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唱讚頌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自從如證法師宣布讚頌事業成為法人新事業後,管理部與台北學苑的同修便積極展開讚頌學習計畫,讚頌觀摩會就是大夥兒以團隊力量展現的第一個成果。

  讚頌課副課長林素卿師姐表示,讚頌是佛菩薩給我們的禮物,觀摩會不是有壓力的比賽,是鼓勵大家學讚頌、彼此隨喜的方便,更是十月憶師恩法會的前行;師父帶領我們走大乘道,什麼都要學,所以重要的是一顆想學的心,努力學的過程就是在造殊勝的善業。

  觀摩會舉行的消息宣布後,同修們紛紛在百忙中練唱。例如管理部廣福處特地選出召集人盧嘉東師兄與兩位副召集人方玉珍師姐與謝佳盈師姐,以練習紀錄表互相背唱,而且每次到讚頌課練習,一出動就是二、三十人,十足展現和合的心業力!

  出版課也很用心,除了固定到讚頌課練習,每天午休後都會集合練唱半小時,義工王麗君師姐上班的地方鄰近法人,總是趁中午回出版課練唱,她說:「平常沒有什麼可以供養師長,這是難得的機會!」另外負責指揮的賴素媚師姐,也特別回家找在大學音樂社團的女兒學習看譜,並找讚頌課師姐一對一勤練指揮技巧。

  管理部文教課業務繁忙,但大家還是努力從忙碌中「拔」出來練習。黃珠釵師姐好不容易有一次參加了練唱,歡喜之餘,寫主管月報時,口中還輕輕唱著:「美美的、美美的您的教誨,滿滿的、滿滿的我的感恩⋯⋯」陶醉的模樣,讓身邊的人都感受到讚頌的魅力!

  福青課的大專班師生平日就很喜歡唱讚頌,因為參加大專夏令營,一度以為不能參加觀摩會;後來聽說觀摩會改在三日舉行,終於在活動前夕向讚頌課爭取到上台表演的機會。

  北苑廣福組人員分布四處,有的在妙淨、里仁、書軒;有的在東湖、南港。因為聚會不易,一直都是分頭練習,直到上場前兩天才集合排隊形。其中有的同修非常認真,連到銀行提款機前,都會對著鏡子練習發聲的嘴形!還有一些九月一日參加里仁知性之旅的同修,得知觀摩會由一日改為三日,特別提早結束行程回台北造共業,回程還在遊覽車上練唱好幾次,希望把握最後時間衝刺!

  透過練習,同修們對師長功德、道次第的內涵也有更深的體會,以下就擇取幾位同修的練習心得,供大家隨喜!

 

廣福處練唱時,總能出動二、三十人,向心力十足。

盧嘉東──讚頌事業就是我的事業

  在擔任廣福處讚頌召集人的過程中,我不知道別人有沒有受用,但我先受用了。首先,指導老師豐富的音感,讓我深深感覺有老師教跟沒老師教真的差很多;另外,就是體會到參與讚頌事業的殊勝。

  記得以前在慈心推有機菜的時候,有的人嫌菜太醜不想買,但是師父說,你現在不護持,以後有錢也買不到,所以鼓勵我們護持。我現在去買讚頌CD也是一樣,護持CD,不正鼓勵了讚頌事業的發展?

  所以我就決定用買CD送人、練習唱讚頌的方法來提策使命感,並且用身口意去推廣,在護持的每個班級數數宣說唱讚頌的功德,因為推廣讚頌是在造與菩提心相應的業,希望大家都能在讚頌事業啟航的同時,成為它的推手,為它祝福!

 

方玉珍──練唱好快樂、我們好幸福

  因為盧嘉東師兄的積極帶動,我的心也跟著動起來。不過每次從辦公室出門練唱前,心裡還是會很掙扎,那是跟工作的拉拔,好像屁股黏在椅子上了一樣⋯⋯

  後來我發現,只要你願意放下,走到讚頌教室就會覺得:「沒來是大損失!」當然自己也可以聽著樂曲練習,感覺也唱得不錯,可是在讚頌教室,有老師教,才知道有好多東西可學:發聲訣竅、喉音和鼻音的差異、正確的嘴型、旋律強弱調整、詞義的體會表達⋯⋯還有怎麼彼此配合,讓合唱整齊、融為一體,這些都在老師的帶領下,很容易的就學起來了。

  不同指導老師也有不同的經驗分享,例如林桃英老師教我們「念」歌詞,只要照她的方法念過,就很容易唱出來,真的很厲害!王勝枝老師則是教我們怎樣用丹田發聲,怎樣放鬆、不傷喉嚨地歌唱,感覺她們是把一身功夫傾囊相授,讓練唱變得好簡單、好快樂、好有趣,我們真的很幸福!

 

高淑惠──跟師父的心更近了!

  其實我是個對唱歌有巨大恐懼的人,但透過如證法師的開示,我對「唱讚頌」有不同於以前上音樂課的感受,而且透由這種全新知見的建立,讓我有新的力量去參與讚頌練習。

  此外,我們有一個很好的「著急人」(召集人)鼓動著我們,還有桃英老師、勝枝老師善巧的引導,大家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一次比一次喜悅。我們在共同創造一個殊勝的共業,感覺大家的心更近了,跟師父的心也更近了!

 

李妙玲──種下生生值遇師法友的因

  自從如證法師針對讚頌事業開示後,我更了解讚頌對我們學習佛法的幫助。參加讚頌練習,一方面希望對法有更深的體會,一方面也透過這樣的過程凝聚廣福的共業。

  最近我們要辦廠商聯誼會,大家出發去讚頌課練唱前,往往都還在講電話、打電腦,我也不例外。但是一想到,師父講的增上生必須是有「師法友」的環境,如果我希望來生有師法友,現在怎麼能不去種因?其實只要能放下事情,走進教室心就安了,然後就會很快樂,因為你會體會到法的內涵,感受到上師三寶的功德,還有與同行和合的美!

 

王俊文──愈唱體會愈深

  我感覺「紅寶石白曼達」的文字,不是人間有的。作者看到白雪就會想到上師,想要把它供養給師長,不但辭意優美,而且內涵深遠,愈學愈有味道,就像看經典一樣,愈唱體會的內涵愈深! 

 

陳瓊稻──練讚頌看到「我」

  剛開始會去讚頌課練習,是抱著配合的心情。但到了讚頌教室,經過老師的指導,我覺得學得好開心。不過也發現自己的老毛病不是那麼容易改的,老師才教過要修正的地方,第二天就忘了。還有一次老師叫我們一個一個輪流發聲,我就不敢唱了,覺得自己的我執很強,「紅寶石白曼達」跟十善法有什麼關係?為此我還跟同行討論,增加了許多切磋琢磨的共學機會!

 

陳素英──人生好豐富

  我對「紅寶石白曼達」很有感覺,因為過去在歐美居住的經驗,下雪的季節正是我決定回台灣定居的時候。我本來就很喜歡唱讚頌,一個人在家大可以高興盡情的唱,這次與大家一起唱,是完全不同的經驗。剛開始我是自己唱自己的,不管別人,後來才學著配合。跟著老師、同行一起學,我覺得人生好豐富,有一種得到共鳴的感覺!

 

葉郭枝──我的四大五蘊都在唱

  因為桃英老師的指導,我學到好多好多,這是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我本身就很喜歡唱讚頌,常常深夜唱到捨不得入睡,我覺得不只我的口在唱,我的四大、五蘊都在唱!

  唱「紅寶石白曼達」時,它的前奏與尾奏真的給人一種雪花片片飄下的感覺,雪花好似師長的教誨,蓋在草上,也蓋在我的身心上。在法人放眼望去,因為大家都與善法相應,就像為善法的雪花覆蓋,所以「四處潔白,潔白大地」。我們每天都一起用很大的十善法白曼達在供養佛菩薩,這真是一件令人歡喜的事!

福智之聲第1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