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梵唄

◆盧克宙總幹事

  團體正在開展讚頌事業,讚頌在佛門中算是一種梵唄。師父說我們不要小看梵唄,真正的梵唄,要有很高的修行功夫。師父曾經跟我講過一個故事:有兩個年輕的出家人一起修行,兩人都很有志氣,有天他們決定分開,各自去努力,並約好幾年後再見面,屆時再互相切磋分開這一段時間的修行。

  二十年以後,這兩個人再次見面,其中一人已經變成某大寺院的住持,他先講這些年來如何用功、如何弘法利生,所以創出一個很大的格局。他說完後就問另外一人:「你呢?這二十年你都在做什麼?」對方說:「我就只學會《普門品》。」那個住持當下有一點失望,心想當年的志氣怎麼會變成這樣。

  這個人對住持說:「我明天可以幫你誦一下《普門品》!」第二天,這位比丘就很認真、恭敬的佈置壇城及供養。當他坐到法座上,才一開口,整個山河變色,住持法師這時才驚覺到這個才是真功夫,當場生起慚愧、恭敬之心。所以師父說,不要小看梵唄。

福智之聲第1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