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明年此時

◆安迪生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 巫文瑜

  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我參加了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的企業主管生命教育研習營。今年,共錄取一千一百多名企業主管,義工的人數更是驚人,竟然是以一比一的比例在為我們服務。

  看到一個民間團體竟然能動員這麼多的企業人士及大專青年主動前來擔任義工,他們以熱情燦爛的笑容、積極用心的優質服務,讓我們這些經常在舞台上呼風喚雨的企業主管感動異常。在四天三夜的活動之中,最令我銘記於心的,莫過於義工們無私奉獻的精神以及初登場時震撼企業人心的戲劇演出。

 

福智義工展現新希望

  在踏進開南大學的門口前,實在無法想像義工們會以這麼令人感動的方式迎接、等待著我們。福智文教基金會的義工真的很用心,為參加活動的學員準備遮陽傘、拖鞋、環保筷等等不說,連用餐走路的動線都事先做好完善的規劃以免相撞。午休時間,義工朋友已經提前進入寢室內幫我們把冷氣開涼了,還有專人為我們倒養生茶,邊倒邊不忘提醒大家一口當十口喝才是健康良方,搞得我很不好意思,義工們還說:「謝謝您們來讓我們學習!」看著這一群熱情的大朋友、小朋友,我不禁想著,到哪裡可以看到這樣的團體?不用花半毛錢還被服務成這樣!真的很歹勢!

  除此之外,每到用餐時間,細心的餐飲組在開動之前都會幫我們講解該餐的菜是怎麼做出來的、使用什麼材料?餐飲組與大專生義工還列隊唱歌歡迎我們,真希望明年我也有這個榮幸來當義工。

  說到這些令人難忘的大專生義工,就一定得說說初次見到他們時我的興奮與感動。一從遊覽車上下來,我就從這些列隊唱歡迎歌曲、急著幫我們提行李,熱情洋溢的大專生義工身上看到「希望」二個字,於是我趕緊拿出相機拍下這歷史的一刻,並答應他們要post在我的部落格上。也因為這份感動,我深深地期許福智能到更多的學校去辦活動,讓更多的師生能落實生命教育。

 

戲劇演出幕幕動心弦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的戲劇演的全都是企業經營會面臨到的真實現況,我原以為明年我也能嘗試的來演演看。但是越看到後面,越是發現它的高難度。人性的真實面、忌妒、鬥爭、相互排擠以及經營層績效考量的現實,就是我們每天工作的真實寫照。劇中的主角Jacky為求工作表現疏於親子互動、婚姻失和、失去健康,生命終將因腦瘤被判死刑的苦痛與不平,異地而處的我感同深受。

  落幕後,我不禁流下汩汩淚水。之所以流淚,並非是因為傷感,而是對Jacky的人生結局感到不捨,尤其是聽到他母親提來補湯對兒子說出那段令人聞之鼻酸的話語時,我眼前已一片迷茫!我擔心我家弟弟總是一肩挑,因為我在講義內看到師父對弟子說:「瘀青的肩膀承擔最多、受傷也最重,所以得到的照顧也最多。」我希望弟弟在為工作及家庭付出之餘也能為父母保重身體。曲終人散,我不禁反思:企業人要過的究竟是什麼樣的生活?汲汲營營追求的又是什麼呢?

  中場休息時間,我旋即打電話給爸爸跟他報平安,並向他說明此行上課的目的。其實,我會參加企業營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藉此引導爸爸在一個有志同道合、年齡相仿友伴的環境下,敞開心胸來當義工。受日本教育的父親終其一生帶著權威、面具在過日子,我可以理解父親的內心其實是孤獨的。但近日我看到父親會想跟孫子們培養感情了,會歡喜的搭高鐵帶孫子回家,也會主動去買午餐回來給孫子吃了。

  我想我家的父親跟一般人的家庭沒什麼兩樣,當子女買東西回來孝敬他,即使是他真的愛吃的東西,也不願讓人看出他的心思。不僅如此,遭到一頓「浪費錢」,「黑白買」的斥責也是常有的事,想來真是令孩子們有「好心ㄏㄛ雷金」(台語)的感覺。多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從父親的口中聽到他發自內心、真誠的聲音。當然此刻我已經學會觀功念恩的道理,多少可以諒解他們的心情。

  此行前來,我尚有一個使命,那就是把我在這兒的體會跟更多學生及周遭的親朋好友分享。東文師兄一直叫我這組的輔導員雪玉師姐以咖啡當誘因,邀我去學習廣論。其實,過去一年我已透過參與福智企業主管聯誼會,而相當深廣地認識了福智的理念,我內心響起的聲音是:「要落實福智基金會的理念何需任何誘因?認同就是最好的發心!」

 

心得分享和時間競賽

  福智文教基金會為了大眾的健康與家庭和樂永遠奮鬥不懈,令人感佩在心。由於心中充滿了想要一吐為快的感動,在最後的心得分享時間,我趕緊加入上台分享心得的隊伍。與我一同排隊上台的企業伙伴,在面對鏡頭與台下微笑傾聽的法師們時,個個內心激動莫名。由於排隊的人數越來越多,分享時間便從三分鐘調整為兩分、一分、三十秒,還好我夠幸運,至少還有一分鐘可以發言。我看到搶著上台分享的男士人數竟然比女士還多,這群向來被傳統束縛為「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大丈夫,終於不那麼ㄍ一ㄥ了,這真是個可喜可賀的現象。

  很遺憾的,雖然還有很多人礙於時間關係無法一一上台,但相信他們的心意一定也藉著勇於排隊的勇氣傳達給在場大眾了。有些企業主管甚至還流下或是感傷、或是感動甚或認同的淚水。最後,我與室友們相約回家之後一定要落實在這裡所學的點點滴滴。哭過的面龐柔軟了,有人說偶爾掉掉眼淚有助於防癌。經過這四天的心靈洗禮,我決定把這麼好的訊息散播給更多有福報的親朋好友。明年此時我希望我有此榮幸來回饋大眾擔任義工,希望您是有緣人。

福智之聲第1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