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告別式中讚頌揚

◆台北 李家和

  對廣論同修來說,習唱讚頌是憶念師長功德的最佳助伴,也是了解《廣論》內涵的方便善巧,更有許多同修在唱讚頌時,感受到師長三寶無比的加持與快樂。正因為讚頌有這麼多的好處,我的太太就特別籌畫一場不一樣的喪禮,在岳父告別式中唱誦讚頌,希望能讓所有來參加的親友們與師長三寶結個殊勝的緣分。

  但是問題來了,在這麼多讚頌曲目當中,到底哪幾首才比較適合在告別式中唱給大家聽呢?太太和我左思右想,反覆推敲之後,還是沒有個答案,最後在給師父上香祈求之後,決定用「喜迎菩薩冉冉來」、「思念」來獻給我那愛唱歌的岳父大人!

  在和我的小舅子與小姨子們詳細說明之後,他們不僅欣然同意,而且還全力支持,尤其是在告別式之前,我和太太還為他的弟弟妹妹們做好前行共學,除了一起聆聽法人出版的讚頌音樂CD,也順便憶念岳父生前的種種善舉、陪伴子女們的歡樂時光、以及學習對自己的爸爸觀功念恩。就在悠揚的讚頌歌聲中,全家人度過了一個充滿感恩又快樂的守靈夜晚,我們用讚頌的溫馨取代了痛失父親的感傷。

  當然,令人難過的告別式還是來了,三月二十日,這是一個象徵永久分離的日子,不過對於我和太太來說,卻是有太多太多的感恩與希望在心頭。因為我們有個生生世世照顧我們的師長,永遠會陪伴在我們身旁,幫助著我們直到成佛。在整個家祭、公祭儀式結束之後,由台北遠道而來的法人同修與花蓮教室的廣論同學們一起陪著全家人,用等待師父乘願再來的心,唱著「喜迎菩薩冉冉來」;在「思念」的樂曲聲中,想念師父與岳父的心是如此真實又急切。

  整個告別式結束以後,據說所有來參加的親友們對我們用讚頌來送岳父,感覺都十分溫馨,尤其是在靈堂外面,當「喜迎菩薩冉冉來」的樂音從喇叭傳出之後,讓原本非常吵雜的情況瞬間變得寧靜又祥和,甚至還有人形容,如果不是有太多的喪禮擺設,還以為這是一場心靈提升的音樂會呢!

  生死兩茫茫,雖然和岳父這一生的緣分已盡,不過我和太太都知道,在常師父的教授之下,生命既然是無限的,就像春天飛去又飛來,大地的花永不敗,雖然與師父和岳父相聚又分開,但是就好像水波分不開,好像水波永遠分不開!

  祈願師父快快再來攝受、教導我們,祈願岳父能快快再來與我們相聚、一起學習,這條菩提大道,我們師徒們誓將生生世世相伴相攜!

福智之聲第17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