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北極星

◆高二愛學生

  在那閃爍的星空中,有顆永不動的星,指引著正確的方向──北極星。在我們的生命中,也出現了一顆這樣的星星,它耀眼而奪目,時時散發著溫暖,關愛的光芒,它指引著我們生命的正確方向──大寶恩師,日常老和尚。

  四、五年前,我很幸運的進入福智國中,在這段時間裡,我的學習起伏不定,有時像是在坐噴射機,一飛沖天,有時是連降落傘都來不及穿的直落谷底,在這種情況下心中最慌張的不是我本人,而是我的雙親。「找家教」「去補習班」學習中最容易呈現的果相就是學科成績,一張張滿江紅的考卷,他們看了當然心急啊!急著為我補漏洞,急著幫我改缺失,急啊急啊急,急到最後換我急,我急著不讓他們急,也急著想告訴他們:「這樣急我壓力很大。」急著反抗他們所有為我學習的安排⋯⋯但,我卻沒有發現,在這急的背後,他們那顆希望我向上、向前的心。我粗劣的心 一直無法看到他們真正的用心,反倒是都把感受放在自己的身上,「又來了,又開始唸了!」每當爸爸對於我的學習提出他的看法或意見時,我的內心是十分排斥的,只覺得他又在唸我,又在說我的不是了。在這種痛苦的情況下,我是非常的不想回家,總覺得一踏進家門,惡夢便開始⋯⋯。

  高二的暑假,我還是以這顆抗拒的心回到家,事情還是沒有轉變。有一天(記得是八八節當天)我已壓抑不住內心的情緒,拿起話筒直對老師抱怨,我幾乎把每一件事都翻出來講,而且還用非常合理的理由來證實它,話筒的另一端傳來了關愛而平穩的聲音⋯⋯他先承認了我所有的苦,然後帶著我換了一個身份:「如果你今天是位學歷高,學習速度快的爸爸,職業又是老師,你能接受你的女兒考試都不及格嗎?」我敷衍的答了一聲:「不能!」因內心仍執著自己的感受,善巧的老師告訴我:「你的父親不但要接受自己內心的壓力,還要接受外來的壓力,大部份的人是如何看老師的,『自己的小孩都教不好了,還要教別人的⋯⋯』這個還好,比較嚴重的是,他無法接受自己的小孩成績那麼差,其實連老師都無法接受,因為你不笨,只是你不夠用功,看到你不認真的心,父母當然急啊!你有看到他們及背後的那顆心嗎?那是又濃又純關愛子女的一顆心⋯⋯」好重好重的一板擊在我身上,它沒有把我擊垮,而是把我從渾噩黑暗中擊醒。原來爸媽的壓力這麼大啊!只因為我不努力⋯⋯我得到的這個答案不停的在我心中迴盪⋯⋯

  高二開學,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希望。在我心中不停迴盪的那個答案,產生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讀書」動力,我把眼光放長遠,我絕對不是為了考好大學而讀書,那對我來說又是三分鐘熱度,「沒有考上好大學還是可以讀啊,而且說不定還會比較輕鬆,快樂呢!」這是我心中的想法。推動我的力量是,在這無限生命中,我不希望我每一次碰到「學科」就痛苦、就逃避,而是能坦然的面對它,快樂的學習它。更重要的是,我不希望我的父母再擔心、著急了,之前他們的那些用心⋯⋯在我盲目的雙眼下看不見,現在我的發心,希望照亮他們心中的傷口,也照亮我那雙盲目的眼,使它可以在未來看到更多更多他們對我的用心。

  天色漸漸晚了,天上的小星星一顆顆的出現了,你是否有找到那不動的北極星?你是否在生命中也找到了那樣的星?看清祂,朝向祂,不論你在白天〈順境〉或黑夜〈逆境〉祂都為你照亮,指引你正確的方向。能有這次的一點成長,是因師父的大悲光,雖然它有時會被雲層〈惡業、違緣〉給遮蓋住,但只要等到煙消雲散,那大悲的慈光及正確無錯的方向,是會再出現的。感恩您,我們的大寶恩師。

福智之聲第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