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盛開虔誠花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憶師恩法會從舞台布置所用的蘭花盆栽到學員供養的花,都是有機栽種的。原本打算法會的供花向桃園徐志超師兄的和美蘭園購買,徐師兄一則因為可以開三個月的花只用一個下午就丟掉,非常可惜;再則可以節省公帑,因此不但把進門的生意推掉了,還提供一甲地栽培有機花,讓桃園同修一起造共業,從七月底開始灑淨、整地、鬆土、施肥、除草,百日菊和向日葵在同行的祝福中日益長大。

  此外為了分擔天災與蟲害的風險,籌備會另請福智教育園區陳榮三師兄及桃園陳長興師兄同步進行種植向日葵,以備不時之需。桃園黃德桂師兄也供養近五十包有機肥料給花加油。

 

風雨的加持

朵朵虔誠花供養我師長。

  播種之後有三個颱風造訪台灣,桃園的同行聞颱色變,即使颱風過境,和美蘭園的訪客仍絡繹不絕。十月一日「龍王」發威,躲在屋裡聽十幾級的陣風呼號,望著窗外大雨傾盆如注,膽戰心驚,種在和美蘭園那片打算供養的花田會不會飽受摧殘?七、八十位桃園的同修等不及了,冒著風雨紛紛到花田探視,徐師兄看到風雨故人來,非常感動,這些花的安危早已成為每個人關心的事。

  那天上午,桃園兩位MTV義工冒著強風暴雨,開著車到和美蘭園,在花田中作實況錄影;雖然他們裝備妥當才出車子,可是當時風狂雨驟,護住鏡頭的雨傘很快就開花、散得不成形了。

  這兩位師兄的車陷在田裡,泥水一寸寸升高,提供花田的徐志超師兄看得很著急,呼叫他們一起把車推出來。沒想到這師兄回答:「不急!先辦最重要的事。」埋頭繼續拍攝。

  等到他們拍好了,風雨稍歇,再來把車子拉出來。那時水退了,車子很快就可以開出來,車主還說:「還好剛剛沒有浪費時間在車子上。」這種回應,對才上廣論一年的徐志超的確是一種震撼!

  颱風過境好似龍王的加持,本來連日大太陽,花兒有點枯萎,風雨過後,花兒吸飽了水,精神奕奕的屹立不搖。法會時間越靠近,大家更是殷殷祈求:希望這些「心」「心」向榮的業力花,生生供養師長,為了教法的建立,世世開放!

  同修也在風雨中發現雜草的功德。以前發動研討班輪流除草,沒想到雜草在風雨中反而成了護花使者;沒有雜草的屏障,百日菊的花梗較軟,恐怕會仆伏倒地。蕭雪穗師姐說:「以前看到草就要拔,這次目睹雜草的功能,更能體會身邊不順心的聲音絕非多餘的,敵人就是幫你的人!」

 

垃圾變黃金

  法會中所需的供花數量龐大,在採摘運送的過程中,如何保鮮是一大難題。為了讓每位同修們都能夠拿到一朵悅意可愛的供花,桃園支苑的師兄姐的確用盡了心思,甚至動用一個研討班做試驗,每人手持一花,經過二個半小時,結果發現花都枯萎了,所以此路不通。

  好不容易,大家想出了用寶特瓶來存放花朵的方式,可是去哪找那麼多寶特瓶呢?有人提議到桃園清潔隊去找!幾位師兄姐頂著中午的艷陽,到又髒又臭的垃圾場尋寶去了。

  呂幸一師兄一馬當先,踩在那堆積如山的垃圾山上,一不小心就有下陷之虞,在舉步維艱的狀況下,好不容易找到三百多個一千六百CC裝的寶特瓶。離所需要的一千五百個的數目,仍有一大段的距離。但是不得不收工了,因為大家再也無法忍受烈日及惡臭的環境。

  第二天,大夥兒想到了龜山回收場,那兒的垃圾已經過分類,較易找到所需要的寶特瓶。經過一陣努力,終於湊足了所需要的數目,帶回桃園支苑切割清洗。

  接著桃園的老義工胡爸爸發揮他的工巧明!他的積極主動加上代人著想的心,腦筋一直轉要如何快速又整齊的切割這一千五百個寶特瓶。用刀切,怕切口不整齊;用熱鐵絲燒熔,有點費事。

  為了方便同修們切割出長度一致的「寶特花瓶」,胡爸爸手腦並用,製作出好幾個「簡易切割器」──先用兩片木板釘出一個L型的木質基底,再在底座上左右各釘一片小型木片固定瓶身;離底座十二公分處挖一條凹槽,內置刀片,同修只要把寶特瓶放置其上,用手轉動瓶身,即可切割完成。因為胡爸爸的巧手,大家快速的切、洗寶特瓶,工作頓時輕鬆許多!

 

創意無限大

  九月底,桃園同修接到要把向日葵的花苞掐掉的指示,好不容易從種子呵護到可以開花,卻要把花苞掐掉,多捨不得啊!可是再十幾天才是法會,一旦開了,就不再開花了。一定要把花心掐掉,花受到刺激會長出更多側芽,如此既可延緩花期,而且一株還開出五、六朵呢!

  果真有捨才有得,三千朵鮮黃亮麗的向日葵,每一朵直徑有五六吋以上,其中一大半是側芽開出來的花苞,梗只有兩吋上下,要如何保鮮、運送到法會,並確保在傍晚結示供花時花色依然美艷?會場組的幹部為這件事實在是傷透腦筋啦!

  首先因為白天向日葵維管束裡的液體向下流,即使摘下來泡水,也馬上垂頭喪氣,所以只能利用十四日傍晚摘到天黑,以及十五日清晨五點半就要採摘,所以人力調動就是一個問題,不過桃園同修同心協力,這個問題迎刃而解。

  這些短梗的花如何保鮮?幹部們先從里仁借來方形的菜籃子,利用上半段的通氣孔縱橫綁上繩子,讓花可以浸到水卻不會泡爛。這樣一個籃子頂多放上十朵,而且很難搬運;有人提議用濕棉花裹住切口,再套上塑膠袋,這樣耗工又有礙觀瞻,最後決定剪下後馬上套進一般切花用的保鮮塑膠套。接洽後發現那可是一大筆花費,而且花梗粗細不一,不見得裝得進統一規格的保鮮塑膠套;所以只好自己DIY啦!

義工手中的每一朵花,都是經過無數心業力的凝聚成辦的。

  黃淑謹師姐接下這個任務,左思右想,找不出一個萬全之策。回家後和先生談起,便想到買最大號吃珍珠奶茶的吸管,將吸管切為兩段,一端用封口機封死即可裝水,另一端再視花梗粗細用衛生紙封住。理論上沒問題,可是實際做起來問題很大;電壓太高,機器高溫很難操作,最後找到隔壁電壓較低,三千七百多個容器才順利完成。

  至於法師所供的向日葵,花朵較大、吸管放不下,放寶特瓶又容易傾倒,於是用衛生紙沾水保濕,再加上金色的包裝紙裹住,就顯得更莊嚴了。

  這麼多繁瑣的細節與嘗試,可是承辦的同修心裡開著朵朵的虔誠花,朵朵向著師長與整體的利益,才能如此變通靈活,令人心中隨喜讚歎不已!

福智之聲第1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