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讚頌突破障礙

◆園區 陳月珠

  追求快樂的第一步就是學習。想想自己能夠學習,真是幸福啊!且能值遇大乘善知識引導,學習到最好的內容,更是無比幸運、殊勝。

  三年前剛到福智教育園區,硬體的林茂宗組長每天早上帶我們以兩首讚頌做前行,對我們深入師、法、友的體認有很大的幫助。

  去年蔡榮德師兄帶硬體同修練讚頌、參加園區讚頌發表會,想藉著音聲供養,造一份與師長相應的業。我臨時跟著上台,無比歡喜。

  接著,這學期有高惠信、梁淑珍、吳佩芸、邱滿枝四位老師,很用心的帶我們練讚頌,愈串習愈愛唱。負責推動讚頌班的張嘉倩師姐,因《廣論》上課時間衝突,自己無法參加,仍負起責任,不時提醒大家記得按時共學,讓我們不敢輕易缺席。

  如願法師說:「有人教,努力學,一定能學會,一定可突破。」真的,學生時代最怕音樂課唱歌考試,會令我緊張得肚子痛、拉肚子;希望老師時間不夠用,後面的幾個同學可以一起考,那我只要張開口,不用出聲就可以過關。現在,為了供養諸佛菩薩,跟著師長學習,內心卻唱得如此高興!

  最近賴盈達老師分享「重逢」,並教我唱,令我非常感動,高興之餘,用書法把歌詞寫下來,想去參加廣大供養,寫完就遲到了!進入會場,正好聽到陳學長講一對貧窮夫婦,傾力供養佛陀而改變生命的故事。

  我聽了心生歡喜,策勵我勇敢的將書寫的歌詞拿出來供養,內心十分快樂。接著學習新讚頌的速度變快了,因為我會請別人教我唱,或我唱給他聽,或一起唱,打破了人我互動的障礙。

  每次上課前,把寫好的讚頌貼在黑板上,大家邊唱邊看,讚頌也成為我寫字課的前行,我因此更好樂學讚頌。更不可思議的是我不會唱時,想以中音笛吹吹看,以便練習,拖了很久不敢開始吹,經過梁淑珍老師指導,曲子依難易進度練習,結果真的練起來了──又多了一種供養的方式。

  園區成長組的讚頌發表會心得分享時,我勇敢的將剛學的「重逢」以木笛吹奏出來。梁淑珍老師臨時為我伴奏,果真能學會,可突破。以後有黃德鋒老師來教直笛,我也該好好把握學習。

  最近背書認證會考,需要書寫大量相關之法語,並配上插畫。美術科畢業,三十年沒畫也不敢動畫筆的我,跟著賴盈達老師、劉神增老師畫起來。這些對我實在是意外的收穫與突破。內心無比的感恩,雖未親睹我師慈悲樣,卻已透由法師及同修感受到種種加持了。祈願很快能見到師長,啟發我善根智慧,跟著師長快速走自利利他成佛之道。

福智之聲第1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