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同行學習

◆鳳山寺學僧

  我跟著師父這麼多年,對師父有足夠的信心。我知道我有病,要找一位好醫生,師父就是最好的醫生;但是我對同行沒信心,我覺得他們就像實習醫生,我怎麼敢把我的身體交給實習醫生?因此在學習上我很少去找同行。

  五、六年前,僧團還在鳳山寺,我被派往大悲精舍,臨行前,我心想,要到一個新環境,不知在學習上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便去向師父請益。師父說:「你就照著《廣論》去做,每次都是這樣告訴你的。」我覺得這次聽懂了,但到了大悲精舍,一直揣摩著「照《廣論》去做」到底怎麼做,左思右想,《廣論》內容這麼多,要思惟無常、皈依還是七支供養⋯⋯怎麼下手呢?仍一片茫然。

  有一天,師父來到大悲精舍,我趕快把握機會,跑去找師父,希望能夠得到師父更具體的教誡。一進師父房門,師父對我揮揮手,示意我離開,我失望之餘,正想離去,師父又叫住我,對我說:「如果你真的對我有信心,我給你一個忠告,與其你找我學,不如去找同行。」我得知了下手處,決心開始去向同行求教,卻難以開口,這才發現自己的憍慢心,是很大的一個障礙──不曾把同行放在眼裡。

  師父非常了解每一個弟子,他知道我的問題所在,他知道我皈依僧的部分非常的欠缺,而依師要從依僧做起。我這才想起,以前每次去向師父請益,師父總要問我,跟哪一位上座比較常親近?而我每次都支支吾吾答不出來。這句話師父問我很多遍了,但是以前我就是聽不懂,直到那一次,我才開始嘗試去找同行切磋,互相砥礪,發現同行是有很多殊勝功德,而且很認真的照著《廣論》在實踐的,他們都非常樂意幫助人,這時才體會師父話中的涵義。

福智之聲第1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