幕後,同修都是一條心。

  為了成辦這一場美化心靈的音樂饗宴,新加坡支苑從九月起,如火如荼地展開一系列的籌備工作,希望在大家同心同願下,將讚頌之美透過音樂會的形式做最好的詮釋與推廣,讓佛曲的樂音在大家的心中不只留下旋律,更種下與佛法堅不可摧的善緣。

  支苑各組的執事人員定期開會,從尋找合適場地、票務工作的規畫,甚至是貴賓停車位的安排,都免不了讓大家在集思廣益之際唇槍舌劍一番。

  管理部讚頌課林素卿師姐對此印象深刻。她記得九月赴新加坡參加第二次籌備會,當她分享在先前舉辦讚頌發表會的經驗時,每個同修都專注傾聽,學習的心力很強;而且每一個小組都很認真討論細節,例如餐飲組就想讓台灣同修品嘗當地最美味的食物,可是當地許多食物偏辣,如何讓大眾歡喜受用,又不傷嗓子,格外用盡巧思。

  素卿師姐看在眼裡,其實很想告訴他們:「吃的東西不是頂重要⋯⋯」但終究忍住沒說,因為她感受到大家都很想在自己的緣起上盡心盡力:「那是一顆顆美麗的心!因為同一個師長、同一條法脈傳承,所以海內外是一條心,我們都想承事師長、建立教法。那種心手相連,溝通無障礙的感覺,真可謂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實現!」

  由於宣導的用心,學員們在售票工作尚未展開之際,莫不緊張萬分,深怕錯失購票良機,與音樂會失之交臂,一股不安夾雜著期待的氛圍在支苑裡醞釀。售票當日,有的學員由於身負為友伴購票的重任,清晨五、六點就到支苑排隊。負責票務工作的組長在早上七點左右接獲通知,火速趕抵支苑,以為早到的學員做好妥善的安排。從這一個小插曲中,可以看出新加坡學員們對此次讚頌音樂會之重視與期待。

 

互相幫忙 品嘗幸福的滋味

  此次演出的團員與隨行眷屬們多達九十四位,他們分兩天出發,乘搭不同航空公司的班機,在演出前一日安全抵達。第一批出門的二十三位同學承擔許多前行準備的工作。例如演出的襯衫易皺,這批同修就負責攜帶全團的演出服裝,抵達後就開始燙衣服,把大家的襯衫都燙得直挺挺的。晚上他們則與新加坡讚頌班的同學共學,這個班剛成立不久,學長姐探望學弟妹,一起唱讚頌,分享心得,「互相幫忙上天堂」,頗有溫馨傳承之感!

  二十四日晚上九點多,第二批人──六十七位樂團、合唱團團員與家眷也相繼抵達旅館。餐廳幫忙煮來熱騰騰的麵湯,同修們在師父的調教下,簡單而知足,三三兩兩聚在一塊兒,品嘗幸福的滋味。

 

來自淨遠法師的關懷

淨遠法師感謝貴賓對讚頌音樂會的讚賞。

  團員們經過一夜休息,二十五日早餐後立即展開前行。重視此次演出的淨遠法師,特別趕到會場給大家打氣。親切的法師早已得知幾位團員患了感冒,特別予以問候,其實法師自己也重感冒,他對同學們溫暖的關懷之情讓微恙的團員頓時精神飽滿。

  當法師問:「你們感冒了,是否會影響今晚的演出?」他們大聲地說:「不會,師長的加持就是良藥。」淨遠法師又問大家,是否希望今晚的演出達到怎樣的水準?大家幾乎異口同聲地說:「要超越第一次在台灣新舞台的表現!」法師要大家不要預設太高的目標:「只要有第一次在新舞台的表現就不錯了!」他還為大家打了一劑預防針:「新加坡同修對讚頌不熟悉,也比較含蓄,如果音樂會上表現得不太熱情,請不要失望,記得把握宗旨──演出是為了建立教法!」

 

共赴一場心靈的饗宴

  二十五日晚夜涼如水,有著台北初秋的況味,卻是赤道島國難得的清涼。七點不到,整個維多利亞音樂廳外,早已擠滿了等候進場的愛樂者,大家臉上帶著笑意,手中緊握著印刷精美的入場券,為今晚的盛會做了最美的開場。

  率先登場的合唱團,團員們以輕柔甜美的嗓音,清晰而堅定的咬字,將曲風溫婉的「觀音菩薩頌」與思念情深的「相思樹」二曲,通過清亮琴音的伴奏,天衣無縫地傳達了佛弟子們心中的虔誠與期待,讓首次接觸讚頌樂曲者也為之心馳神往,熱切地期待接下來的演出。

  接著合唱團以歡喜的心情配搭輕快的節奏,毫不矯飾地為大家一連串演繹了六首,曲曲動聽,字字句句牽動人心。尤其是「有一條路在你身邊」,寓意深遠的詞曲在團員們時而輕柔、時而強勁的吟唱下,抑揚頓挫、鏗鏘有力,覺醒了在場所有人的心,震撼力十足,為上半場的演出掀起了高潮。

  下半場節目由福智交響樂團挑起大樑,中西樂器與演奏者濟濟一堂,將原本略顯侷促的舞台,營造出圓融、飽滿的和諧之美。

  福智樂團在王子承老師的指揮下,賣力表演,加上合唱團的助陣,首首樂曲如蕩氣迴腸的史詩巨作,在繁弦急管的一拉一撚間,繞梁、迴旋。「度母讚」、「搖籃曲」、「想上師」,在中西樂器的搭配下,時而輕吟,時而激昂,時而細訴,時而高亢,一個個音符在管弦樂器的收放間,串成了深深的思念,感動了在場的每一位。

  幾首曲子下來,指揮王子承老師早已大汗淋漓,他用情之深、專注之切,真真實實地讓我們見識到音樂的感染力與爆發力,更看見了王老師對音樂的執著、對恩師的禮敬與讚嘆!壓軸的兩首讚頌,更將皈依之殊勝、僧團功德之浩大,演繹得淋漓盡致、無懈可擊!

讚頌團與樂團超水準的表演,讓聽眾如癡如醉。

  二十六日演出的高潮來自觀眾們熱情的安可聲。也許是樂音太美,也許這是最後一場的演出,大家把所有的熱情全宣洩了出來,尤其是樓下後排的觀眾們,在此起彼落的安可聲中,也站了起來向樂團致敬。曲終人將散,指揮王老師敵不過大家的熱情邀約,先感性地向勞苦功高的台前幕後義工們致謝,感謝他們幾天來無微不至的照顧,並把最大的掌聲獻給了他們;也不忘感謝台上樂團、合唱團員們的配合,尤其是如鐵人般幫忙搬樂器、桌椅的合唱團員們,話音才落,立即博得在場者熱烈的掌聲。

  美好的夜晚就這麼溫馨地降下了帷幕,期待大家再聚首的日子早日來臨!

 

《幕後花絮》

  新加坡讚頌音樂會獲得滿堂喝采,在幕後與台下,也有動人的故事⋯⋯

  樂器哪裡來?

  樂團的演奏需要樂器,先前在台灣演出時,許多樂器都是外借的,這回到新加坡演出,樂器從何準備呢?沒有人知道樂器要上哪找,同修在當地的樂器行詢問,發現租金貴得叫人咋舌──定音鼓以台幣十萬元起跳!

  為了省錢,大家各顯本事,到處打聽哪裡可以借樂器。就在一籌莫展的時候,有位同修想到他認識一位寺院的住持,非常喜愛梵唄。靈光一現,趕緊找他求助。沒想到這位住持認識不少音樂人,一口氣介紹了好幾所學校讓同修去問。同修這才發現原來有很多學校都有自己的樂團,不但借得很順利,而且還是免費的!就這樣,大鑼、大鼓、鐵琴⋯⋯一一齊備,樂團終於可以發揮實力了!

  人中極品

淨遠法師與王子承師兄接受獻花,感受到聽眾的熱情。

  在台灣,讚頌團同修習於團隊合作,配合整體的心很強,身心的耐力也提升不少。此次到新加坡演出,處處顯出真功夫。

  他們表演第一天上午十一點抵達後,就依照先前的工作分配,開始幫忙搬樂器、譜架等到舞台上定位,好讓樂團彩排。等樂團要與合唱團合音時,他們又迅速上台。樂團彩排結束,他們則以俐落的動作,有條不紊的撤下樂器,再上台彩排合唱團的曲目⋯⋯忙完已經是晚上六點了,大家趕緊吃晚餐、上妝,然後準備上台⋯⋯就好像在營隊裡,一下當義工、一下當講師,角色多變卻秩序井然。

  其實一些合唱團員出發前就已經感冒了,第二天感冒的人更多,但也許是因為動機意樂調整得非常好,所以當他們在台上演唱時,不但一點咳嗽聲都沒有,而且幾位曾經聽過讚頌團演唱的同修都說,「這次表現比先前幾次在台灣的演出更好!」林素卿師姐也有同感。她說,當她站在後台聽到團員演唱「相思樹」時,感動得淚流滿面,她被莊嚴美好的聲浪淹沒,真心感覺眼前美好的音樂、最棒的同行都是師父的恩,感恩師長陪著大家成長,覺得大家好幸運,真的是「人中極品」!

  啊?竟然滿座!

維多利亞音樂廳的外觀。

  讚頌團此次停留的旅館老闆娘也很喜愛音樂,所以同修細心的提供她三張門票共襄盛舉。老闆娘是音樂廳的常客,根據過去經驗,以為一定還會有空位可坐,所以便邀了三位好友一同前往,一點都不擔心自己沒有位子。沒想到到音樂廳一看:「啊?竟然滿座?」還好有一位同修,自願把自己的那張票讓出來,才讓老闆娘不致在門外枯坐一整夜。

 

《學員心得》

  幕落了,心亮了,情深了!

  兩晚的讚頌音樂會雖已落幕,但烙印在學員們心田的感恩、喜悅之情,卻如日日升起的朝陽,那麼地鮮明,那麼地燦爛。它將引領著我們,在成佛的菩提大道上,拉著師長的手,亦步亦趨地前行⋯⋯

  李秀珍(智圓一):
  這兩晚的演出,就像是參與了兩場諸佛菩薩齊聚一堂的法會,裊裊的梵音,讓我與上師三寶做近距離的心靈交流。不同的曲目,讓我從歌詞、意境中,一次又一次地加深了對師長恩德的體悟。「夜讀」、「搖籃曲」不僅體現出師長的慈悲,讓我們得以內心清涼地學習;也說明了師父、上師與佛菩薩的加持是無所不在的,它使我們夜夜安穩入眠! 

  譚淑芬(智圓二):
  在四個月前,我無法想像這場心靈饗宴會在新加坡的維多利亞音樂廳舉行。這背後會有多少的挑戰,多少的心血,多少的努力?是什麼力量,讓一群人突破所有的極限,圓滿了這一場盛會?感恩師長,您的讚頌真美,您的安排真美。 

  李芳齡(增上二):
  在鼠年快結束的當兒,新加坡福智協會的里程碑上又刻下漂亮的標記。

  俗語說:「事在人為。」何況我們有佛菩薩做靠山,更是無往不利、無所不能。看了讚頌音樂會,我有了一股學習讚頌的衝動。台上的同修們把讚頌曲,通過指揮的引導,把對師父的思念,追隨師長的篤定以及皈依的喜悅,表達得淋漓盡致,讓我感覺自己很幸福,隨喜自己是這群人中的一份子。 

  蔡秀美(智圓二):
  從聽到台灣的讚頌合唱團與交響樂團將在新加坡演出的消息後,我便開始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在這段等待的日子裡,腦海中陸續浮現好多張親密眷屬的臉孔,想著該如何邀請他們參與其盛!第一個最渴望邀請的人便是母親,希望她能夠歡喜地與我共赴這一席心靈饗宴,祈盼她能夠在涓涓法音聲中,領受到師長的加持與攝受!

  演出當天,妹妹很用心地提早為我和母親準備晚餐,好讓我們可以吃飽了才出門,也讓我可以早一點出門去帶領不認路的同學到音樂廳去,共造一份善業。

  劉玉琴(增上一):
  接到音樂會票務組的任務時,根本不知從何下手,一直到讚頌課林素卿師姐來了才稍微有些頭緒,也感恩組員們的合作,四人一起討論才把售票流程等細節理出來。十一月六日售票當天,感受到師父的加持,也看到同行的美。

  每班都派出代表為班上同學服務,十點開始售票,有幾位同學早上六點多就到中心等;十一點多就賣出九○%。青廣班學員要買的新加坡幣五十元票已賣完,班長就為他們補上差價,買八十元的票!也有許多同學把已經買到的低價票讓給同學,自己再買高價票,遇上經濟有困難的同學就會有人送票給他!

  在等待期間,我們一再請執行長為同學提策意樂,如果買不到想要的票,心態應如何安立,所以同學都覺得這跟外面在排隊買票很不一樣。

  何淑娟(智圓二):
  平日在法人事業中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時,我總會聆聽讚頌,希望從上師所寫的詞句、旋律中,加寬自己思惟的格局,開闊被煩惱狹隘的心胸。每一次,讚頌都是一帖良藥,讓我很快地跳出自我編織的羅網,得到心靈上的清涼。因此,這一次音樂會我是日夜期盼的,期待著再次見到上師,期待著能與來自四面八方的師父弟子,一起現場感受美妙的讚頌,領受師長的加持。

  第二天表演,我特別邀請尚未成為廣論學員的父親及二哥出席。隨喜父兄從吉隆玻趕來,他們倆聽得專注,讓我好感恩。感恩師長賜與讚頌,感恩合唱團、交響樂團的付出,讓我們參與了這場心靈的饗宴。從台上每一位演出者身上,我看到了師長的功德,看到了大家恭敬地領受加持的喜悅。期待更多讚頌問世,讓我們能窺見浩瀚無邊佛法之一二。 

  慧因(增上一):
  班上有位同學因為家人反對,在上完一輪班後暫時不能來上課,但是答應會來看這次的讚頌音樂會。三周前她說:「先生因為坐輪椅,怕別人的眼光而不願意來,所以要退回一張入門票。」我再三地勸她多祈求不要放棄。

臨別依依,聽眾歡喜到不忍離開會場。

  音樂會的前一晚她在電話另一端傳來歡悅的聲音:「終於勸服先生來聽讚頌了!」我也非常高興,可是一想到:乘搭電梯輪椅可以到二樓的音樂廳,可是音樂廳沒有預先安排殘障人士的座位,那他觀看時豈不會有問題?放下電話趕快祈求,後來竟不可思議找到可以暫放輪椅的空間。

  音樂會的當晚,同學們發揮了互助合作的精神,把好的位子讓給這位同學及她的先生。散場後她的先生說:「你們辦得非常好,應該要多舉辦,我是第一次來聽這樣的佛曲,有機會我想再來。」望著他們離去的背影,好感恩師長,又有一位眾生被攝受!

福智之聲第1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