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手

◆史堅

  我有這個榮幸和師父握過兩次手的機會。第一次是在民國九十一年,師父蒞臨北加南灣作大眾開示。開示之後,師父走到大廳。那時有很多人擠到師父旁邊,都想和師父講話。師父一看到我,就很高興,竟然抓住我的手,跟我說:「喔!你也回到這個團體來了。」師父的手很柔軟。雖然師父很瘦小,但是師父的手卻非常柔軟而有力。

  第二次和師父握手,是我在民國九十二年參加台灣請法團的時候。有一天,我們坐在鳳山寺大殿裡,師父從寮房走出來的時候,剛好經過大殿外面。他先跟廣場的信眾們招手,便轉過身來朝大殿內看。剛好美國團同學都坐在大殿裡面,我們便向師父頂禮。師父一眼看到我,便伸出手來,跟我握手。他說:「你終於回來了!」那是我第二次跟師父握手,也是最後一次。

  還有一次,我們一行人去舊金山機場送師父返台。在排隊登記時,旁邊有一對外國夫婦,他們帶了一隻小狗。在等候的時候,那對夫婦就把小狗從狗籠裡放出來。我很喜歡小動物,尤其是小狗。於是我馬上就跟那隻小狗玩起來了。後來師父辦完機場手續後,便轉過身來,竟也彎下身摸著小狗的頭。我心想,我還不曉得師父也喜歡小狗。沒想到師父摸完小狗的頭以後,就告訴我:「你知道嗎?我剛才就是給牠做了一個皈依,希望牠下一世不要再做畜生,能夠接觸到佛法。」師父的心是多麼宏大,無時無地都是在利益一切有情。

福智之聲第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