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一顆永不放棄的心

◆北加 廖富星

  我從台灣到南加來念書,現在在北加工作。

  2004年我參加了大專營正行,去年與今年則來擔任義工。這三年的參與,讓我經歷了生命中「火燒水洗」的心路歷程,這寶貴的經驗讓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將更充實,更有韌性。

  去年當義工時,首先衝擊我的就是語言能力與文化背景的差異,他們講話很快,談的主題也很奇怪,有些人又很Cool,不容易互動,讓我備感挫折與痛苦。

  Collin是我碰到的第一個「境」,在我看來,他就是一個很難互動的人。第一天晚上,他就要更換宿舍,因為他想跟某個小組員一起住。我當時擔心,那位小組員會不會受到他的影響。

  我現在想向Collin說一聲對不起,因為以往我都是用觀察別人外在的行為,來判斷別人的好壞,真是以貌取人,所以像Collin的功德,我完全沒看到,還好有法師不斷的開示,我才從中看見Collin的優點;去年結行時,他的成長分享讓人感動,也讓我更覺慚愧,我發現自己是天下最「瞎」的人。

  今年營隊,雖然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在學員們面前還是像個白癡,但已比去年的境少多了。其中有位同學的表現,讓我知道我也可以希求這樣的能力。

  這位同學不管跟誰都很容易互動。有天我看見他跟一群高中生聊天,我雖然聽不懂他們在聊什麼,但是我看見他可以帶動這些大孩子,我也希望自己能突破這個弱點,我要努力。

  法師在開示中提到,我們的語言能力不好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我們對眾生不放棄的心。所以我就找學員練習,一次不行,再來一次、兩次三次,當我知道對方喜歡聊什麼,就從他喜歡的話題切入,結果,果然事情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困難。這讓我體會到所有法師對我們的開示,我們是可以做到的,只要我們多練習!

  另外,這次我與義工互動時也學習到很多。老實說,在互動中時常會出現被「卡住」的現象,尤其是當大家心力都很低,就會出現不講理的情況,心裡會想,他為什麼不聽我說話,為何許多事情他都不告訴我,當下我很不能接受,於是心裡馬上生起「不合作」的念頭;但是過一會,我就告訴自己,我是來學習的,我是要來關懷我的組員的,所以我再度提起心力,再次跟他互動。

  我覺得,每次碰到「逆境」出現時,如果有很好的意樂,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到很多師父要教我們的內涵,如果只是在事相上打轉,就會感覺很苦。感謝這次營隊給我學習的機會,我希望自己未來的生命可以更圓滿,可以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福智之聲第175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