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因緣成熟 天心月圓

那是師父對大眾最後一次開示。內容主要是我們這一生一定要建立一個信念:「生命是無限的,生命是可以提升的,具足提升的條件叫作暇滿人身,如法提升叫做暇滿。」師父說他這一生走過來,最得意的就是對這一點的認識,等到臨終回顧的時候,我們一定知道自己這一生的暇滿浪費了沒有!

◆盧克宙總幹事

  師父為我們建立了福智法人,建立北中南學苑以後,又為我們推動了法人事業,接下來最重要、也是師父最關心的,就是為我們建立教育園區。在這個遍地毒害的時代,師父說:「想要學習心靈成長,客觀環境就是需要有一個園區。」

  要建立園區,當時幾乎找不到機會到底在那裡,何處去找一塊足夠大的私人土地來蓋園區?幾乎找不到;即使找到了,我們也沒有足夠的資金買下來。還有其他的困難,譬如老師那裡找?父母捨得把一個七歲小孩送到園區去讀書嗎?怎麼去照顧這樣一群小孩呢?但是這些困難並不能擋住師父帶領我們努力奮鬥下去的決心。

  我們開始找土地,果然如我們所料,找不到!不過業力開始轉變了,政府政策改變,宣布台糖土地可以釋出給民間使用;教育部法令也修改了,民間團體可以租用台糖土地來建立教育機構。於是園區變成可能了!

  這樣一件重大的事情,師父帶著我們去向仁波切報告;仁波切聽了非常歡喜、讚歎,也有一點擔心,擔心我們有沒有這樣的能力、財力。所以仁波切特別告誡我們說:「非常好,但你們要慢慢做,不要一口氣全部蓋起來,一棟一棟蓋就可以了。」那年請法,晉見仁波切時,仁波切不收我們的供養金,師父就帶著我跪了下來,請仁波切攝受,仁波切很高興,把我們的供養金收了下來,同時他說:「我也需要集聚資糧,所以這一筆錢,你們幫我帶回去建設教育園區。」

2004年中秋節,師父抱病和大家見面。

  師父對園區非常重視,曾說「園區開始運作時,一定要親自來坐鎮」。經過幾年的努力,九十二年秋天中小學終於開學了,那時師父其實已經病得非常沈重了,可是師父還是堅持到園區;九十三年初把他的病床移到教育園區,真的親自坐鎮在那裡,讓園區的工作人員碰到困難時,隨時可以得到師父立即的指導。就這樣師父把這個園區穩定下來。

  九十三年中秋節,師父要能夠去的人都去園區看他,那是師父對大眾最後一次開示。那天去了六百多人,可惜在前一天晚上師父身體變得更差了,所以只好委託如證法師,把他的教誡帶給大家。內容主要是我們這一生一定要建立一個信念:「生命是無限的,生命是可以提升的,具足提升的條件叫作暇滿人身,如法提升叫做暇滿。」師父說他這一生走過來,最得意的就是對這一點的認識,等到臨終回顧的時候,我們一定知道自己這一生的暇滿浪費了沒有!

  如證法師把這段話帶給大家以後,跟師父回報:「大家還是很想見師父一面。」所以,師父就抱病和大家見一面。就在那天中午,所有的人在師父宿舍的外面圍成一圈;師父坐在輪椅上,由侍者推著繞了一圈。師父很高興,回到房間後問我:「滿分的全壘打是幾分?」我回答:「四分,」師父笑得更開心了,說:「今天是滿分四分的全壘打。」師父走完他輝煌的這一生,很高興他的暇滿得到滿分。

  師父臨終前,他又把我找了過去對我講了一段話,我覺得那是對所有在家弟子的教誡。他說:「你是一個很會做事的人,也是一個很願意做事的人,你做的事情往往都會成功,可是這個離佛法還有一段距離;以前我非常擔心,現在我不擔心了,只要『因緣成熟』,你不會有問題的。」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在家居士,雖然得到暇滿,很認真在做,也很會做事,也很願意做事,只是真正要走上去還差那麼一點點,但是師父說:「這個不擔心!」只要我們能夠和合的繼續相聚在一起,只要我們努力地把師父的事業承擔下來,努力照著師父的教誡去做,用這樣子的功德去回向、祈請師父早一天乘願再來,繼續攝受我們。那麼那個時候,我覺得就是師父說的「因緣成熟」,我們都沒有問題的。

福智之聲第16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