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讚歌雲供養尊

──2007年福智讚頌創作曲發表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所有的相思樹都為你栽,所有美麗的花都為你開⋯⋯」當讚頌曲「相思樹」莊重、喜悅、甜美的音聲,在2007年6月4日的台北新舞台揚起時,一場為期三天的「美化人生,心靈饗宴」福智讚頌創作曲發表會,於焉展開。

  讚頌發表會,因由「讚頌」的勝妙內涵與功德,結合眾人的心業力,齊聲唱出對上師的思念、渴望、祈求與皈依,就似一場莊嚴的「依師法會」,弟子心續緊緊與上師相繫,透過朵朵妙讚歌雲,禮敬供養上師、諸佛菩薩,也祝福著所有三界六道有情眾生,凝聚出所有在場廣論學員,同心承擔師長志業的宏偉誓願。

 

讚頌 另一個法人事業

  承續去年因緣,希望藉由新舞台的最佳收音設備,錄音集結出版「福智讚頌專輯」,將來自佛菩薩的心曲廣為弘傳,以饗世人。不同的是,今年多了來自台中的生力軍「中團」加入行列,北中南三團,三天分別演唱了「祈請加持」、「呼喚恩師」、「暇滿人生」、「悲智雙運」等系列四十多首曲目,並邀請實踐大學音樂學系專任副教授何康婷小姐、展翼合唱團徐百香小姐,與有豐富歌劇經驗的傅孟倩小姐擔任三天的獨唱女高音,精湛專業的表現為活動加分。

  第三天的節目還有由王子承教授指揮的福智室內樂團,與讚頌班共同演出六首曲目。這項全新的嘗試,為法人讚頌事業開拓出恢弘視野,也朝向師長以讚頌事業利益眾生的深遠目標邁進。

發表會前行,如證法師親臨指導,並分享自己唱讚頌的心得。

  如證法師非常重視讚頌事業的開展,除了長期以來關顧讚頌班,5月5、6日在園區召開的讚頌提升營中,也特別撥出時間為讚頌班同學開示:「這個時代有兩樣東西最能影響人心,那就是音聲與影像。音樂的影響力既廣又深,若能將讚頌所呈現的光明與希望,廣為弘傳,可幫助現代人轉化過多的負面情緒。讚頌是佛菩薩悲智功德的流露,能夠靜息煩惱,自然有移風易俗、淨化人心的功效。所以,將讚頌推展成法人另一個善法事業,是我們的責任。」法師期許大家努力將這樣美好的東西,推廣普及到社會每個角落,改變人心、改變世界,這也是讚頌出現於世的主要目的。

  法師信心滿滿地說,正法出現的時候,與正法相符順的藝術就一定會出現,這是善淨之業所感得的。他要找出一流的音樂人才,將讚頌聖樂推廣到全世界,他並邀請大家一起來造業:「成就這個願景的起點,就在每個人當下的發心,大家要把心打開,緣到法界無量無邊的有情,同時用心找出相應的人才,共同成就這個理想。」

  如證法師的策勉不僅於此,發表會前行也親臨指導,不但演繹讚頌內涵並分享自己唱頌讚頌的心得,幫助團員端正心念,清淨動機,避免過多情緒的染著,並把握方向。

  譬如,今年有首新曲「白蓮花」,詞曲輕快柔美,深受大家喜愛,都以幽柔的心詮釋演唱。但是如證法師說,這首曲目是作者心境的寫照,他陳述出自己解脫生死、在生死中自在穿梭的情境,「穿越生的迷惘、穿越死的恐怖,如飛翔的雲雁」,而這一切皆來自於上師的恩賜,所以「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我對你的嚮往;沒有什麼能夠延誤,我追尋你的腳步⋯⋯」生命中所有的喜樂都在依師效學;對建教利生的事,絕不拖延懈怠。所以這首讚頌表達的是一種誓願,是強而有力的精進,是對上師最堅決的皈依。


  法師勸勉大家反觀自己,平常都在做些什麼?內心當中可有如作者般「上師做到,我也要做到」的決斷?他感動地讚歎:「能夠寫出這樣內涵的人,絕非普通人;我們能夠享有這樣的珍寶,也要隨喜並珍惜!」法師的言說身教,拓展團員的心胸格局,再演唱時,深度與氣勢迥然不同,大家知道這都是來自師長三寶的加持,對善知識更生起無比的渴求與感恩,祈願生生值遇師、法、友圓滿的學習團體與環境。

 

美樂 來自嚴格的考驗

陳學紅教授讚賞同學練唱很用心。

  發表會三天,讚頌班全力以赴。指揮陳雲紅教授以行雲流水之姿,讓大家對上師三寶的感恩之情,在不知不覺中盡情流瀉,宛如天樂,令在場聽眾如癡如醉。

  其實,這樣的成果來自嚴格的考驗。為確保演出品質,也為建立團員尊重學制的精神,每個團員都需將讚頌曲熟背,驗收通過始可上台。這意味著中、南團需分別背熟十幾首讚頌,以承擔五日的演出;北團則需為四、六兩日演出,通過近三十首的曲目。這對團員來說,真是一個大考驗!

  為此,聲樂家林桃英師姐連續數月指導讚頌班發聲正音,甚至主動請大家輪流到她家中補課;接近讚頌發表會時,更每週南北奔波密集培訓中、南團。問她為什麼願意這樣不辭辛苦的付出?她說,身為義工,這是她的責任。

  另外在三團中,台中的讚頌班成立不到一年,團員們起步較晚,平均年齡也較高,但他們的學習很認真,不僅跟著林桃英老師學習基本聲樂,更從ㄅ、ㄆ、ㄇ開始,一字一字地勤練咬字發音;除了平常固定的上課時間外,還會自組小組到學苑集訓,或是三五成群到野外練唱,彼此聽聽對方的聲音,提供一些意見。桃英老師對他們讚賞有加,她說:「台中的學員很好學,上課時不怕被老師點名指出錯誤,反以被點到為榮,這種學習精神讓我動容。」難怪成軍時日雖短,台中同學卻都通過了驗收,且在三天的演出中,得到「最佳表情」的美譽呢!

  「驗收」不僅考驗團員,也增加負責驗收的同學的負擔。以北團為例,演唱曲目不但多,還包括了合唱曲、與樂團合唱的曲目;北團成員三十多人(其中有八位新人),總共要驗收九百多首,還不包括唱錯、忘詞、音準有問題⋯⋯必須重來的次數!雖然讚頌班安排了驗收時間,但因為大家都在上班,很難完全照著驗收表上的時間報到,而且一旦一個人一首曲目未過關,老師便要耐心地反覆教唱,後面的人時間就不夠了!

  於是,從四月開始負責驗收的同修,時間即被團員們瓜分了,有的是一早就到同修任教的學校報到;有的則是到家裡考試,團員們對驗收者的耐心與辛苦感恩在心,這些同修又怎麼說呢?「雖然累,但真的很感動,看到每位團員是那麼的努力,自己怎能不盡心?」不斷地反覆聽相同曲目是什麼感受呢?「讚頌本應不斷地串習,每聽一遍,就是再練習一遍;而且每個人的優點不一樣,每聽一個人的演唱,就可修一次隨喜,學到不同的東西,所以有收穫的是我們哪!」

  這樣的觀功念恩,這樣的莊嚴承擔,造就了一個合作互助,和合增上的學習氛圍。驗收最後一天,有幾位同修仍努力在衝刺,驗收通過的人也不忍離去,陪著同行鼓舞打氣,直到晚上十點多。有位新團員說:「本想放棄的,但看到同行的用心,自己怎麼好意思打退堂鼓?只好硬著頭皮撐下來了!真的很感恩有同行善友。」

  北團班長蘇郁然還分享了一個令人莞爾又隨喜的心理轉折。她說:「讚頌事業要發展,必然要訂立一些團員應該遵守的基本守則,尤其是請假方面,不僅影響到全團的聲音品質,還牽涉到持戒的內涵,因此林素卿師姐要求我確實執行;但是林師姐也了解團員的努力與困難,因此開緣以補課的方式彌補。當我接到這個指示時,第一個現起的念頭是,這不是在懲罰我嗎?但是很快又想起賴學長講過的一個喻──推車走在路上收集垃圾,每收到一包心就沉重一分,但是轉個念,如果人家丟過來的是黃金珠寶呢?我想到這裡,心情就轉變了,這個多出來的任務變成莊嚴的資糧!」

 

樂團 展現讚頌的磅礡氣勢

今年讚頌發表會增加一支生力軍,他們是來自中部地區的「中團」。

  為了將讚頌壯闊、宏偉、細緻、悠遠的內涵以更多的面向呈現,今年初,負責讚頌事業的林素卿師姐,開始籌畫福智讚頌室內管弦樂團。她說:「很早就有這樣的想法,透過這兩年讚頌班的和合增上,今年終於因緣聚合,得以嘗試;希望樂團與讚頌班的合作演出,能向大眾宣說我們的師長如佛般的悲智力功德,是報恩,也是做弟子的責任!」

  從製譜、找樂手、找指揮、找場地、找樂器⋯⋯短短半年中緊密進行,其中的難度可想而知,找齊各樂器的演奏者已不容易,這些樂手要熟練曲目、培養默契更需時間,很難想像直到演出前的兩個星期,樂團成員才算確定;而樂團與讚頌班的配唱次數,不算上台前的綵排,總共才兩次!

  當中特別延請的留法指揮家王子承教授功不可沒。四十多人的樂團成員中,除了廣論同修外,多是王教授的學生,也有王教授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學弟妹,特地來幫忙的。

  儘管練習次數有限,大家仍用心投入,樂團首席小提琴手王般若老師就真誠地說出這次合作的感想:「你們團體的向心力很強,樂團中的廣論同學,他們發自內心的一種虔誠,他們認真實踐人生的哲學,讓我很感動。

  一般而言,樂團跟合唱搭配都會有音量平衡的問題,我受的訓練是,演奏時,必須將小提琴的聲音穿透送至音樂廳的最後一排。但這次我沒有很用力的演奏,因為第一次配唱時,我一拉琴,就已聽不到合唱的聲音了,弦樂器可以控制大小聲,但對管樂器、打擊樂器來講就非常難控制音量,一樣的音樂張力,小聲演奏就無法表現,這是我們樂團面臨的困難。」

  她與指揮討論了很多方法來幫助讚頌班,之後,決定配合讚頌班現有的條件,儘量小聲演奏。這樣的調整使得6日的演出產生了和諧之美,室內樂團與讚頌班所呈現出來的寬宏、磅礡氣勢,震攝人心,激發出每位來賓內心的感動。結束時,安可、喝采與掌聲不斷,長達數分鐘之久,有許多人雙眼含淚、雙手拍得紅腫,仍然意猶未盡。當天也在現場欣賞的演唱家王大川老師說:「參加過很多演唱會,從未見過有那麼投入的觀眾,台上台下融成一片,真的讓人非常感動!」

 

圓滿 來自幕後團結合作

  第三天樂團登場的日子,由於毫無搭配樂團演出的經驗,後台人員忙成了一團,也為活動增添不少小插曲。例如忘了樂團就位後,除了介紹指揮出場,還要特別介紹樂團首席小提琴手,因為演出的音準需靠她。同時大家也沒注意到,由於每首曲目的樂器編制不一樣,所以不同的樂手會依曲目上、下場,每首曲子之間需要主持人做串場的工作。這可苦了主持人台北學苑李永晃主任,因為額外的串場時間要說些什麼呢?只有靠祈求了!

  擔任流程管控又兼朗誦「觀音菩薩略頌」的杜滿生師兄,更是在忙亂中提早一首曲目就上場了,還好他的舞台經驗豐富,安全過關,事後他在檢討時分享:「已經錯了,就要穩住,因為在台上,你代表的是整體,不可顯出驚慌;我的錯誤示範,正可做為大家的借鏡!」

三天的演出,在眾人如雷的掌聲中圓滿落幕。

  儘管不完美,儘管有許多有待改進之處,但工作人員並未因過程中的不圓滿而生煩惱,節目組長林素卿師姐說:「跨出的每一步都好珍貴,我們本來就不會,就需要學習,感恩師長、同修的支持,花了那麼多的心力、財力、人力讓我們學習,希望透由這次發表會,能號召更多具有音樂專長的同修一起來護持,組成福智專屬的讚頌樂團,將讚頌事業進一步推展開來。」

  三天的演出已圓滿落幕,在場的學員,不論台上、台下,演唱者或欣賞者,共同交織出「殷重敬信為意樂,身命財物如教修,殊勝供養作加行,唯令師喜求加持」的樂章。在這場殊勝的依師法宴中,每一分發心都令人感動,每一份付出都是為了供養師父,祈師速來。一如「相思樹」的頌辭:「我在等你來,那是生命的花開;我在盼你來,那是無悔的等待⋯⋯上師啊,我在盼你來,我在等你來!」我等弟子正以無悔的心,等待生命黃金的花開,等待師父快快回來!

福智之聲第1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