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的心曲

──園區師生讚頌表演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園區師生的讚頌表演在發表會第二天登場,表演曲目包括「謝謝好慈心」、「放生頌」、「那天天空好晴朗」、「向日葵」、「讀經頌」、「夜讀」、「如來美音聲」、「白蓮花」,以及與讚頌班合唱的「跟上文殊行」。

  這群小朋友是福智小學讚頌社團的成員,指導老師邱幼梅師姐說,有一次總幹事提到讚頌時曾說:「推廣讚頌的人要有德。」因此她期許讚頌社的學生除了音質好、課業好,更重要的是品德與學習態度。

  五月三日讚頌營在園區舉行,讚頌社團的學生與讚頌班的師兄姐有了第一次接觸,林素卿師姐現場邀請師生,一起參與六月份台北新舞台的發表會。

  雖然練習的時間不多,但小朋友自我調適的能力很強,平日懂得放鬆,正作時則非常賣力,而且他們都很會祈求。每次練習前,老師都會先帶大家供燈,平常也要多做善行,累積資糧,以善行莊嚴善妙的樂聲。

  在老師的教導下,小朋友知道自己這趟出門,是為了學習把最好的音聲供養佛菩薩,而不是參加一般的演唱會。他們也知道要懷著感恩心,因為當初讚頌社團成立時,場地有限,只招收了幾十名同學,很多人無法參加;能受培訓的人,是很多同學成就的結果。同時此次出門,本來要負責的勤務都必須請別的老師、同學代理,所以也是很多人護持的關係。如果有小朋友拿讚頌團的身分對人炫耀,老師就會罰他一個星期不能練唱,並要好好反省,調整意樂。

  活動當天上午臨出門前,邱老師帶著小朋友一起在教師晨會上唱了三首表演曲目給老師們聽。因為大家有任何進步都是老師教的,都是佛菩薩、師長、老師的關照的結果,所以老師就像父母,恩德很大。唱讚頌給老師們聽,一方面是念恩、報恩,一方面等於是啟白老師:「我們要出門囉!」

  師生離開園區前,意外得到法師的祝福──在僧團努力學習五大論的如願法師回來了!法師勉勵小朋友要發大願、要有遠大的志向,希望長大以後更要把這種美妙的聲音推展到三界,他還送小朋友兩袋巧克力做禮物。

  二年級的老師帶著學弟學妹到教室外送行;小四的學生則用紙片寫滿祝福的話,頓時校園充滿一片歡欣鼓舞的氣氛。

  師生晚上的正式演出讓許多人感動得一直掉眼淚,很多人都以為他們唱完就會趕回園區,沒想到安可曲時,意外回到舞台,引起現場掌聲不斷。

  他們坐上回程車已是十點以後,回到園區已一點多。老師請小朋友把牙刷帶在身上,刷完牙就上床睡覺。有些人聽到不能洗澡有點難受,老師就趁機機會教育:「深夜一兩點,大家都在熟睡,你捨得為自己的舒服,打擾其他人的睡眠嗎?」懂事的孩子們一點就通了。

福智之聲第1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