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宗旨與下手處

◆曾少青

  我在2001年才開始學習《廣論》,第二年師父來美國弘法,而有了今生唯一向師父請益的機會。印象最深刻的是師父善解人意的智慧。師父總是在我敘述問題的時候,便以和善的眼神,透徹了解我所要表達的內容,溫暖地說:「我懂,你繼續說。」讓我感覺師父深邃的智慧,因為在師父面前,不需要太多包裝或言語,師父都能了解一切,洞察我們的心和感受。

  還記得當時向師父請益如何做個孝順的兒女,尤其當父母和自己的想法不同時,應如何做?師父說:孝順可以有善巧,孝順不一定要局限於這一世;可以嘴巴上讓他們聽了很高興,感受他們的心,但是行為上不一定要如此去做。師父也舉了自己的例子。師父自己也有不認同母親一些想法的地方,但總是會在母親面前讓她歡喜,體會她的感受,儘量順從她,即使實際上都沒有照著母親的意思去做,母親仍會覺得很高興和安心。讓我從中體會到師父總是明確地掌握生命宗旨,不會因為別人的想法而委曲求全、放棄長遠的目標,但又不會因為只顧著追求自己的目標而讓旁人覺得格格不入,或高高在上。

  在請益過後,先生先回公司上班,而我則留下來一同用餐。午齋時,師父問我,先生楊俊成從事的生物科技是屬於那一種領域的?我報告師父是有關基因晶片的工作,用晶片診斷病因,以作醫療。原本以為師父會說這樣的職業很不好,趕快轉業。沒想到師父說:很好很好,如果把握住方向,會有很好的影響。師父簡短的回答在教我用正面的心看待事情,事情本身沒有好壞,完全在我們的內心和動機。而我卻常常用外表評判事情或一個人,總是先生起負面的心,覺得這樣的職業或行為不好,就很快地否定對方。而師父卻是視我們每一個人為獨一愛子,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緣起點上鼓勵和肯定我們,給我們學習成長的機會。他不會馬上就否定我們,讓我們沒有路走;他也不會給我們壓力,讓我們覺得渾身是罪、一無是處。他總是耐心等候,給我們無窮的希望和光明。

福智之聲第17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