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音 心方向

◆讚頌班北團鋼琴伴奏 陳珈儀

珈儀師姐以音樂素養承事師長。

  師父曾說:「初一若錯、錯到十五⋯⋯」意思是如果事情在一開始就錯了,那麼就會一直錯下去。所以一開始就能建立正確的知見、好的習慣、找到對的路⋯⋯是很重要的。

  這次憶師恩法會新的讚頌曲目,在製譜的過程中,我們經歷了許多新的想法、新的歷練、更使我們找到「心」的方向⋯⋯十月底我們製譜小組拿到「相思樹」這首讚頌的聲音檔和簡譜手稿,趕著在某星期天早上將譜做出,因為下午讚頌班的同修要來錄音。

  就在又急又趕的情形下,聽著聲音檔、看著手稿,心裡的念頭是聲音檔和手稿不符,要再重新聽寫一次,就這樣我們把來自師長的手稿放一邊參考,將原本每拍的計算單位從一拍改成半拍,很努力的聽音記譜。可是不管我們怎麼聽,怎麼仔細算拍子,拍子就是無法算準,因為不是多半拍、就是少半拍。於是,我們決定為了符合樂理的規則、記譜的可行性,就在少拍子的地方湊成完整的拍子,這個版本是我們做的第二個版。

  但林師姐還是覺得這樣無法如實的記錄師長的聲音檔,所以,我們又決定再改成原本的拍子,即使多半拍,就用手寫譜去呈現。那天我們忙到晚上八點,我的內心是滿滿的感恩,因為自己有機會承事師長,林師姐又很關懷我們,怕我們起煩惱,還不斷提策我們的意樂,而這群同行善友,他們是這麼有耐心的陪著我們一直練習、配合我們譜一直在改,我覺得這樣充滿感恩又歡喜的造善業,在世間是不可能的,因為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做,早就放棄了。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我已經忘了繼續改了幾個版本、錄過幾次音,但是譜就是一直沒確定可以定稿。一個星期過了,離憶師恩法會的時間也越來越近,所有的學員都等著我們定稿的譜及錄音。林師姐告訴我們,我們寫出來的相思樹的譜有錯,並要我們確定寫出哪些地方和原來手稿上的簡譜不一樣。於是這反覆仔細算拍子的過程又再次上演,但不管我如何努力精確的算拍子,就是有好多地方被卡住,我真的不知該怎麼做了。

  就在這一刻,我終於肯放下所有自己的想法、意見,靜靜的看著來自師長的手稿和著聲音檔,在琴音結束的尾聲,劃上完美的休止符,我不禁哈哈大笑,因為,我終於找到答案了!一切的一切,都出在一開始就錯了方向,自己用錯誤的見解去認定要將原本的計算單位從一拍改成半拍,不相信師長給我們就是最好的東西,因為不信,所以就一直吃苦,猶如輪迴一樣,永遠跳脫不出來,永遠找不到正確的方向。

  那晚,我失眠了,師父對我們的殷殷叮嚀、師父慈祥的臉龐,不斷出現在我面前,內心是五味雜陳,彷若師父曾說的悲欣交集,自己深深懺悔為何弟子相做得這麼差,為何不信師長三寶,為何過於相信自己的專業,自己犯錯,還使讚頌班的同修陪著一直改譜練習;又深深感恩師父永遠不棄捨,仍不斷的給我們機會,直到我們真正看到自己的問題,感恩自己這麼幸運,在無限生命中,依著師長學習是這麼充滿希望和光明!

  接下來的幾天,每多彈一遍相思樹的伴奏,就更確定自己要依止的方向,多唱一遍相思樹的讚頌,就多憶念師長功德的浩瀚,更堅定生生世世隨師長走大乘增上成佛之路的決心。

  終於進入憶師恩法會的最後一個禮拜,我竟然不敵病魔的侵襲感冒了,心裡想的是消業障,也暗自擔心自己體力不足,會不會影響憶師恩法會的進行?直到星期二固定看診的醫生從園區回來,就趕緊請他為我把脈開藥。當天晚上我開始發燒,這樣的現象直到星期三晚上都還沒好轉,於是我又打電話詢問醫生,他要我馬上再去看診,並為我煎藥,因為他知道星期五我們整個讚頌班要彩排且夜宿鳳山寺,需要很多的體力,一定要趕快吃藥休息治好感冒。

  從家裡到診所的一路上,感恩的淚水不禁從臉上滑落,溫暖的光芒,也從心裡盪開,這一切都因為師長的功德,所以,我得到最好的照顧,最多的關懷。一股力量在心裡深深的呼喚師長,告訴師父,我一定要承擔師長一切事業,願把所有對師長的感恩、思念與期盼,化成每顆最真誠的音符,讓每顆帶著誓願的法音,隨著每個思念師長的心,直達天聽、直達師父的心裡⋯⋯

  星期五進入會場,映入眼簾的第一幕,是如此震撼、如此莊嚴,看著師父慈悲的法照,身邊伴著莊嚴肅穆的雪山獅子、八吉祥、摩尼寶、五欲供⋯⋯充滿希望的向日葵、清新高潔的蓮花、每一個景、每一朵花、看到的每一件事,都有許多感人的故事,這些故事,都透露著對師長的思念、渴盼與依止師長的弟子相。

 很感恩師長讓我有學習的機會,能承擔讚頌班的伴奏,如「相思樹」的讚頌詞提到:「所有的相思樹都為你開、所有美麗的花都為你栽⋯⋯」願每顆音符,都為師父歌唱、為師父而響起,祈願所有菩提音,都帶著心的方向,向著師長,生生世世,直至成佛,也願每一次的承擔,都能不斷的淨化自己,直到自己成為最具弟子相的好弟子,離師長、三寶更近!

福智之聲第1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