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善解人意的師父

◆程好

2002年師父最後一次蒞臨北美,於舊金山機場留影。後排右二及右一為史堅師兄及程好師姐,前排右一為沙昌芸師姐,左三為王允右師兄。

  第一次見到師父是在洛杉磯,當時我才剛開始學《廣論》。因為師父和我同鄉,都是崇明人,因此一開始就很喜歡師父,覺得師父很親切。法會之後,我就問師父:「師父,我們很想和您一起照相。」當時我也不知道這句話是否適當,便脫口而出。有其他同修在旁邊聽到了,告訴我:「不可以找法師照相。」師父站在那邊笑了,我當時不知道如何是好;但是師父非常地善巧和體貼。那時候正好淨通法師走過來,他就說:「那個也是老鄉,那我們一起照。」於是我有幸和師父及淨通法師一起合照。

  另一次,我回台灣參加活動。師父接見海外同修。師父一直對我說:「你要好好教你的孩子,孩子是很重要的。教育很重要。」我以前總自認為是個好媽媽,不過我覺得這十年來,我卻沒有好好學習母親的角色。我後來才發現師父第一眼看到我的時候,就知道我不是個盡責的母親。所以他耳提面命地提醒我。如今,我努力學習將廣論落實在生活中,實踐在擔任媽媽的角色上。我也希望將我的女兒帶到師父的身邊,這是我這一生最大的責任。

  第三件令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是師父很了解我們的內心。當初我剛學《廣論》,但是我的先生始終沒有學。我常常請師父加持他,請師父教他學《廣論》。可是每次師父聽到這句話時,師父總是告訴我:「你自己好好地學,你的同修他今生是不會學佛的,最快要兩生到三生。」我聽了很氣餒。但後來才想到,其實師父在教我生命無限的概念,而我們看到的卻只有眼前。有一次師父來北加弘法,我又同樣地請師父加持我的先生。師父仍告訴我:「自己好好地學,你的同修是要兩生到三生才會學《廣論》。」我聽到同樣的答案,便沒有再說話。當天晚上,師父在寒舍和大家開示。當天我的先生和大家一起聆聽師父開示,坐在很後面的角落。師父開示結束後,大家準備回家時,師父突然對他說:「史堅,學習《廣論》對你會有好處。」我當下覺得師父除了在幫助一個有情學習《廣論》之外,也安撫了我的內心。

  最後一次看到師父,是民國九十二年的台灣請法團,我和先生一同報名參加。當年護持請法團的緣護法師告訴我,師父都會很仔細地看海外學員的名單,也都會在每位學員的名字旁邊作筆記。當師父召見海外同修時,師父告訴我:「啊!程好,妳終於把妳先生帶進來了。」其實,我的先生之所以能在今生進來團體,都是因為師長的關係。

  以前看到師父,總是傻傻地站在旁邊,卻不知道要請師住世。這是我覺得很遺憾的事。如今更要好好祈請上座法師及所有僧團長久住世,師父早日乘願再來。

福智之聲第17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