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解超群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1994年7月8日至15日,鳳山寺舉辦第一屆大專男眾夏令營,因為夏令營在僧團舉行,師父希望學員依照僧團的作息來活動。那時便有很多人提供種種的建議,包括:早上晚一點起床、吃得好一點⋯⋯師父聽了卻不為所動,師父說:「寺院就是寺院,如果要比山珍海味,我們怎樣也比不過別人;唯有真實呈現寺院的風貌,才能吸引他們。就像當兵的時候,苦真是夠苦的,可是哪個男孩子不是對軍中生活印象最深刻!我們可以稍微放鬆一點,但是不能弄得四不像。」

  那些參加夏令營的孩子,很多不是自己志願來的,而是被參加廣論研討班的父母親勉強來的;初到鳳山寺的第一天,每個人都垂頭喪氣,苦不堪言;可是第二天以後,愈來愈有精神,彼此互動情形愈來愈好,連第一天吃不下的大鍋菜也吃得津津有味。

  到後來,整個鳳山寺都可以聽到他們喜悅的笑鬧聲。那時候許多人才鬆了一口氣,而師父始終都非常篤定他們不會走,會留下來,因為有師長三寶這麼雄厚的靠山,怕什麼呢?

福智之聲第1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