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師父

◆北加 李家瑜

  營隊過去將近兩周,我的體力逐漸在恢復當中,心力也在努力調整中,但回想起自己所做的,總覺得有太多太多的不足,有種愧對師父、愧對同學、愧對同行之感。營隊結束當天,看著一個一個即將離去的同學,很想上去給他們一個擁抱,好好祝福他們,卻覺得自己體力已經透支,心力也提不太起來,雖然臉上掛著微笑,心裡卻有一種恐慌的感覺?我怎麼對同學這麼沒有感覺?我怎麼一點都不知道如何跟同學親近、關懷他們生命的苦樂?現在回想當時,我又想靠自己,而不是靠師父、佛菩薩來關心他們;我又貪著同學對我的反應好壞與否,而不是去串習師父、佛菩薩對眾生的那一片心。

  記得有天帶組討論結束後,我也有類似的愧疚感。那場小組討論的很熱烈,坐在前面的我,在領受法師開示的加持之後,整個人沐浴在一種歡喜的心情之中,隨喜同學的辯才和善根,深深覺得每一位同學都是這麼充滿活力、這麼美、這麼優秀,就像是師父送來的一個又一個的禮物。雖然討論時所拋出的問題,我並不知道如何回應,但我告訴自己,可以接受同學的一切,感受他們生命的美好,祝福他們、隨喜他們。這是第一次在人前,我不再在乎自己表現的好壞,而是把自己當作一個學生,向他們學習,也把他們交給師父。也因為身邊有一群好同行,大家彼此適時補洞、相互支持,我並不感到孤單害怕。然而討論一結束,我又陷入慣性的得失心裡,又開始覺得自己很差⋯⋯想到同學這麼好的善根,師父這麼相信我,把他們交到我手上,我卻辜負了師父、辜負了同學,不知如何在同學堅持的見解中,指引給他們一條生命正確的方向。

  但是,當營隊漸漸進入尾聲,我看到在短短兩三天裡,同學的心變柔軟、變柔和了,同學彼此之間像一家人一樣相互照顧,也聽到同學的感動和受用,我才發覺事實並不是像我所想像的那般⋯⋯原來真的是師父在帶他們啊!而他們的善根又豈是我所看到的那個表相而已!原來,我帶組討論的好壞,並不能決定、也沒有能力決定同學生命的一切;我所能做的,就是盡我一份力,將同學帶到師父身旁。

  這份小小的體會如同燭火一般,點亮了我心中的希望,照亮了我心中的黑暗和無明。感謝法師將我帶近師父身旁,一再而再提醒我不要忘了師父。感謝師父,不論弟子如何剛強難調,卻從來未曾放棄過我。不論弟子多少次忘了師父,如何傷師父的心,卻一直一直在我身旁耐心地等待我成長,跨出眼前的那一步。師父的深恩我如何回報?我只能誓願?不論跟煩惱、習性抗戰有多麼辛苦,不論這一條成佛的路有多遙遠多艱難,我絕對不會放棄,就如師父不放棄我一般!也祈求師父、法師加持,讓我真實感受到師父對弟子的那份心,讓我永遠永遠不要忘了師父對我的深恩,讓我將心打開,學會去感受、去承擔他人生命的苦樂,學習讓師父的法走進自己、他人的生命裡,讓師父圓滿如日月一般的悲智力,恆常照耀我們的生命,啟發我們不斷不斷的向上!

福智之聲第1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