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自有收穫

◆台北 知意

徐志超師兄用心照顧這片供養師長的花田。

  溫暖和煦的陽光,暖暖地灑向位於桃園和美蘭園的向日葵,朵朵花兒朝向朝陽,在冬日寂靜的時刻,蘭園女主人蔡蕙汝唱著密集嘛,走過小徑,走過農田,向日葵的葉片竟然在無風的田野中,舞動起來,蕙汝驚訝不已,這片虔心供養師長的向日葵,顯現出獨特的線條和光彩。

  從灑淨、播種到開花,兩個多月以來,徐志超和蔡蕙汝夫婦倆辛勤的栽種向日葵,準備在憶師恩法會中供養三寶和師長。

  徐志超回想起去年,他總是記掛著這麼盛大莊嚴的法會,萬一種不好如何向大家交代,法師告訴他:「即使一朵花都沒有也可以。」是啊!業已造不失壞,記掛的心放下後,花兒朵朵盛開,如期供養。

  今年花田自從灑淨後,連續下了兩週的大雨,之前的施肥深入土壤,他盤算著整個栽種的時程應該來得及,決定等雨停之後再播種。之後,每日殷重的祈求、田野中播放著讚頌、辛勤的照料,希望得到三寶、師長的加持。

  從栽種向日葵中,徐志超看到自己,去年得失心重,希望被肯定的那顆心,今年他慢慢地學習放下,不計較得失,只要盡心盡力,以平常心來觀待,相信只要付出,就會有收穫,因為佛菩薩自然會有最好的安排與指導,結果是成果豐碩。

  今年的冬天,天氣忽冷忽熱,蕙汝也不免耽憂向日葵的成長,當她想到如俊法師在營隊的開示:「師父在圓寂前很瘦沒什麼肌肉,常側身睡,全身力量集中在肩膀的幾個點,造成瘀青,我為師父擦手臂時,會在瘀青的地方多熱敷一下,此時師父說:『這個地方,承擔最多,受傷也最重,所以得到的照顧也最多。』如師父所言,受傷最重的地方,得到的照顧將最多,未來的生命裡一定有收穫」。從種花中,她慢慢了解承擔責任,難免有些壓力,但是過程中一定可以學習與成長。

  冬日的田野中,四萬多朵的向日葵,正鋪展著一場豐盛的饗宴,徐志超夫婦笑得更燦爛了。

福智之聲第1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