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為師父的千手千眼

──美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2007年美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於6月22日至廿四日假加州洛杉磯Pitzer College舉行。參加的正行學員有一○四位,義工約有一一二位,其中有三十位是大專義工。

  如證法師在義工前行培訓開示中勉勵同修:「一定要了解,我們在美國真的很重要,因為我們是『諸佛菩薩的手腳,是幫助諸佛菩薩把教法推廣到每一個人身上的代表。』不但如此,我們還具有一個『改變一群人無限生命』的神聖使命。」在這樣的意樂安住下,義工不畏艱難、作師所喜的力量油然而生。

 

法師以英語攝眾 廣利有情

  由於大專營的正行學員大多是在美國成長的華裔子弟,所以如起法師與性光法師特別以英文開示,學員們皆能感受到法師的慈悲與智慧。法師的一言一行攝持了所有大孩子的心,他們對法師的尊敬與景仰,自然而然就表現在行為舉止上;對法師「離苦得樂」的開示,也表示出願在生活上思惟與練習的意願。

  三天兩夜的課程,主要是無限生命、觀功念恩、慈心理念、生命方向等概念的介紹,輔以戲劇、影片、小組討論等方式,啟發同學的認識與體會。學員們透過義工熱忱的互動、輔導員真摯的關懷,在營隊正行時即已能直接運用觀功念恩──Observe Merits and Appreciate Kindness,簡稱「歐麥克」(OMAK)。歐麥克已經是這一群年輕人,互相策勵的流行用語了。

 

無限生命中的心靈之友 終於相會

  「無盡燈之夜」莊嚴又隆重,大家先觀看「我們的導師」影片。影片中有一段文字:「燈,照在太陽、月亮、星星照不到的地方。燈,是人點出來的,無盡燈要點亮的是心燈。要改變社會,就從我們這顆真誠、善良、利他的心開始。」師父是我們生命的導師,也是教我們點亮心燈的聖者。當所有的人捧著心燈時,如起法師開示,祝福所有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導師,並帶著大家發願,立志做一個想要利益他人的人。

同學相約,明年此時一起回來做義工。

  「營隊MTV∕心得你我他」是整個大專營的最高潮。學員們看到影片中的點點滴滴,想到三天前初來時所遇到的陌生人,現在竟成為好像認識了許久的老朋友。有學員分享自己有如找到了家一般;有學員感謝義工,因為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也學習到了如何關懷他人;有學員說,終於瞭解為什麼家裡所有吃的、用的東西都是有機產品;也有學員感謝父母親引領自己參加營隊,不但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還學到了心靈成長的方法;也有同學相約,明年此時一起回來做義工,幫助更多的年輕人認識正確的生命道路。

 

只要有師法友 凡事皆可成辦

  大專義工們因為這一、兩年在大專班課程的長期薰陶之下,開拓了自己的心胸,對別人較有耐心,想幫助他人的心也應運而生。透過營隊的學習,這群大孩子更加了解,想要改變自己真的不難,只要有老師、好的環境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原來認為不可能的事,都有成功的希望。

  營隊結束後,每位義工均為能將菩提種子種在一群人的無限生命中,「作師所喜」而歡喜不已,特別是承辦的過程中,將法用在調伏自己的身心相續上,轉化了內在的煩惱與克服了外在事相的困難。這讓大家更加堅信,任何利益眾生之事要順利圓滿成辦,一定要依止師父的教誡以及同修和合的努力。

  「諸凡佛陀聖教未被地,或雖已蒙被覆復衰微,心為大悲所感極撼動,顯揚如是利樂法眼藏。」大家秉持建立教法的決心,必能將師父宿生的弟子找回來,也必能將大師的教法宏揚開來,使在此地的眾生亦能走上究竟離苦得樂之道。

福智之聲第1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