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法筵 上師曉喻真理義

──2014心靈提升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又見上師容顏、恭聆上師法音,寒風凜凜的十二月天,成了聖潔的冬天、燦爛的季節。沐浴在上師萬頃悲泉中,乾枯心靈深獲滋潤的弟子們都熱切渴盼能速親見上師,實現心中的夢!

 

  「祈求上師來台順緣具足共業計畫」第三波結束之際,團體再度舉辦超大型心靈提升營。一如二◯一四年七月份模式,總共有三梯次,每梯次為期兩天,分別於十一月三十日、十二月一日在高雄漢神巨蛋,十二月五日至八日在林口體育館登場,總計逾三萬三千位學員齊聚大課堂學習。

 

聽話 做好聽聞前行

  距離第一次心靈提升營,匆匆過了五個月,許多弟子在聽聞上師教言後,非常努力依教奉行,以此做為再度聞法的供養。北區善行班宗師姐決志認真學廣論,開始參加全廣共學,並鼓勵同學一起學習,為了幫忙安排大家適合的共學時段,必須蒐集很多共學團隊的資訊;接著安裝共學軟體,很多老阿嬤不會電腦,便幫忙打電話請她們的子女或孫輩協助架設,再一步步電話教導。「總之,這一陣子很忙很忙,但很快樂,法喜充滿。接下來我還要發願,要讓更多人一起加入全廣共學!」

  北區備覽班李師姐,因提升營時間恰與奉派國外出差撞期而無法參加,但她非常想再見上師,便立刻規劃出席高雄場的可行性,訂車票、找旅館、殷重祈求供養,想方設法來到高雄。從未隻身遠行的她說:「我對高雄非常陌生,但想到當年上師為了見師父,千里迢迢、克服萬難⋯⋯台北到高雄豈能相比?我決心對治自己的怯懦習性,勇敢來到高雄聽聞上師教授!」

  在逢甲大學就讀、平常一週兩次去台中學苑佛堂拜懺的黃師姐,因為很想速疾淨罪集資,於提升營前一週改成每天都去拜懺;後來車禍腳傷,「雖然不能跪,但可以走,我就從拜懺改成繞佛持咒,當下的每一步都很歡喜、很踏實。」

  苗栗長青班黃阿嬤今春才入學,不認識字、只會講閩南語的她,為了參與迎請上師來台攝受的共業計畫,請孫子一個字一個字的教念密集嘛,「我現在都會背,也每天很努力的念,連睡覺都在念。我真的很盼望上師能快快來台灣教導度化我們,這將會是我們最大的福報。」

 

聞法前行
師父盛讚:唯上師深知法的價值

  兩天課程的聞法前行,均是聽聞七月提升營播放的師父宣說上師功德的音檔──師父讚許上師深知法的重要性、絕對的價值,所以對法「不要命」的深層追求,也因此對法的體驗無人能比。

  法師析釋這則師父法語,提及師父讚嘆上師:「是真正得到大師教法的人。」並視上師為同行,一起研討法義時,常對上師的回應表示:「太好了!太好了!」「你講的,正是我心裡想講的。」

  法師也引上師對師父的修信念恩:「師父對法的信心與希求,會透由說法傳遞到弟子的心續中。」策發弟子眾能恭敬、專注聞法,獲得師長加持,得到法的深廣義理。

 

課程紀要
第一場,依師勝利

  師父曾經說過,弟子相與聽聞軌理做到了,佛道成就百分百。這次心靈提升營選播的上師開示內容,正是成就佛道的大根大本:依師勝利與聞法勝利。

  第一場「依止法學習」,上師細說了八則依師勝利的內涵,並以自他因為信受師言而改變生命的故事為喻,讓弟子感受到依師勝利是這麼切身的結合生活與生命。上師法喻合說,帶著弟子眾看看自己已得到了很多的親近勝利‧‧‧‧‧‧

  近諸佛位,從不想成佛到想成佛,是由於善知識牽引的緣故。

  諸佛歡喜,善知識說法時,能讓其歡喜,則加持力特別大,修法容易修起來。

  終不缺離大善知識,善知識有生生世世帶我們的心,關鍵在弟子不捨離,且單單這一點就足以含括所有的依師勝利。

  不墮惡趣,即不違背戒律的意思,因為善知識十德相的第一個就是「戒、調伏」,善知識將之珍視如命,具相弟子即會重視,由於清淨持戒之故,可得人身、不墮惡趣。

  惡業煩惱悉不能勝,上師說「悉不能勝」就是「改變命運」的意思,而改變命運,要從改變自己開始。上師舉了很多例子為喻,顯現善知識一旦進入一個弟子的生命,會突然給予一種力量,把一直在外境尋伺過失的習氣,轉變成省察自己的三業,會先止惡。

  終不違越菩薩所行,意謂菩提心不為四黑法所染著,且能養成等流,生生世世現行。於菩薩行具正念故,功德資糧漸漸增長,悉能成辦現前究竟一切利義。例如很多班長、全職投入法人事業,此乃無上菩提資糧。

  承事師故,意樂加行悉獲善業,作自他利資糧圓滿。上師以自己跟隨師父學習的點點滴滴,證成「作自他利資糧圓滿」。例如創作讚頌,自謙是作曲盲的上師,因為師父勸說就勉力而寫,如今已創作數百首,並饒益無量有情眾生。上師說,善知識指導你的時候,你會超越自我,有一天你會認識自己不認識的自己,那是被善知識塑造的自我。因為善知識有穿越時空的目光,看到你的潛力,只要聽他的話,朝著他說的話前進,就會和新的自我相遇。上師說想改變自我,就親近善知識吧,而這源於對善知識的信心。

 

不可思議的依止過程

  亟思出家的上師,卻遭師父拒絕,師父一句話:「不是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做何等事,皆須對教法、眾生有利。」上師就對朝思暮想的願望輕輕pass了。上師對到師父「示現」乍似不合理的境遇,一心只在意師父不要不高興,且到最後證實,師父看的是對的。

  簡而言之,上師依止法的過程,就是上師要做什麼,師父不讓他做,但上師不想做的,師父偏讓他做。但是上師說不知道為什麼,他特別開心,師父也很開心,且自己不會有被「擰」的感覺。上師認定師父是聖者,他是跟著學的,自己肯定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師父了解,所以不必爭,一開始就聽話最划算。

  上師提到與師父的互動中,僅兩次師父示現有點不高興的樣子。一次是談到傾心想辦孤兒院被師父反對,一次因傳話問題導致與師父會面遲到。面對師父的示現,上師會盡心讓師父開心,直到師父的眼睛裡一點不高興都沒有了。上師勸誡弟子,若讓自己的上師不高興時,不可把上師擱在一邊,就自己跑去拜懺。

  上師談到與師父相處的過程,每一個小小的動作,都透析出上師對師父的修信念恩。例如:散步時,師父提醒上師別觸摸疑似有毒的美麗花兒,上師感受師父非常容易相處、取悅,不會記仇,心胸開闊而深邃。弟子一點善行,就高興得不得了,把什麼都忘了。一旦合到師父心靈的頻率,陪伴在他心靈的旁邊,會有一種自己也很自在的感覺。

  一次走在路上,看見迎面而來穿著極度暴露的女子,師父眼中瞬間溢滿大悲的淚水:「哎呀,哎呀,哎呀,暇滿人身啊!就這麼糟蹋了!」望著流出淚滴的師父,上師內心非常震撼──看見的是完全清涼美麗的佛菩薩,展現纖毫不染的大悲心。

  參訪寺院,旁人對師父目不暫捨,上師聯想到的,是善財童子看見觀世音菩薩,目不交睫;世尊成道後重返舍衛城,萬人空巷爭睹容顏。上師讚嘆:這是怎樣的修行──要多少生多少世的修行,才能集聚出如此美妙的威儀、美妙的心續,令有情心生愛樂!

 

堅持對師父修信念恩

  講完「親近勝利」後,上師開示「不依過患」,並複習「三特法」。在「不依過患」部分,上師再再強調:佛說的惡因感苦果不是恐嚇,不能不引以為戒。勸諫弟子們不要放縱狂心造惡,使生命置於險處;一定要堅持對師父修信念恩──寧向「修信念恩」一步死,不向「觀過」的地方半步生。

  法會結束之際,上師策勵弟子再再善閱經教善思擇,希望能在心上有止惡揚善的力量,不要動搖對師父的信心,尤其師父的對境,絕對是具力業門,果報是芥子與須彌山的關係。上師亟思怎樣照顧、關心弟子們,就是在善惡上數數宣講,因為修行的關鍵,從調伏三業開始,進止取捨之間警鐘常敲,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千萬不能放逸三門、千萬不能毀謗師長!

 

第二場,思惟聞法勝利
精進聽聞佛法不退

  上師策發弟子們:佛道長遠,一定要發一個對「精進聽聞佛法」恆久不退的心──因為廣論還沒證得;很多義理沒有貫通;對境時調伏自己的力量無法相續、正知正念沒了。持續聽聞廣論,有助於對境時提起正知正念,因為「正念由聽聞來,正知由正念來」。對境提起正知正念亦即護戒,這是修行人最根本的問題,然而,遇到強猛境界,正念還是會全軍覆沒,不敵煩惱魔軍,故需大量串習思惟──精進如法的聽聞,就是摧伏煩惱的最勝軍!

  上師要弟子們從第一個道次第好好的學個仔細。從最初的道次第,斷除一過、生起一德全賴善知識,這「全賴善知識」感覺上可以,但對境時、被挑戰時,還能生起定解嗎?親近善知識要不變心,此即華嚴九心中的金剛心:「魔羅及惡友不能破離」。所以,彼此承諾了,不要輕易變,要發起這樣的誓願力,不能過兩天就不信了,變成「親睦無常、情面無常」。

  上師強調,一旦確定為善知識,絕對不能再觀過;觀過,絕對不成就──這必須透過嚴格的理路,再再的生起定解:思惟「如法親近的勝利」與「不如法親近的過患」,而這兩者的比較就是因果的測量。上師說,依止法上的善與惡,是以「修信念恩」與「不修信念恩」成立的,且二者非此即彼!

  每每與弟子見面,上師一定會談依止法軌理,無懼有希求名聞利養的嫌疑,上師說,不談會對不起自己的良知,因為他也是他所有上師的弟子,而這是修行人的同一原則,不注意會墮落的。

  上師帶著弟子念師父的深恩,指師父在廣論錄音帶中講的全部都是修心扼要,雖然看起來是小事情,但天長地久,法鏡就會向內看──當與人爭端,甚至是別人對不起我時,師父的法語好似六根門頭懸一面明鏡,攬鏡自照,是自心醜陋不自省?或是心生慚愧?或修行德行、善行與日俱增?

  上師分享跟隨師父的體會:自己在對治某種習氣時,實際上非常吃力,一旦得到師父一句話,拿這句話對付心中的煩惱時,會非常迅速、非常方便。上師問弟子,經論都有了,為什麼還要善知識帶領修行?因為必須丈量一下,方向有沒有正確?次第有沒有偏差?面對生命重大挑戰,能否護戒、持戒皎潔?所以從一開始到成佛,全程不離善知識!

 

絕不能 離開廣論班

  上師問弟子們,師父示寂後如何度日?是依靠廣論、研討班、僧團法師度過這段苦不堪言的歲月。因此,沒有法該怎麼活?面對世間林林總總,該如何擺放自己的心?上師提醒:死亡時,一切重來,這「一切」包括了容貌、財產、地位、車子、房子、朋友、知識‧‧‧‧‧‧全部重新選擇,世間擁有的都是暫時性的,如果不為來生著想,猶如不為明天留米。

  若不集資只能「睜大凸怖眼,四方尋救護」,相對於修行道次第,最下取得的一點點成績,有兩種狀況:一、不怕死,因為來生會比今生好;二、死時生大歡喜,因為「今夕尚為龍鍾叟,明晨將為光明身」。所以,修行人忙這一生,不是白忙的,要持戒、要抵抗種種誘惑,沒有長遠的期待,誰願意現在苦?因此,修行時需發起希求後世之心,這是學廣論的人必須有的正見。

  希求後世,第一要得到暇滿人身,因為想繼續跟著善知識聽正法,因為學法很快樂!一聽聞,所有煩惱都不在意了,繼續坐在正法的樹蔭底下,一邊乘涼、一邊集聚資糧、一邊生起度眾生的心;增上、增上,到最後就決定勝了。上師策發弟子眾,一定要努力修到不退轉位,到了不退轉位就沒有煩惱能令人退,所以絕對不退,絕不離開廣論班!

  上師問弟子們,沒一個班管著,要怎麼學?有廣論班,一直到成佛的路上,都有同行善友常伴左右,雖然有時歡樂、有時苦惱──在辯論場上,挖苦我缺點的都是同行,但也就是同行最了解我理路上的缺點,幫助我向上跨越。上師以洗土豆(馬鈴薯)為喻,看同行的功德:洗一顆土豆,必須在水龍頭底下又刷又擦;洗一鍋土豆,只要用棒子一攪,土豆撞土豆,泥土就掉了──很快就乾淨了。

  每顆土豆黑的地方不一樣,就像每個人缺點都不同,在廣論班裡見人家好的會想效學。上師提醒,如果在班裡厭倦了,要修歡喜心,方法是觀功念恩。亦即好的事情生厭倦了,就要觀功念恩,心就會轉了。

  上師說,善友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期許在廣論班中有多一點能轉變內心的善友,互相幫忙。

 

不要在家裡造惡業

  上師提到,很多人在家特別苦惱,叮嚀弟子要觀功念恩!且觀功念恩要「我(自己)」去實踐,上師並要弟子思惟,是唇齒之間的我,還是躬身行善法的我?

  上師很關心弟子們在家裡是怎樣修行的?上師分享了一個妻子因為「過去式」的傷痛,飆罵丈夫數十年,後來信受師長言教而轉變的故事。上師提出很多角度,幫助弟子結合心續,如:討債的快樂嗎?放高利貸的,真以為別人還得了嗎?因為我心中有傷,就不能做善了嗎?上師也語重心長的表示,一個人不停的回憶傷心的事,就好像在喝毒藥,因為數數串習過去發生的事,這個傷害就沒有停;且因為有一個債務在心裡,平時有樂受的時光,也被這個債給毀了,並要弟子們考慮不饒人的代價!

  上師懇切叮嚀:這一輩子成為家人很不容易,這一期生死結束後,什麼時候再成為家人是不知道的。不要到死亡的時候才頓悟,原來在一起的時間這麼短,他給我這麼多,他有很多好的地方,我卻只看不好的。上師勸弟子們,要在大家活著的時候,及早把觀念與方向轉一轉。

  上師也要弟子們別在廣論班裡造善業,卻在家裡造惡業,因為善惡交雜一定會感果的。上師期勉弟子減少造惡業,並要想到業,這樣心裡就會平了,若仍不平,要久思二因果。上師說,瞋心會破壞大乘的慈悲心;燒燬資糧最猛;來生長相醜陋。勸發弟子們要多觀功念恩,把好的容貌一點一點修出來。

  上師最深的心願,是弟子們在家裡能行善法;所緣的善法,在家裡也能相續。因為在某種程度上,感恩就代表幸福,念怨就代表不幸福,然而活在天堂還是地獄,要「想辦法」去主宰,因為業力的洪流太可怕。所謂「想辦法」,就是用「法」的力量,把糾結在內心的事一點一點化開──聽聞師父講佛法,提持正知正念,每逢關鍵時刻阻擋一下,擋久了,瀑流水的力量就變弱了,當它變弱時,我們就會變強。

  上師說以上皆是聞法勝利,就是當數數聽聞廣論之後,對內心對付煩惱的相續力量會有信心,且能預先準備。上師並為弟子們打預防針:即使一次次失敗也不要放棄,要將師父「常敗將軍」的經驗用上。將所知用於每天的生活中,就是修行人的本色;而能在家裡數數醒覺三門造業,全仰仗師父法語的提醒。

 

真心話大冒險成功

  上師開示完思惟聞法勝利的法類後,與弟子們「真心話大冒險」,解答弟子心中可能的疑惑。例如,去營隊、廣論班的法師少了,是為建立五大論學制,穩定僧團發展,因為一個僧團如果不培養小的,二十年後,這樣的僧團會沒有未來。上師也說明僧團在海外學習是暫時的,因為根本道場在台灣、絕大多數的學員在台灣。

  上師也笑問弟子們對他的認識有多少?重視弟子學習的大悲上師僅要求:上課絕對不可以昏沉!不可以脾氣來了,就挑戰皈依境!總之,不管怎樣都要和合下去、修行到底,就是不能散!

  關於譯經,上師希願繼唐朝玄奘大師將唯識見引入漢地後,鳳山寺的法師可將中觀見帶進漢地。法師還會譯出很多典籍提供學習,上師要弟子們把握時間精通廣論。此外,因對師父依教奉行,上師將宣講廣論最權威的註解《四家合註》,將此傳承廣弘於漢地,上師交代弟子們好好祈願這件事能順利。上師還說將為弟子們講故事,像因果故事、傳承祖師的依止法故事,以及師父非常推崇的《大唐西域記》,因為有時一個喻就能救自己、甚至很多人。

 

我們一起走到最後

  「回家做善行的事,拜託你們,求你們‧‧‧‧‧‧」當上師虔誠的合起雙手,說出對弟子的「祈請」時,許多弟子感動落淚。上師說:「希望這一生、盡未來際,都能夠沿著師父的願望──(上師凝望遠方、停了幾秒鐘)──好好照顧你們。」

  上師說出他的最最期待,就是弟子眾能快一點快一點從生死輪迴中解脫出來;快一點快一點發起菩提心,去證得空性;去品嘗沒有一絲絲苦的快樂的生活。上師萬般「拜託」弟子們,千萬千萬不可以放棄,一定要堅持下去、聽聞下去、研討下去,無論什麼理由、什麼困境,都不足以放棄佛法。上師深情呼籲弟子,師父一定會回來!師父說自己摸也要摸回鳳山寺,如果師父回來,發現弟子放棄了,怎麼對得起師父‧‧‧‧‧‧且不僅此生,乃至生生世世。上師懇切叮嚀,不許退,堅決不能退,什麼困難咬牙就過去了⋯⋯何況學法路上的艱難險阻,佛菩薩會陪我們、師父會陪我們。

  一如法會開始,上師用手在空中畫了一個圓──我們沒有散,要一起走到最後。竭力領導弟子眾到師父身邊的上師,法會結束時期許:「我們一起努力,一起!」

 

學員心得
依止典範令人嚮往

  園區朱老師: 在法院當了十七年書記官,看盡世間相。比對自己的習性,遇到事情總是想為自己辯解,所以對上師想學語言一事,師父一開始也同意,後來卻又說不行,印象最深。因為如果換成是我,一定會怪師父為什麼出爾反爾,說不定還會違逆師意,依自己的意思去做。尤其是在住宿、機票及師資等都安排好了的最後時刻!沒想到上師卻是二話不說,善巧處理這件事,這是何等的不容易啊!

  上師在講忍辱度時,曾說過:「當我們的理路和師長不同時,是我們要轉變,而不是要師長改變。」上師就是在依止法上做了最好的示範!雖然要做到像上師這樣,我一時是做不到的,但我願效學。

  園區增上班林師兄:「師父,我來了!」看上師與師父之間如此融洽,那種零距離的師弟關係,真讓我羨慕仰望!而我自己,就連朝夕相處的父母,都沒有這種親近感,回到家的問候「媽,我回來了!」都像是例行公事,真的好慚愧!

  上師不讓師父有一絲絲的不悅,一定想盡辦法讓師父歡喜。我呢,碰到父母生氣,通常都是躲得遠遠的,把父母晾在一邊,讓時間去解決。這樣的天壤差別,還好師長的教導,在團體不斷薰習,我逐漸朝上師的目標努力。當初進園區,父母眷屬都反對,我也是以對抗的心我行我素。但不斷透過學習,心逐漸軟化,主動關懷父母,與親屬聊天互動,他們感受到我的改變,慢慢真心接受我的選擇。希望有一天能如上師一般,與師長間完全零距離,那一定非常快樂!

  南區12秋邱師姐:上師沒學過作曲,只因師父說:「我說你行,你就行。」上師憑藉著對師父的信心,超越自身侷限,創造許多不可能。

  在福青社要關懷學弟妹,還要負責傳承社團的經驗給新人,這都是我不會、不熟悉的事,面對新人不依照我的方法執行時,我真的很生氣、很想放棄。看到上師總是以師父歡喜的事為目標,我自己卻是常常不照大專班老師說的去做,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明明承擔關懷學弟妹的工作是師長歡喜的事,對我卻像是損失,內心很痛苦、很想退,可見自己不相信「任何承擔都是師長最歡喜的事」。

  我發願認真學廣論,認真修信念恩,要恭敬跟著大專班老師和學校師長學習,希望這一切親近老師的練習,都是我能真實依止上師和師父的前行,我要變成跟上師一樣的人!

 

如理依師近諸佛位

  南區宗行班李師兄:過去認為「近諸佛位」是修行很高的人才可能做得到,我不可能!聽上師開示,才知道因為善知識的提策,生起一顆想成佛的心,這樣的轉變,就是近諸佛位的一步。告訴自己,必須更依止師長,因為,每一次依止師長都是引導我們往成佛路又邁進一步。也提醒自己:對師長講的法要認真去行持,因為師長的任何開示都是為了要饒益我,不要一直隨順習性,合我意的才去做,不合意的就仍沿用自己的老方法。雖然,自己還是很差,卻可以把目標訂高高,再一步一步往前跨。

  北區善行班李師兄:以前覺得跟在師長身邊就是親近善士,透過上師引導,才知道親近善士、如理依止,必須是依師教誡,透過身口意如實行持,而實踐過程,必須依照著業果去取捨善惡。以前認為去佛堂禮佛,就是近諸佛位,現在才知道要內心真實跟師長相應,才是近諸佛位。

 

依教奉行進善止惡

  北區12秋唐師姐:兩天前我跟同事因為公事而起了爭執,最後不歡而散,雖然事後我表達歉意但不被諒解,我明明是對事不對人啊!很受傷。上師教我們「舌頭轉七圈的方法」,明明知道,卻因為串習不夠而沒有辦法對境立刻遮止瞋心,也沒做到法鏡自照,當下反省如理修行,我為這樣散漫的自己而深深懺悔著。

  然而能在這樣殊勝的法會中受到善知識的提醒,依止教授努力前行,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從此以後我要堅持不造惡業,不出惡口,努力串習我所學到的法來對治我的貪瞋癡。

  南區13秋侯師姐:這次學到依靠善知識就是聽他的話去做,要「進善止惡」。對於進善的部分,印象深刻的就是上師因為師父說他行就去做。目前台東沒有大專班和福青社,高雄大專班老師希望我承擔地區的活動總召,我都現起「我不行」。看到上師示現圓滿依師,讓我開始思惟在遇到困難時,我是選擇相信自己,還是選擇相信這是師長對我最好的安排。

  止惡部分,上師說「於因果門心勿寬大」,讀福高時有好環境保護,上大學後缺乏好環境和同行,在充滿誘惑的外界,身語意三業要堅持止惡很不容易,堅持吃素、不殺生都要提起心力。辛勤觀察三門造作很辛苦,有時很想馬虎過去,有種對自己越來越寬大的感覺。上師的叮嚀又讓我提起心力要注意造業,對於造業心勿寬大,我決定要更深入學習業果,真實造下越來越清淨的業,這樣才不會讓愛我的師長傷心和失望。

 

不要在家裡造惡業

  北區12春張師兄:我關心工作甚於家人,長期忽略關愛家人,尤其夫妻相處,很多事情我都以為理所當然,而忽略對方的感受,日子就這樣過了。學了廣論,聽了上師的開示之後,我開始反省,常感恩同事,同事們也都覺得我是一位好相處的人;但我為何少感恩家人?上師的開示猶如警鐘,敲醒了我──能參加法會聆聽上師的法,就是太太的護持啊!我決心從關心家人開始,踏出眼前的第一步,試著為對方付出表達謝意,希望可以漸次改善,更希望善業可以綿密的持續不斷。

  北區宗行班王師姐:聞法後才知自己是個「放高利貸」的高手,我並不因此而致富,反而債台高築。這樣的惡因,未來我要如何面對可怕的果報啊!

  我與先生共創鋁門窗事業,早期篳路藍縷,除了親自掌管財務,工作與家庭都需打理,親友都稱讚我能幹,不自覺的成為工作與家庭的一方霸主,凡事我說了算。由於對先生不放心,經常碎碎念,惹得先生不高興,他不高興,我就更加生氣,甚至勃然大怒。

  這樣的事情,反覆上演,結婚三十五年來,我家的帳本逐年加厚,真不敢想像,未來我要如何償還?暇身難得,我卻拿來造惡業,真是慚愧!今後要努力當師父、上師的好弟子,不再當一方霸主了。

 

修信念恩改變命運

  北區宗行班嚴師姐:聽上師說三惡趣苦,特別提到畜生道的苦,魚被剖肚掏腸、殺豬現場遍地血流⋯⋯透過上師猶如臨場的描述,那樣的場景如現在前,真的是怵目驚心,而回想以前在處理魚肉時,竟然都沒有感覺!思惟這種果報,如果降臨在自己身上,能夠忍受嗎?深感懺悔!

  還未值遇師長前,吃眾生肉吃得理所當然,也如一般的想法,雞鴨魚肉本來就是給我們吃的!這種把我推向痛苦深淵的無明邪執,幸得師長為我破除,一點一點不斷串習,如今看到眾生肉,跟以往的感覺完全不同,不再是挑鮮撿嫩,而是看到牠們的苦,深深不忍,也生起效學大悲恩師的心,發願要解除眾生的苦難。

  北區增上班墜師姐:聽上師說故事,乍聽之下,一下子連不到廣論原文,但聽著聽著慢慢有感受,懂了,就好開心。像是夫妻吵架,感覺是個稀鬆平常的事,但經上師點出「惡業煩惱悉不能勝」後,竟發現如理親近善知識是如此的重要與美好,而這樣的喻甚至讓我結合到自身,並想用在身心上面。

  「寧向修信念恩一步死,不向觀過的地方半步生。」啟發我對師長、對同事,以及對家人都不可觀過。謝謝上師說故事,滋潤了我「乾練習」的窘境,現在我更加肯定自己所做的事;更想拉緊上師的手,勇往直前。

福智之聲第2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