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冷氣開與關之間

◆王允右

1996年師父與淨通法師蒞臨南加,在大覺蓮社後院與北加同學合影。後排左一為王允右師兄。

  2002年9月,師父蒞臨北加弘法。我有幸擔任司機,從機場迎接師父、如證法師和陳學長。師父當時坐在前座,法師及學長坐在後座。

  雖然已進入秋天,但天氣仍然有點悶熱。我僅開了汽車風扇。過了沒多久,師父忽然對我說:「把冷氣打開來好不好?」我那時愣了一下。在我的概念裡,師父都教我們要過簡樸的生活。所以我平常自己開車的時候都不開冷氣。 在師父坐上車以後,我也很聽話地沒有開冷氣。居然師父要我把冷氣打開,讓我覺得很驚訝,也感到納悶。

  開了冷氣以後,我仍然一路想著這件事情。往後也常常想到這個公案,思考師父要我開冷氣的原因。後來才慢慢體會到,我其實從來沒有聽懂師父講的簡樸生活。我以為像冷氣這種東西,都是屬於奢侈品,不應該用它。我覺得不用它才是對的。師父一句話,卻打破我一個「我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不開冷氣」的那種很堅固的概念。我覺得師父在因材施教,看到了我的問題,便教我如何在緣起點上做調整。

  我也覺得師父藉這機會教我如何承事善知識。自己平常可以過得簡單,但是在善知識面前應該有一顆想要把最好的東西供養給師長、全心全意專注著師長的需要和心意,而不是死守著自己的概念,在任何情況下都一成不變。師父不是真的很想吹冷氣,或希望得到弟子的供養,而是在教我具備弟子相,學習一顆承事和供養善知識的心。這是師父給我的最好的一個教授!

  另外一次是發生在資深佛七。師父如往常一樣,在佛七期間接見美國弟子。在會客室裡,美國弟子一行人坐著等候師父,其中有兩位剛從美國搬回台灣定居沒多久的同修。當師父一走進會客室,看到這兩人時便說:「咦!你們兩人不是已經搬回台灣了嗎?你們為什麼會在這裡呢?」他們說希望能親近師父。師父接著說:「不對!不對!你們已經搬回台灣了。你們好好回去用功,不需要在這裡。」於是他們兩人就離開了。

  師父的這段話也讓我十分驚訝,因為按照我的想法,他們剛放下美國的生活,願意搬回台灣,已經很難得了。他們如果想親近師父,就應該讓他們聽啊!我的概念是統統有獎、皆大歡喜,有甚麼不好?然而師父看到卻不是這個。我覺得師父又在教我──我一定要把過去那種鄉愿的想法拿掉;不要為了達到一個目的,便想用種種迂迴的方法,就是為了可以參加一個活動或課程。師父很了解我們這種心,明明不該你參加的,就不要用其他點子參加,這都是我們學佛的障礙。

  你現在扮演什麼角色,就好好去扮演那個角色;不該你知道的,就不要好奇地去打聽。我們應該在我的本分上學習和提升,這是師父為我們開許的;其他的都是對我們有害的,師父都不會允許的。這都讓我體會到如果真的要學習和增上,一定要跟著善知識,否則會一直陷在自己的習性和見解。

福智之聲第17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