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生命 絕不孤獨

◆禪聞法師開示

  師父的一生,從弟子的角度來看,是極為圓滿的。所以等到師父示寂後,我個人代表法人團體去晉見仁波切,報告師父示寂的過程,仁波切聽到這個消息以後,說了兩段話:一段是對師父個人(及做為仁波切弟子)的評價;一段是對我們的開示。

  在前一段的談話裡,仁波切明確地說:「常師父是累生累劫、用一種極為強大心力來建立教法的一個人。就如同釋迦牟尼佛在世八十年,可是他的教法已經延續了二千五百多年,至今不絕,相信常師父的教法透過他的弟子同心同願努力下去,一定可以延續,就如同世尊的教法一樣。

  我認識常師父多年,顯然他多生多世都是在願力及業力,以強大的心力努力建立教法,一方面他年歲已高,且身體十分衰弱。日前耳聞他辭世,內心十分哀痛,因為他對整體佛教,特別是對漢地教法的執持、建立、弘揚這三方面,正承擔極重的責任,尤其在這關鍵時刻,若可以再久住世間,肯定對教法有大利益。但這一切都沒發生,我感到十分傷痛,但這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他極有可能轉世再來,未來可再觀察。」

  仁波切對我們僧俗二眾接著訓勉:「我要提出的重點是,他花了後半生,並非建立一個外相好看的法人團體,而是考慮到整體佛教才成立的。誠如世尊在世雖僅八十年,他的教法延續了兩千五百年,至今不絕;因此就弟子而言,不論常師父在世與否,教法的事業都必須延續下去。若是因為常師父的圓寂,僧俗大眾對教法的建立就鬆懈下來,那就錯了;常師父在世時,擔下這重責大任,現在他辭世了,請所有的人,以更長遠的眼光、更強大的心力,戰兢惕勵,貫徹始終,繼續努力下去,將他生前所奠定的穩固基礎繼續成長與茁壯,這是未來的重要任務。勸請每位僧俗大眾,都要好好地努力扛下此擔子。

  關於法人的重要抉擇,他都會問我,而我本人的想法,他也都聽從;未來,我一定每天祈求、回向你們清淨教法的建立能夠實現。若有任何想法,彼此可以溝通,如同常師父在世般,我一定會關顧並扛起這些責任,請你們放心。未來若有任何問題,就如同往昔,不必顧忌,直接來問我,我有什麼想法,也會向你們表達。在團體艱難的時刻,我以患難與共的心情,向大家致上問候之意,請大家繼續努力。」

  我覺得師父是佛法的先行者,他的一生是很寂寞的,可是他不孤獨。為什麼寂寞?因為我們很少人能了解師父內心到底在想什麼?想要做什麼?所以,當我們想要幫助眾生時,我們的想法與師父的差距是多麼大!但是師父並不孤獨,至少在座的每一位同學對師父都有信心,都相信師父一定帶給我們最好的。如同仁波切所講的,師父在世時,對漢地教法的執持、建立、弘揚三方面的責任扛下來,我相信師父在將圓滿教法引入漢地,一開始都是很少人了解,但漸次漸次地開展,很多人才相信師父做的是沒有錯的。

  今早來這裡時,義工引導我們到法師休息室,那是仁波切第二次來台時,我陪著師父去晉見仁波切的地方,那一次也是如第一次師父晉見仁波切一般,是盤著腿坐在地上向仁波切報告的。可是師父年紀大了,我扶著師父的手,慢慢坐在地上,然後一點一滴向仁波切報告我們未來弘展的方向與現況。我永遠不會忘記,我扶著師父的手,表相上師父的身體是很孱弱的,可是我那時候的感覺,師父他賜給我一個很大的心力。他帶著我們去跟善知識接上這個緣,讓我們在無限生命裡,一生一生相續下去卻絕對不孤獨。

  也希望大家能好好地同心同願走下去,就像仁波切所說,我們應該用更長遠的眼光、更強大的心力,把建立教法這個擔子扛下來,將來當我們再度值遇師父時,不僅師父不孤獨,而且讓他老人家內心也絕不寂寞,因為我們都能完全了解師父的心。

福智之聲第164期