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供養音聲海

◆台北 曉佳

  你能想像嗎?兩個從來不曾一起練習的合唱團,要在一天之內融合,然後立即上台演唱,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南北讚頌班做到了。

 

南北交流 和合報師恩

  十月十四日,憶師恩法會前一天,兩團終於會面。為了迎接遠道而來的南團學員,北團集合眾人心業力,一天內即製作出數十張心型歡迎卡,一張寫上一位南團學員的名字,在見面時,先獻上熱烈的歡迎歌,再一起朗誦卡上的祝願語──「在無數的前生,我們就曾約定⋯⋯」提醒大家:我們本是一家人。

  接著北團團員各持著手上的卡片,走入南團,尋找卡片主人。在呼喊、尋找對方的過程中,有人熱情擁抱,有人靦腆受擁,更有人在錯認之下接受了三張卡片,即使被認錯,臉上依然堆滿了幸福的笑容。這一幕好似上演一齣尋親記,場面熱鬧,每個人立刻就認識了一位團員,南北兩團頓時交融一處。而南團在熱情洋溢的接待下,立即展現南台灣的熱力,以歌聲回饋一份「愛的禮物」,霎時間,化解了彼此陌生的籓籬。

  有了這樣的基礎,聲音、技巧等的協調,就不是太大的問題。果然,一起練唱沒多久,聲音的融合度就有了一定的水準;眼睛失明的蘇建銘師兄雖然看不到,但他感受到大家的心是與師父的心貼近、與法相應,所以同心同願,聲音自然就能和合。

  倒是大家不曾在可以容納一萬多人的體育館演唱,聲音總是傳得不夠遠,經過陳雲紅、林桃英兩位老師不斷的指導,大家勤懇地練習如何將聲音像拋物線般地傳到最遠處;團員之間也彼此引發、提醒,整體的力道逐漸呈現出來,此時感覺真的任何一個人都不可少!

  這樣的感覺也呈現在南北團混合排隊形時,北團團員的高矮落差較大,不容易排出一個幅度完美的隊形,但經過陳老師平均穿插進南團的同修之後,落差竟然不見了,整團呈現出一個優美的圓弧曲線,畫面頓時變得和諧極了,真是佛菩薩的加持,南北合起來才能圓成一個完美的弧!

  從下午兩點一直不停的練唱,到晚上確實累壞了,尤其南團一早七點就出發,對體力是很大的挑戰,但是看到會場組的義工仍在進進出出的忙碌,人人為明天的正行全力以赴,思惟這一份殊勝的共業,身體的疲累已不再成為障礙。

  排練結束後,南團四十餘人分坐幾位桃園同修的車到桃園支苑休息,桃園的地主端出可口的點心,九點多再分批送到同修家盥洗,全部接回支苑時已十點多了。受到如此熱忱的接待,南部同修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感動之餘,也誠摯地邀請北部同修到南部交流。

 

把握意樂 上下共禮讚

  正式站上舞台,偌大的場地的確帶來壓力。第二天早上最後彩排前,林素卿師姐特別做意樂提策,要大家把平日的技巧練習,轉為殷重的禮讚、供養;面對大眾難免會緊張,正好可以藉境串習皈依祈求。於是團員們努力調整心情,做最後的準備。

  上台前還有一個重要工作──妝點門面。雖然很多團員已久不化妝,要上妝還不太習慣,但是為了影視拍攝的效果,大家都願意放下自我配合整體。從事預防醫學美容的張婀娟師姐,帶領徒弟及女兒來為大家化妝。張師姐在接獲任務之後,即不斷思惟應抱持什麼樣的意樂來做這件工作?她持續緣念六字大明咒、不斷祈求,並在前行時啟白師長,希望在自己緣起點上也能作師所喜。在這個過程中心裡突然現起,她所面對的不都是未來佛嗎?做此供養何等殊勝!想到此,張師姐非常歡喜,就以這樣喜悅供養的心,莊嚴每一位團員。

  中午休息時間,淨遠法師出現在團員休息室,法師鼓勵大家:「七十分就及格了,不必緊張,主要在於供養,從這個角度看,業已經圓滿。」法師適時的關懷,讓團員的心情放鬆不少。

  發聲指導林桃英老師,兩天來耐心陪伴,除了反覆引導團員體會正確的共鳴發聲位置,還體貼的準備潤喉糖,並頻頻交代大家利用時間多休息、少說話,多體會讚頌內涵,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殷殷關愛之意,點滴迴盪在團員的心坎。

  經過外在演唱技巧的練習、內在意樂的提升調整,正式讚頌時,緊張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對師長深深的憶念從聲音流洩而出。原本擔心在這麼大的場地一萬多人大合唱,會有回音,聲音會此起彼落。但不論是「密集嘛」、「上師頌」、「謝謝好慈心」、「讀經頌」以及「祈請大師頌」等讚頌曲,聲音都非常的和合,當初擔心的事都沒有發生。有團員甚至感動到唱不出來,但這已經沒有影響了,因為大家早就成為一體,融入法會中,共同以殷重的心對師長、對三寶做音聲供養。

南北讚頌班融合一體,唱出和美樂音。

  「法會中變心力大」,指揮王勝枝師姐對此有深刻的體認。演出之前她就提醒自己,不要落入專業的執著,一定要把握正確的意樂,主要是對每首曲子內涵的體會要傳達出來,並藉此凝聚團員;即使演出時有些些小差錯,也不影響大局。在讚頌「傑仁波切」時,原本應該有四段前奏,但是在兩段前奏之後,指揮的手勢即啟動,有些團員猶豫了一下,並沒有全體同時起音,勝枝師姐立即發現,但是她堅定的繼續指揮,全身肢體語言跟平時一樣的專注而投入,所以僅幾秒鐘,團員又全部凝聚起來了。「從專業上來說,我應該要很懊惱、難過,但我只一下就轉過來了。」勝枝師姐甜美的一笑,她很快就把它放下了。

 

履行誓約 相約在未來

  法會結束後,北團熱情歡送南團,大家顯得有些依依不捨,這時長久以來指導讚頌班的如清法師前來關懷,全體團員立即歡聲雷動將法師環環圍住,一雙雙眼神透著渴盼,詢問法師何時再來指導大家?法師先以一句「可以上國家音樂廳」肯定這次的表現,隨即要大家好好回向,最主要的是要常常憶念師恩。法師的身教,處處透露出依止師長的功德。

法會結束,如清法師關懷讚頌班同學。

  「暇滿人身多美好,勸君惜取人身寶」,團員們以「暇滿人身多美好」最後兩句讚詞來供養法師,法師也很高興地祝福大家:「希望你們生生都能得到暇滿。」法師對大家的關愛溢於言表,大家對法師的尊敬與希求也展露無遺,這種師弟融合的景象,讓人充滿了溫暖與對未來的希望。

  因為有著共同的目標、共同的學習內涵,而最重要的是,有著一位共同的師長,南北兩團讚頌班經過短短兩天的密集合作,彷彿尋回前世的記憶,已交融無礙。臨別之際大家熱情揮手,彼此約定在未來。

福智之聲第1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